白領偏愛熱餐 便利店成“城市廚房”

2019-05-20 08:53:0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責編:陳晨

白領偏愛熱餐 便利店成“城市廚房”(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在公司樓下的便利店解決早餐已是不少年輕白領的生活常態。粥、壽司、飯糰、包子、豆漿等花式早餐,花費在6至10元就能解決。而午餐和晚餐有時點外賣,有時在便利店購買性價比更高的熱餐或盒飯,後者的成本一般可控制在20元內。——如今,獨居的“空巢青年”們不願意把寶貴的休閒時間花在做飯上,隨著熱餐的引進,便利店成了新的“城市廚房”。

  《2018年中國新餐飲消費趨勢研究報告》調研數據顯示:42.5%受訪的90後每週在家做飯次數少於4次,且每月在家做飯少於3次的比重是其他年齡段的兩倍以上。中國商業聯合會專家委員會委員賴陽表示,現代生活節奏越來越快,消費結構和觀念都發生著變化,人們在家做飯或者就餐的比例在逐步降低。取而代之的是,準成品銷售越來越多,代餐、簡食受到歡迎,外賣代替了大量的家庭就餐需求以及外出就餐比例的增加。

  消費者的喜好猶如無形的手,重新分割著餐飲市場的“大蛋糕”。近日,中國連鎖經營協會發佈的“2018年中國便利店TOP100”顯示,在過去的三年(2016年-2018年),便利店業態在整個零售業態中處於最快的增長水準,平均增長速度達到了18%,這也顯示出了便利店業態蓬勃的發展勢頭。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以“新物種”便利蜂為例,其門店數量年均增長近10倍,並且正在不斷加大在餐飲領域的研發投入,在上海等地成為第一家售賣熱餐的便利店,建構了一個由葷素、口味、配料、價格等因素組成的特殊“熱餐矩陣”,通過大數據分析,優化菜品上新。

  據了解,便利店“熱餐”的鮮肉、蔬菜均採購自中糧、順鑫、福成五豐等企業,並採用金龍魚非轉基因大豆一級壓榨食用油等品牌食材。全套生産線購自日本,炒菜使用的蒸汽鍋能夠保證溫度均勻,防止傳統炒鍋受熱不均造成的食品安全隱患。為確保加工好的食材安全配送至門店,冷鏈物流車上安裝了GPS和藍牙溫度計,可以在後臺實時監控車內溫度,發現異常會自動報警,食材也會被當即廢棄或被門店拒收。更加苛刻的是,如果加工好的熱餐4小時後仍未售出,鮮食PAD會自動報警,提示店員在攝像頭下廢棄。

  年輕消費者雖然追求便捷,但要求並未因此降低,就是“不僅要吃飽,還要吃好”。這對便利店等新型餐飲業態提出了挑戰。相信隨著熱餐、便當等餐食品質的不斷提升,便利店將成為越來越多人的城市廚房。(記者  陳 斯)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