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化轉型如何撬動企業價值

2019-05-20 09:13:07 | 來源:新華網 | 責編:陳晨

  在天津舉行的第三屆世界智慧大會上,5G、雲計算、人工智能等諸多“黑科技”亮相,大數據驅動企業轉型成為與會嘉賓關注的熱點話題。數字化轉型究竟如何撬動企業價值?業內人士給出了解答。

  大數據成科技企業的“加速器”

  5月17日,豬八戒網在第三屆智慧大會期間主辦“2019天津·取經大會暨互聯網+數據驅動創新發展高峰論壇”。“二師兄”化身大數據分析師,通過數據解讀,分析中小微企業轉型升級過程中面臨的機遇與挑戰,探尋京津冀中小微企業轉型發展之路。

  “大數據是互聯網公司最核心的競爭力。”豬八戒網副總裁周勇説,在多年的企業服務過程中,豬八戒網積累了大量的數據,從而創造了新的商業模式。下一步,豬八戒網將和地方政府一起為中小企業搭建共贏發展平臺。

  與豬八戒網類似,91科技是大數據應用的實踐者和受益者。

  91科技集團董事長、CEO許澤瑋介紹,91科技集團在成立之初,專注于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隨著客戶數量增加和企業數據積累,業務領域不斷拓展,如今不僅能為企業提供多元化服務,也為政府提供中小企業融資建議。

  許澤瑋表示,大數據在金融行業的應用比例佔其總量的41%,大數據的應用為金融行業帶來了更高的效能。幾年來,91科技集團幫助20000多家中小企業解決了“融資難、融資貴”問題,這一切都得益於數字經濟的發展。

  國家網信辦此前發佈的《數字中國建設發展報告(2018年)》顯示,2018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31.3萬億元,佔GDP比重達34.8%。數字經濟成為經濟增長的重要推動力。

  數字化轉型為傳統企業“賦能”

  通過大數據優化裝置工藝,某石化企業生産線汽柴油收油率提升8.9‰,為企業創造了上千萬收益;運用知識圖譜助力分銷渠道分析,一家醫藥公司提升效率90倍,釋放了近200人的工作量……

  “大數據就是生産力。”這是與會嘉賓的普遍共識。大數據應用提升了互聯網企業的競爭力,數字化轉型也在為傳統企業插上騰飛“翅膀”。

  “當工業設備出現故障時,工業互聯網平臺可以自動形成解決方案,即便是新手也能夠快速對設備進行維修。”宜科(天津)電子有限公司工業App團隊主管周興介紹,工業互聯網平臺可以把各種設備和工業終端連到一起,進行數據採集和上傳,實現製造流程各個環節及信息孤島之間的數據流動網絡化,然後通過邊緣計算和雲計算進行數據分析和處理,實現實時監測和智慧管理,為製造業企業賦能。

  聯想集團,曾經的IT製造業巨無霸企業,如今在悄然進行智慧化轉身。聯想集團全球副總裁田日輝説,聯想正在由“技術派”向“賦能者”全面升級,並由此開啟聯想“大數據+諮詢”的雙擎戰略。

  田日輝表示,傳統企業的數字化轉型包括三個方面,包括應用層的IT域和OT域融合,平臺層的大數據、物聯網和人工智能,以及執行層的企業信息系統和工業自動化系統。

  不同行業的數字化轉型重點各有差異。在裝備製造業,提升精細化運營能力是關鍵;在光纖行業,能耗優化是重中之重;在鋼鐵行業,通過建立智慧供應鏈,實現降本增效;在中醫藥領域,把中藥標準轉換為數字化語言是主要目標。

  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感嘆道,大數據、人工智能、5G等技術正推動社會從傳統向現代轉型,越來越多企業搭上智慧科技快車,實現發展的躍升。

  撬動更多企業價值尚需解決三大矛盾

  面對洶湧而來的智慧化浪潮,企業還有哪些價值亟待撬動?

  周勇認為,中小企業的很多價值在傳統模式下被埋沒,數據價值、企業內部資源價值、客戶延展價值等,基於數字轉型降本增效,“我相信每個傳統企業插上數字化翅膀後都能提升20%-50%的效率和收益。”

  恩梯梯數據(中國)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爭説,未來製造業企業的價值在於個性化智慧化定制,實現由産品為核心向用戶需求為核心轉變。

  前途光明,但道路仍然曲折。專家指出,企業數字化轉型不是一蹴而就的,這一過程中還面臨很多挑戰。若使大數據更大限度撬動企業價值,亟須解決三大矛盾:

  ——數字意識不足與盲目智慧化的矛盾。田日輝説,一方面,多數中小企業數字意識不足,企業組織文化需要變革;另一方面,部分企業盲目追求高端智慧化設備,難以對實際生産賦能。波士頓諮詢全球資深合夥人兼董事總經理、Digital BCG全球負責人湯睿科認為,數字化轉型不僅是數據和技術的利用,更要實現整個人員組織流程的轉型,需要將數字化技術運用到戰略中,運用相關的技術確定企業在價值鏈中的機會。

  ——海量數據與企業應用不匹配的矛盾。TCL控股副總裁何軍表示,儘管海量數據向企業湧來,但多數數據存在“黑盒化”現象,特別是IT與OT數據不匹配,多系統間形成數據孤島,無法橫向聯通,需要政府和企業共同解決。

  ——專業人才供給與需求之間的矛盾。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副董事長李傑説,現在的工業企業普遍存在“找不到人、請不起人、留不住人”的困惑。對此,富士康內部成立了工業互聯網學院和燈塔學院,致力於培養既懂製造又懂數據分析和AI技術的人才。中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戰略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劉剛認為,高校與企業聯手,加強人工智能人才的應用型教育,十分必要。(記者 王寧 李亭)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