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下注270家公司 在投資界屬於什麼段位

2019-05-22 09:10:00 | 來源:證券時報 | 責編:陳晨

  因製造手機而聞名的小米,正在越來越多其他領域嶄露頭角,比如智慧小家電,小米手環、小米空氣凈化器都成為爆款;再比如投資業務,截至2019年一季度,小米投資下注的企業數量超270家,這還只是小米的直接投資成績單。

  小米日前透露,截至2019年3月31日,小米投資超過270家公司,總賬面價值290億元,同比增長28.6%。與此同時,隨著小米投資的初創公司發展逐漸成熟,上市的公司也越來越多,自2018年以來已有10家投資的公司成功上市,包括愛奇藝、嗶哩嗶哩、華米科技、雲米科技,另外也有多家被投資公司計劃于本年度上市。截至2019年一季度,小米通過投資錄得稅後凈收益5.93億元。

  值得關注的是,在科創板的申報名單中,小米係的被投項目也頻頻現身。據統計,截至目前就有九號機器人有限公司、北京石頭世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創鑫鐳射股份有限公司、廣州方邦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聚辰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這5家公司都接受了小米係資本直接或間接的投資。

  儘管小米官方自稱“不是一家投資公司,投資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增強自身業務”,但依然難免會被拿來比較。小米投資下注超過270家公司,標的項目陸續登陸資本市場,這個數據和成績,在國內投資界屬於什麼水準?

  和國內一線創投機構相比,小米的投資功力也不容小視。以號稱投資企業數量和投資企業上市數量均居國內第一的深創投為例,截至今年4月底,深創投已投資項目994個,累計投資金額約439億元,其中145家投資企業分別在全球16個資本市場上市,251個項目已退出(含IPO)。專業的投資和深度的服務,助推了濰柴動力、酷狗音樂(騰訊音樂)、歐菲光、邁瑞醫療、信維通信、中新賽克、寧德時代、網宿科技、環球易購(跨境通)、多氟多、禦家匯、柔宇科技、康方生物等眾多明星企業成長,上述不少被投項目讓深創投獲益不菲。不過,深創投成立於1999年,迄今為止已經發展了20個年頭。達晨創投成立於2000年,如今也邁入了第19個年頭,據其官網顯示,投資企業近500家,成功退出137家,其中77家企業上市,60家企業通過企業並購或回購退出。同時,IPO預批露企業近20家,累計93家企業在新三板掛牌。另一家本土老牌創投機構東方富海的投資項目數量在380個左右,目前有90個項目通過上市、並購等方式退出。即便和外資機構相比,比如紅杉資本中國,14年來,累計投資了超過500家企業。

  相比之下,小米成立於2010年,時間僅有上述幾家大牌創投機構的一半,投資用的也都是自己的錢,並不是募集的基金,短短十年左右的時間,270家公司的投資數量和為數不少的項目上市,均顯露出小米投資的實力。

  究其原因,一是正如小米自身所言,小米投資都是圍繞著增強自身業務展開,關注的重點是能否帶動小米的業務發展。小米是一家以手機、智慧硬體和 IoT 平臺為核心的互聯網公司,創業僅7年時間,年收入就突破了千億元人民幣。目前,小米是全球第四大智慧手機製造商,在3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手機市場進入了前五名,特別是在印度,連續5個季度保持手機出貨量第一。通過獨特的“生態鏈模式”,小米投資、帶動了更多志同道合的創業者,同時建成了連接超過1.3億台智慧設備的IoT平臺。上述資源都為小米投資發掘項目,賦能項目提供了強大的支持;

  二是小米的掌舵人雷軍本身就是出色的天使投資人,具有敏銳的投資嗅覺和眼光,在創辦小米之前就有出色的創業和投資經歷。除了小米拿自有資金投資外,雷軍還和許達來聯合設立專門的投資機構順為資本,順為資本團隊是由投資行業和互聯網行業資深人士組成,主導投資了超過兩百家創業公司,目前不少被投項目已經成功上市。而在順為資本和小米科技投資的不少被投項目中,都能發現二者的交集;

  三是小米投資專業的團隊。小米的投資團隊見諸報端的信息並不多,在其官網僅顯示主管領導投資業務的高管為高級副總裁、CFO周受資。據了解,周受資2015年加入小米,擔任CFO一職,負責小米的財務管理、投資與人力資源團隊。其畢業于倫敦大學學院經濟係,並持有哈佛商學院MBA學位。在加入小米之前,周受資的履歷均為知名投資機構,2010年加入DST,在DST的5年時間,主導投資了包括小米、京東、阿裡巴巴、滴滴打車等中國知名公司。在DST之前,他任職于高盛。(記者 胡學文)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