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借力盒馬做外賣

2019-06-20 09:11:19 | 來源:北京商報 | 責編:陳晨

  繼去年“外送星廚”落地上海和杭州部分盒馬門店後,星巴克繼續深耕外送服務。6月19日,星巴克與阿裏旗下盒馬共同打造的專星送TM外送星廚在北京盒馬十里堡店推出,這是在全國範圍內落地的第三家“外送星廚”盒馬門店,也是北京的首家外送星廚門店。未來還會將此類門店推廣到更多地區和城市。

  北京首家“外送星廚”

  十里堡盒馬外送星廚是星巴克在北京的首家星廚門店,同時也是去年星巴克正式和阿裡巴巴達成戰略合作後在國內落地的第三家外送星廚,星巴克外送星廚似乎正在開始進入複製階段。

  6月19日,記者在盒馬鮮生十里堡門店看到,一台星巴克“自助站”已經被設置於十里堡門店的餐飲區。該自助站設有9個儲物格,裏面可放置消費者提前預定的星巴克産品。消費者掃描二維碼即可完成取貨。據悉,該“自助站”主要滿足門店顧客對星巴克産品的現場預定和品嘗需求。

  與此同時,盒馬與星巴克聯合推出的“外送星廚”業務也正式落地北京。十里堡店附近的盒區住戶可以通過盒馬App點單星巴克,線上訂單直接通過盒馬的外賣系統進入配送員手中,由盒馬配送員約30分鐘送到用戶家裏。

  據盒馬工作人員李廬飛透露,“外送星廚”業務在上海、杭州跑通後,相對於剛上線時訂單量有了近兩倍的增長,北京也會快速複製,未來會在有條件的門店儘快引入“外送星廚”。顧客可以通過盒馬App點單,選擇線上配送或者門店堂食、打包帶走。不同於星巴克門店,盒馬的咖啡加工在後場完成。適合外賣的星巴克商品都會在“外賣星廚”上線,目前已經包含了飲品、食品等8個品類,商品數超過200款,價格與星巴克門店保持一致。

  星巴克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明確表示,星巴克還將繼續在更多城市開設外送星廚門店,踐行星巴克許下的數字化創新發展的承諾。

  去年8月2日,星巴克與阿裡巴巴集團在上海共同宣佈達成全方位深度戰略合作,合作內容涉及阿裡巴巴旗下餓了麼、盒馬、淘寶、支付寶、天貓、口碑等多個業務線。此次合作雙方將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依託阿裡巴巴生態系統和新零售基礎設施,合力打造咖啡新零售體驗。目前星巴克與餓了麼合作推出了星巴克外賣品牌專星送,與天貓合作推出了智慧門店,與盒馬的合作重點就是外送星廚。而所謂“外送星廚”實際上就是星巴克在盒馬開設的外賣專門店。

  依賴盒馬

  進入中國市場的前20年,星巴克一直在以“第三空間”為發力重點,並在近兩年不斷推出各類不同功能的旗艦店,希望以此來提升、加固自身的壁壘。但剛剛登陸納斯達克的瑞幸咖啡的出現似乎影響了星巴克的發展節奏。星巴克雖然一直默認外賣平臺上的外賣代購店的存在,但卻始終沒有專注發力外賣市場,直到去年牽手阿裏才讓星巴克的外賣業務及數字化業務有了實質進展。在星巴克宣佈上線專星送時,就有觀點認為星巴克需要更獨立的外送門店以應對外賣訂單上漲帶來的産能壓力。

  儘管外送星廚這種模式對於已經強調第三空間20年的星巴克是非常與眾不同的嘗試,但就目前而言,外送星廚本身對於盒馬的依賴較大,外送星廚是否能夠開啟獨立、快速複製也備受業內關注。

  上海啡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振東表示,星巴克和盒馬的合作很難根本性地改變目前咖啡外送服務的格局:“星巴克要真正打開外送服務,不僅僅是在包裝上需要改變,更需要開闢全新的産品線、價格體系和會員系統。因為現有的星巴克産品成本構成中,大部分成本是用於支付‘第三空間’的成本,但在外送服務中這部分的服務消費者實際上沒有享受到,如何針對不同消費者和渠道設置有針對性的産品線和價格體系是星巴克破局的關鍵。”

  另外,上述業內人士認為,外送業務對於網點的密度要求較高,外送星廚這種門店能夠有效幫助星巴克實現産能分離,但目前盒馬的門店密度相對較低,盒馬的主要目標客戶群體與咖啡外送的客戶群體也存在一定差異,外送星廚如果將作為星巴克外送産能的支撐,當下依賴盒馬門店的模式有待星巴克突破。

  搶佔“大單”市場

  記者了解到,星巴克外送星廚沒有將重點放在星巴克一直頗為重視的“第三空間”上,而是將集中在提升産能方面。據星巴克相關負責人介紹,星巴克“外送星廚”以中央廚房為運作模式,獨立專屬的“星廚”空間,確保與星巴克門店具有同等標準與品質。

  星巴克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星巴克外送星廚沒有對外銷售的檔口,星廚門店的工作人員也都專門負責産品的製作,不用兼顧門店的日常管理以及堂食服務。這也意味著星巴克外送星廚具備更強的接大單的能力。

  對此,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分析人士認為,咖啡外送市場中,企業大訂單是非常重要的市場,這類訂單更加穩定,對配送的要求也相對較高,在一些寫字樓比較密集的商圈,這類訂單的需求有很明顯的上漲趨勢,也是當下眾多有咖啡外送業務的咖啡品牌嘗試發力的一個重要的細分市場,此前瑞幸咖啡就經常提到要將吧臺門店開進寫字樓,其主要目的也是為了搶佔這部分市場。

  顯然外送星廚就是星巴克和阿裏緩解星巴克産能壓力、保障堂食體驗的重要方式,而隨著外送星廚門店的增長,星巴克與瑞幸咖啡之間的競爭也將更加激烈。“此前星巴克強調自己的‘第三場景’,這也確實是星巴克相較于瑞幸咖啡的優勢所在,但外賣的場景與堂食完全不同,外賣需求和堂食需求也有非常明顯的差異,瑞幸咖啡從起初就是以外帶場景為突破口,它的店型和商業模式與星巴克也有很大差異,相比之下瑞幸咖啡目前的自提、外賣門店數量優勢明顯,並且這類門店模式雖輕,覆蓋範圍卻很大,星巴克的外送星廚若要開啟複製難免會與瑞幸咖啡正面對抗,如果雙方的産品和配送體驗差異不大,那麼價格優勢將會左右流量的走向,這也是下一階段外送星廚開啟複製後雙方之間競爭的一大看點。”王振東説道。(記者 郭詩卉 徐天悅 郭繽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