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巨頭”為何紛紛佈局重慶

2019-06-20 09:16:20 |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 責編:陳晨

  阿裏雲創新中心(重慶)日前在重慶兩江新區正式投入運營,成為繼北京、杭州之後阿裏雲佈局的第3個重點創新中心。根據規劃,該中心將通過構建開放式創新生態圈,聚集一大批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智慧城市等領域的龍頭企業和創新創業企業,孵化超過100家中小型數字經濟企業。

  2017年年底以來,重慶大力實施以大數據智慧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看準了重慶的區位、政策、産業基礎等優勢,阿裡巴巴、騰訊、百度、浪潮、科大訊飛等互聯網“巨頭”紛紛前來佈局,有力帶動了重慶智慧産業發展和傳統産業轉型。

  數據中心是大數據智慧化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記者從騰訊公司獲悉,位於重慶水土高新生態城的騰訊西部(重慶)雲計算數據中心項目二期第二工程即將開工,這個總投資超過100億元的數據中心建成後,將形成20萬台伺服器的計算服務能力,成為西部地區最大的單體數據中心。

  騰訊公司副總裁、西南區總經理蔡光忠告訴記者,重慶是西部地區唯一的直轄市和工業“重鎮”,區位、政策和産業優勢突出,同時重慶正面臨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的迫切需求,契合了騰訊公司的發展方向。“目前騰訊已有騰訊雲、騰訊遊戲、騰訊影業、騰訊信息安全部等多個團隊駐重慶,業務覆蓋智慧城市、智慧政務、智慧醫療、智慧教育、工業互聯網、數字文化等領域,今年年底前在渝員工將超過1500人。”

  近兩年來,以汽車産業、電子製造業為支柱的重慶工業增長乏力,部分企業陷入經營困境;向智慧化轉型,成為重慶傳統製造業“突圍”的關鍵一招。為此,重慶提出實施以大數據智慧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並出臺相關激勵政策,著力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同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改造提升傳統製造業。

  以長安汽車為例,近兩年來長安汽車在大力推動智慧製造的同時,還攜手騰訊公司開發了面向汽車行業的開放式車聯網平臺,雙方協力開發的多款深度搭載騰訊車聯智慧生態系統的車型一經推出就迅速受到市場追捧——車主不僅能享受到QQ音樂、騰訊電臺等騰訊獨家資源,還能享受智慧人機交互、車載地圖、社交出行等服務。

  據重慶市經信委統計,在相關政策引導激勵下,2018年重慶已實施203個智慧化改造項目、認定76個市級示範性數字化車間和智慧工廠,這些示範項目建成後生産效率平均提升了67.3%,産品不良品率、運營成本、單位生産能耗均實現明顯下降;根據規劃,今年重慶還將推動1250家企業實施智慧化改造,打造10個智慧工廠、100個數字化車間,建設3個具備國內較強競爭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推動250家企業“上雲上平臺”。

  不僅在工業領域,一大批互聯網“巨頭”還在重慶各展其長——以語音識別見長的科大訊飛擬從“産、學、研、智”4個方面推動人工智能在重慶的創新應用,目前正推動智慧教育、智慧司法、智慧政務、智慧旅遊、智慧服務等項目落地;依託在智慧政務領域的積累,浪潮集團不僅協助重慶實現了全市一體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向基層延伸,還針對重慶行業特性開發出多個特色行業雲平臺……

  “這些‘巨頭’佈局重慶後,不僅自身實現了快速發展,還有力帶動了重慶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成為重慶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的重要‘牽引力’。”重慶市經信委副主任涂興永説。(記者 栗建昌、何宗渝、黃興)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