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暢通九州 城鄉融為一體

2019-07-19 09:55:44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鄭思雯

公路暢通九州 城鄉融為一體

圖為1955年5月4日人民日報1版刊發的消息,當年全國通車的公路為14萬多公里。

公路暢通九州 城鄉融為一體

  “現在每到假期,我都帶家人出去自駕遊。”家住北京的張先生説,“無論到哪個城市都有高速,節假日還免費,旅遊出行非常舒適!”

  早在新中國成立之初,全國能通車的公路僅8.08萬公里,而到2018年末,全國公路總里程已達到484.65萬公里。70年來,中國公路交通總體上經歷了從“瓶頸制約”到“初步緩解”,再到“基本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的發展歷程,一個走向現代化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正呈現在世介面前……

  條條高速遍神州,中國發展走上快車道。1984年12月21日,我國首條按標準設計、施工的高速公路——由上海市區通往嘉定、長約20.5公里的滬嘉高速破土動工;1990年9月1日,全長375公里的沈大高速全線通車,成為當時通車里程最長的高速公路;2017年,北京到新疆的京新高速公路全線貫通,總里程約2768公里,成為目前世界上穿越沙漠、戈壁里程最長的高速公路……目前,我國高速公路里程已達14.26萬公里,位居世界第一,7條首都放射線、9條南北縱線和18條東西橫線的國家高速公路網已基本建成,國、省幹線公路技術等級也逐步提升。

  公路通到家門口,百姓迎來新生活。2013年,西藏墨脫公路建成通車,中國至此真正實現“縣縣通公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深入開展“四好農村路”建設。到2018年底,我國農村公路總里程已達405萬公里,有99.64%的鄉鎮、99.47%的建制村通了硬化路,99.1%的鄉鎮和96.5%的建制村通了客車。在廣袤的農村,廣大農民兄弟告別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迎來了“出門硬化路、抬腳上客車”的新生活……

  (記者劉志強、吳凱整理) 

  數據來源:交通運輸部及國家統計局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