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創新資源 打通轉化通道

2019-08-21 09:28:11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原標題:江蘇南京著力構建一流創新生態體系——集聚創新資源 打通轉化通道

  2018年以來,江蘇省南京市實施了一系列含金量高、力度空前的創新支持政策,兩年來,已設立新型研發機構251家,累計孵化科技企業2000多家。今年上半年,南京市地區生産總值達6742.59億元,增長8.1%,增速連續9個季度保持在8%以上。

  2017年底,南京實施創新驅動發展“121”戰略,即建設一個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名城,打造綜合性科學中心和科技産業創新中心,構建一流創新生態體系。近兩年來,南京出臺的市委“一號文件”,均聚焦科技人才和企業需求,實施一系列含金量高、力度空前的創新支持政策,形成了強大集聚集群效應。

  通過實施新型研發機構落地、科研成果項目落地、校地融合發展的“兩落地一融合”工程,南京組建了人才團隊持大股、企業化運營、各方積極性得到充分調動的新型研發機構。251家新型研發機構在南京應運而生,累計孵化科技企業2000多家。

  隨著創新效應釋放,科技對南京經濟增長的貢獻明顯增強。2018年,高新技術産業産值增長17%,總量首次突破1萬億元;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增長70%,新增就業參保大學生34萬人,增長60%;PCT專利申請量增長92%。

  近年來,南京在推動産業轉型升級上搶先佈局、聚力突破,全面構建“4+4+1”主導産業體系,即新型電子信息等四大先進製造業,軟體和信息服務等四大現代服務業以及人工智能等一批未來産業,繪就了嶄新的産業發展“版圖”。

  去年8月,格力電工(南京)有限公司、格力新元電子項目在江寧濱江開發區投産落戶。如今,像格力電器這樣的大企業越來越多地青睞南京、落戶南京。今年一季度,南京集中開工的179個重大産業項目中,先進製造業項目有105個。這些重大産業項目投資力度大、科技含量高、發展前景好、影響帶動力強,為南京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持續15屆的南京軟博會是南京軟體産業的發展見證。2018年,南京雲計算和大數據産業規模超過770億元,增速超過16%;人工智能産業核心産業規模達到60億元,增幅超過30%,帶動相關産業規模600億元。

  今年上半年,南京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可比增長6.8%,其中近70%的增量來自先進製造業;先進製造業主營業務收入增長11.4%,高技術製造業增長19.3%,新型電子信息、新能源汽車、高端智慧設備製造業均實現兩位數增長。(記者 薛海燕 蔣波)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