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全屋智慧”時代

2019-09-20 09:18:13 | 來源:人民日報 | 編輯:王濤 | 責編:陳晨

  【現象】近幾年,“全屋智慧”的概念逐漸在家裝領域流行開來。顧名思義,所謂全屋智慧,是指整體的智慧家居系統,集智慧照明、安防、影音、家電控制等於一體的整體家居解決方案。“全屋智慧”實現家居産品智慧化操作,可以根據環境及人的需求進行自動化運轉。在這一系統中,不僅單個的家居産品能夠實現智慧操作,智慧單品之間也可以相互連接,從而為人們帶來更加智慧化、個性化的家居場景。

  【點評】此前,一些科幻類影視作品曾設想這樣的場景:早上,窗簾會根據光線自動打開,喚醒主人;起床後,智慧廚具會依照個人口味製作美味的早點;晚上回家,燈光、門窗、空調會自動開啟……如今,這一切幾乎都可以通過智慧家居得以實現。智慧家居作為一項朝陽産業,承載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

  數據顯示,智慧産品已經成為我國消費市場上的一大熱點,每年都呈增長之勢。從智慧掃地機器人到智慧音箱、智慧兒童陪伴機器人,再到智慧門鎖、智慧馬桶蓋等,越來越多的智慧産品進入了人們的生活,成為頗具未來感的消費和生活趨勢。從消費主體來看,智慧産品的購買主力是愛好嘗鮮的年輕人,他們對智慧化産品有著更為強烈的體驗和購買慾望。而在消費升級的背景下,品質化、智慧化的家居産品對大眾也具有強大的吸引力,使得這一領域有著成為萬億級消費市場的巨大潛力。

  智慧化的趨勢,吸引很多廠家紛紛進入這一市場藍海。包括互聯網企業、手機企業、視頻網站等在內的各領域市場主體,紛紛試水智慧家居領域。有些國産品牌在這一領域佈局較早,深耕多年,收穫了良好的口碑。但業內人士表示,雖然當前智慧家居概念日趨火熱,但市場情況尚不夠理想。比如一些消費者詬病較多的“偽智慧”問題,以市場上大多數智慧電飯煲為例,目前只能做到讓用戶通過手機控制開關,做飯時仍然需要用戶自己操作。很多智慧産品雖然能聯網、能用手機端操作,但與消費者期待的“智慧”仍相去甚遠。

  真正邁向“全屋智慧”時代,仍要越過一系列技術門檻。比如,“全屋智慧”要求智慧家居中的所有産品運行在統一的平臺上,遵循統一的標準。這就意味著要在進一步升級改善智慧化單品的基礎上,實現跨産品、跨品類的互動。對已經進入這一領域的廠商以及行業主管部門來説,如何攜手打造更大的平臺,克服産品相容性差、難以相互連接等問題,事關長遠發展。此外,智慧産品還要妥善解決消費者信任問題,比如消費者擔心的隱私洩露、安全及系統穩定性等。處理好機器之間、人機之間可能會出現的問題癥結,才能加速智慧家居産業的健康發展,讓智慧化更好服務人們的美好生活。(何希)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