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守正創新 推動廣西宣傳思想工作強起來——寫在全區宣傳部長會議召開之際

2019-01-22 09:31:53 | 來源:廣西新聞網 | 編輯:唐志強 | 責編:趙瀅溪

  守正創新 推動廣西宣傳思想工作強起來

  ——寫在全區宣傳部長會議召開之際

  廣西新聞網-廣西日報記者 王春楠 李湘萍

  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是時代發展的航標燈,是社會進步的助推器,更是凝心聚力的粘合劑。

  2018年,全區宣傳思想文化戰線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自治區黨委的決策部署,緊緊圍繞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這條主線,突出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和自治區成立60週年這個重點,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主動擔當作為、積極履職盡責,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為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提供了堅強思想保證,激發了強大奮進力量。

  立根固本

  描繪共同理想“同心圓”

  一個時代的畫卷,底色是人心;一個地區的奮進,關鍵在精神。

  2018年,我區大力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八桂大地落地生根。全區宣傳思想文化戰線自覺肩負起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務,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和新時代講習所為載體,召開廣西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討會、全區理論宣講經驗交流會,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常態化宣講,一股股“大學習”“大宣講”的熱潮持續興起。

  南寧市舉辦“牢記總書記囑託”情景報告會和《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閱讀分享活動;防城港市把學習宣傳工作做到十萬山區、海邊漁家和邊境沿線;北海市在《北海日報》開設“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海一週年”等十多個理論專版;百色市2188個新時代講習所開展各種講習活動1萬多場次……一年來,全區開展宣講活動16萬多場次,直接聽眾1500多萬人次。

  同時,全區進一步加強理論工作“四大平臺”建設,《講政策》《馬克思與新時代》《説事論理》《凡事説理》等理論大眾化專題節目受到廣泛好評。全區共爭取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立項130多項,自治區級哲學社科規劃課題立項250項,並組織在國家級重要黨報、黨刊推出系列理論文章。

  2018年,全區各級黨組織全面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近日,自治區黨委召開2018年度設區市黨委和自治區級有關機關工委(黨委)書記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述職評議會議,為新時代廣西匯聚了強大正能量。

  同時,我區建立完善網絡綜合治理體系,加強網絡空間意識形態陣地建設和管理,成功舉辦首屆廣西網絡動漫大賽,開展網絡直播、短視頻等專項治理和“劍網”2018專項行動,進一步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提升網絡意識形態管控力。

  推動事業,關鍵在人。2018年,我區正導向、聚英才、練“四力”,首次開展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評選表彰,舉辦文化名家暨“四個一批”人才培訓班,並首次對全區1246名鄉鎮(街道)宣傳委員進行全員輪訓,挖掘、培養、儲備了一批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工作隊伍。

  久居蘭室,與之化矣。2018年,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在全區命名8家單位為首批自治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示範點,並通過開展自治區成立60週年200位先進人物(集體)學習宣傳,加大先進典型選樹宣傳,不斷培育文明鄉風。

  如今,劉萌剛獲評首屆全國“誠信之星”,王啟榮獲評全國“最美退役軍人”,樊秋亮獲評全國“新時代好少年”,鄭志明等40名(團體)入選中國好人榜,全區註冊志願者人數超過220多萬,在全社會倡導向上向善的價值取向。廣西正在逐漸建成有溫度的人文之地、有標識度的文明之地、有感受度的精神家園。 

  聚焦重點

  講好新時代廣西故事

  2018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和自治區成立60週年。為集中展示新時代廣西的新作為、新氣象,我區溝通協調中央(及部分省區市)媒體在重要版面、重要時段、新媒體平臺統一開設“輝煌60年 壯美新廣西”專欄,講好廣西故事,傳播廣西好聲音,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廣西。

  梧州市推出《巨變·梧州》《東融奮進》等大型系列專題採訪活動;欽州市開展“海外華文媒體聚焦欽州”“砥礪奮進60載——2018境外媒體看欽州”等主題採訪活動;玉林市舉辦“尋蹤·下南洋第2季”大型採訪活動,推動蘊含中國特色和地方特點的優秀文化産品走出國門。

  “香”聚一堂,“澳”妙無窮。2018年7月,我區在香港、澳門成功組織開展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和自治區成立60週年系列宣傳文化活動,讓港澳同胞感受到廣西發展的蓬勃朝氣和嶄新的時代風貌,也進一步拓展壯大了廣西“朋友圈”。

  圍繞“輝煌60年·壯美新廣西”主題,新華社刊發長篇通訊《八桂大地起春潮——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廣西紀實》,稿件被500多家媒體採用。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中心製作的慶祝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六十週年特別報道,在央視《新聞聯播》和新聞頻道中推出多期節目,濃墨重彩報道廣西經濟社會發展的輝煌成就。

  我區還與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手,推出反映自治區成立60年來輝煌成就的大型專題片《壯美廣西》和宣傳片《相約廣西》、廣播劇《連心湖》,成為展示廣西新形象的絢麗名片。作為改革開放40週年、自治區成立60週年的“雙獻禮”電視劇,《北部灣人家》《滄海絲路》于晚間黃金時段在央視電視劇頻道播出,被譽為“廣西時間”。

  一張張圖片圖表、一件件文獻實物……我區通過舉辦慶祝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週年大型成就展,集中展現自治區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等方面創造的輝煌成就,全面反映了廣西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偉大實踐。

  2018年12月9日,慶祝自治區成立60週年文藝晚會《壯志飛揚》精彩上演;翌日,慶祝自治區成立60週年大會群眾文藝表演《奮進新時代 壯美新廣西》隆重舉行。會鼓激越、百獅獻瑞、天琴彈唱、銅鼓鏗鏘……所有節目都源於八桂大地厚重的文化積澱,夾著山的氣息、飄著水的氣韻,真切地表達了廣西人民踏上新征程、永遠跟黨走的堅定信念。

  2018年,廣西厚植面向東盟的傳播優勢,主動服務國家外交戰略,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廣西廣播電視臺與緬甸國家廣播電視臺合作開辦《中國動漫》欄目,與泰國、印尼媒體合作開設《多彩中國》欄目。2018年7月4日,6名南寧市小學生應邀來到老撾瑯勃拉邦新華學校,與該校20多名學生開展“中國-老撾經典誦讀會”等文化交流活動。廣西日報與60家海外媒體聯合推出海外專版報道,全方位、多角度、多語種報道自治區成立60週年慶典活動盛況,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努力打響外宣品牌。

  為推進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創新扶貧模式,2018年,廣西廣播電視臺聯合自治區兩新組織黨工委等部門聯合主辦“黨旗領航·電商扶貧‘我為家鄉代言’”電視直播節目,通過“黨建+扶貧+電商+電視”的創新模式,助力民生保障“壯”起來,人民生活“美”起來。 

  雕琢精品

  擦亮民族文化“金名片”

  “尼的呀,尼的呀,美麗的廣西誰能不愛它……”多姿多彩的壯美八桂,從2018年的春天向世界發出“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的歡樂邀請。

  “唱過春歌唱秋歌。”2018年金秋,自治區黨委、政府在北京開展文化藝術展演展覽系列活動。大型原創民族舞劇《花界人間》、交響音樂會《壯鄉和韻》、彩調劇《劉三姐》、桂劇《七步吟》《赤子丹心》、壯劇《我家住在銅鼓嶺》《馮子材》、電影新作《又是一年三月三》……這些彰顯桂風壯韻的文藝精品項目,相繼在國家大劇院、梅蘭芳大劇院、保利劇院等國家級平臺推出,串起廣西最詩意的山水、最燦爛的民俗、最多彩的文化。

  在北京民族文化宮舉行的廣西文化藝術作品展,展出代表廣西最高水準的60幅美術精品、60幅書法精品、60幅攝影精品,133件套極具民族特色的服飾、織錦、刺繡、銅鼓。廣西8家出版社從出版的5萬餘種圖書中精選出200余種優秀圖書參展,從不同側面展示廣西各族人民攜手共建新壯鄉、同心共築中國夢的奮鬥足跡。

  廣西的優秀民族文化,是一座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庫,“文學桂軍”再顯風采。廣西作家的長篇小説、作品集、詩集,被譯成多國語言,在俄羅斯、韓國、法國、柬埔寨等國家出版。其中,朱山坡短篇小説《推銷員》進入第七屆魯迅文學獎評選提名作品。

  2018年,全區各地還不斷探索基層群眾文化發展機制:桂林市171家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全方位免費開放;柳州市採取“政府買單、群眾受益”的演出方式,激發群眾參加積極性;賀州市積極推進基礎文化設施建設,該市學生江穎先後榮獲自治區和全國讀書活動演講暨講故事比賽一等獎。

  守正創新

  摁下媒體融合“快進鍵”

  2018年12月,一首18年前廣為傳唱的老歌《愛我中華》再度熱傳。這部融媒體作品通過“老歌新唱”,極大激發了全國各族人民的愛國熱情。

  一年來,廣西及全國各級主流媒體以新媒體為器,融合了文圖音視,線上線下互動,動靜態結合,多維度、多媒體傳播,一大批生動鮮活的融媒體作品“點燃”螢幕。“廣西雲”“廣電雲”融媒體生態系統上線運行,廣西日報社“廣西雲”融媒體短視頻作品《柳州融水突圍記》獲第28屆中國新聞獎一等獎。

  縣級媒體是做好基層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陣地,也是黨聯繫人民群眾的重要橋梁紐帶。2018年,我區全面推進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全區推進憑祥、東興、龍州“邊境之窗”工程的融媒體平臺建設,顯著提升邊境地區國際傳播能力。廣西廣電網絡公司積極參與廣西廣電融合媒體雲平臺建設,為全區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提供技術支撐、運營維護、內容推送、人員培訓等服務。

  截至目前,全區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全面啟動並已建成44家。來賓市各縣(市、區)融媒體中心均正式成立運行;貴港市集合500多個政務頭條號,建成廣西第一個政務新媒體矩陣;河池市1個項目榮獲中國報業新媒體項目創新獎30強;崇左憑祥市創設“友誼憑祥”中越文雙語網站……

  所有過往,皆為序章。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全區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將以“四力”踐行“看齊”,用腳丈量八桂大地,用心記錄偉大時代,用情講述中國故事,為新時代廣西高品質發展,唱響主旋律,匯聚正能量,為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貢獻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