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關心關愛基層幹部落到實處

2019-04-22 09:17:23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本報記者 王春楠

  近日,經自治區黨委、自治區人民政府批准,自治區黨委組織部、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自治區財政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建立完善鄉鎮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鄉鎮工作補貼機制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印發之際,自治區黨委組織部負責人就這一文件的制定背景、目的意義、主要內容和貫徹落實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請介紹一下為什麼要出臺這個文件?

  答:激勵幹部擔當作為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組織部門著力推動落實的重要任務。去年中辦印發《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後,我區及時出臺了實施意見,今年1月又出臺了深入推進這項工作的實施方案以及容錯糾錯、黨內關懷幫扶、易地交流幹部和挂職幹部服務保障、關心關愛基層幹部、關愛幹部身心健康等配套文件,形成了“1+6”的制度體系,在廣大幹部中引起了很好反響。

  其中,《關於進一步關心關愛基層幹部的十條措施》明確提出:“定期提高鄉鎮工作補貼水準,按照向艱苦邊遠地區、邊境縣鄉鎮和長期在鄉鎮工作人員傾斜原則,建立完善差異化補貼機制。”為了將這一政策落到實處,讓廣大鄉鎮幹部真正享受到“政策紅利”,更好地激勵他們擔當作為、幹事創業,我們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會同有關部門專門制定了這個文件。

  鄉鎮是我國最基層的政權組織,是我們黨執政的基礎層級。鄉鎮幹部是黨在農村基層的執政骨幹、聯繫群眾的橋梁和紐帶,身處改革發展穩定和脫貧攻堅第一線,任務重、責任大,工作很辛苦,一些地方的工作條件還比較艱苦,尤其需要組織上多關心、多鼓勵。前不久,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在全區省級領導和廳級主要負責同志專題研討班上明確要求,各地各部門“要積極回應幹部關切,在關心關愛幹部上拿出實實在在的舉措,特別是對奮戰在脫貧攻堅和基層一線的幹部,要給予更多支持和關愛。”

  提高待遇既是激勵幹部的有效手段,也是關愛幹部的有力措施。去年,有關部門曾在河池、百色、來賓、崇左等4個市9個縣進行實地調研和問卷調查,在影響鄉鎮公務員隊伍穩定的因素中,選擇“工資和福利待遇低”選項的佔比達50.9%,是比例最高的一項。這個《通知》,突出重視基層、關愛基層的導向,在經濟待遇上優先向鄉鎮幹部傾斜,把自治區黨委的激勵政策變成了“真金白銀”,將進一步增強鄉鎮幹部的榮譽感、歸屬感、獲得感,同時也豐富了我區激勵幹部擔當作為的制度體系。

  問:《通知》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答:我區從2015年開始建立鄉鎮工作補貼制度,實現了這項補貼“從無到有”。這個《通知》,旨在實現補貼“從有到優”。主要內容集中在兩方面:一方面提高標準,讓補貼隨著我區經濟社會發展水準而水漲船高;另一方面完善機制,目的是聚焦我區各地在執行鄉鎮工作補貼制度中出現的問題,有針對性地提出解決問題的措施辦法,確保這一制度不斷完善,有效發揮對幹部的激勵作用。

  一是針對“標準一定、多年不變”的問題,建立鄉鎮工作補貼標準逐步提高機制。根據我區經濟發展水準、財力狀況和物價水準,參照艱苦邊遠地區津貼浮動週期,逐步提高鄉鎮工作補貼標準,確保可持續增長。

  二是針對補貼標準“一刀切”的問題,建立地域差異化機制。設定三個不同的補貼檔次,向條件艱苦的偏遠鄉鎮傾斜。這樣做,既體現了“吃苦者不吃虧”,又能夠發揮政策導向作用,引導和鼓勵鄉鎮幹部向艱苦邊遠地區合理流動。

  三是針對“幹短幹長一個樣”的問題,建立向長期在鄉鎮工作人員傾斜的補貼機制。明確以2019年1月1日為起點,之後累計領取鄉鎮工作補貼年限滿5年(含)以上的,按所在鄉鎮標準的110%發放;累計領取鄉鎮工作補貼年限滿10年(含)以上的,按所在鄉鎮標準的130%發放。

  考慮到鄉鎮幹部隊伍的流動性,著眼于增強政策的操作性,《通知》中還明確:因各種原因中斷領取鄉鎮工作補貼的,扣除中斷時間,領取補貼年限可累計計算;跨鄉鎮交流的人員,補貼按調入地執行檔次重新計發。

  四是針對“幹與不幹一個樣”、有的地方幹部離崗後仍然享受補貼的問題,完善鄉鎮工作補貼發放與幹部在崗情況掛鉤機制。《通知》中明確:調離或退休的人員,從調離或退休的下個月起停發鄉鎮工作補貼;因借調、脫産參加學歷教育、病事假等原因離開鄉鎮工作崗位連續滿1個月以上的人員,從次月起暫停發放離崗期間鄉鎮工作補貼。

  五是針對“錢從哪來”的問題,完善鄉鎮工作補貼財政保障機制。明確鄉鎮工作補貼所需經費,按其行政隸屬關係和現行經費保障、工資發放渠道解決;各地人民政府應當全面落實統籌保障責任,將鄉鎮工作補貼納入地方年初預算,確保政策落實到位;自治區財政根據各地財政運行情況,統籌考慮加大對困難地區轉移支付的傾斜支持。

  問:實行補貼標準差異化的做法確實很好,《通知》在這方面有什麼具體措施?

  答:主要在兩個方面體現差異化:

  一方面是在地域上體現差異化。根據艱苦邊遠程度,縣域內各鄉鎮按每人每月400元、450元、500元三個檔次發放,條件艱苦地區執行較高的補貼檔次。各縣(市、區)根據交通便利程度、距離縣城遠近、工作環境艱苦程度等因素,合理確定鄉鎮工作補貼檔次執行標準。

  具體規定包括:(1)縣級人民政府駐地鄉鎮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執行所在縣域最低檔次標準。(2)非艱苦邊遠地區縣和艱苦邊遠一類地區縣,執行第二、三檔標準的鄉鎮,原則上不超過本縣(市、區)鄉鎮總數的50%,其中執行第三檔標準的鄉鎮,原則上不超過本縣(市、區)鄉鎮總數的30%。(3)艱苦邊遠二類地區縣、邊境縣且符合領取鄉鎮工作補貼條件的鄉鎮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最低執行第二檔標準;執行第三檔標準的鄉鎮,原則上按不超過本縣(市、區)鄉鎮總數的50%設置。

  另一方面是在鄉鎮工作時間長短上體現差異化。在鄉鎮工作的時間越長,得到的補貼就越高。按照新標準測算,在鄉鎮工作時間較長的幹部,最高可以領到每月650元的鄉鎮補貼,比工作時間短的多出250元,這就體現了鼓勵幹部紮根鄉鎮的導向。

  問:如何抓好《通知》的貫徹落實?

  答:這個《通知》的出臺,是貫徹落實中央和自治區關心關愛基層幹部、加強鄉鎮幹部隊伍建設的有力舉措,涉及廣大鄉鎮幹部的切身利益,必須不折不扣抓好落實。《通知》中明確,各縣(市、區)鄉鎮執行檔次情況,經設區市黨委和人民政府審批同意,報自治區黨委組織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財政廳備案後執行。我們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合理確定執行標準,按時足額發放,確保政策落實到位;要嚴格執行相關規定,不得擅自擴大範圍或提高標準。對違反規定的,按照《違規發放津貼補貼行為處分規定》(監察部令第31號)等規定嚴肅處理。自治區有關部門將對貫徹落實情況進行督導檢查,確保《通知》落實落地。

  問:在關心關愛基層幹部方面,自治區黨委組織部下一步還有什麼打算?

  答:關心關愛是激勵幹部擔當作為的主要抓手之一。在這方面,我們堅持系統謀劃,既抓重點又抓面上,既突出“關鍵少數”又惠及“普遍多數”。這個文件,是專門針對鄉鎮幹部的。下一步,我們還將針對不同幹部群體,堅持發展導向、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實幹導向、基層導向,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把關心關愛真正做到幹部心坎上。近期將著力抓好這麼幾項工作:

  一是研究制定脫貧攻堅一線幹部關愛激勵辦法。我區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現在,距離2020年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只有不到兩年時間了,正是最吃勁的時候,必須加強對一線扶貧幹部的關愛、激勵和保障,讓他們“擼起袖子加油幹”。

  二是推動建立重大專項工作一線補助制度。去年以來,自治區召開系列專題會議,對脫貧攻堅、工業高品質發展、深化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等重大工作進行具體部署。落實這些部署,必須緊緊依靠工作在一線的幹部,必須讓實幹者得實惠。

  三是用好談心談話這個有效手段。前段時間,我們在全區各級組織部門部署開展了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專題調研談心談話活動,自治區黨委組織部部務會成員帶頭走遍了54個貧困縣,不僅與108名貧困縣黨政正職普遍開展了一輪談心談話,還延伸到200多名其他縣領導班子成員,傳遞了組織關懷,激發了工作動力,得到鹿心社同志批示肯定。這樣的談心談話,下半年我們還要進行一輪,並帶動市級組織部門班子成員走遍所轄貧困縣的鄉鎮,縣級組織部門班子成員走遍當地貧困村。

  四是切實減輕基層負擔。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我們迅速出臺了《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帶頭改進作風為基層減負的十項措施》,通過嚴格控制會議活動、精簡文件簡報、改進調查研究、合理佈置工作任務、規範督查檢查考核、簡化基層接待服務、正確運用新技術手段、保障基層工作力量、關心關愛黨員幹部、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切實做到為基層減負、為幹部減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