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第一部古壯字醫書亮相廣西少數民族古籍保護成果展

2019-10-21 10:32:20 | 來源:人民網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第一部古壯字醫書亮相廣西少數民族古籍保護成果展

用古壯字抄寫的醫書《祖傳秘方》

第一部古壯字醫書亮相廣西少數民族古籍保護成果展

本次展出的壯族字書《三千書》

  人民網南寧10月20日電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10月19日至31日,“八桂遺珍 秘典重光”——廣西少數民族古籍保護成果展在廣西圖書館展出,迄今為止發現的第一部古壯字醫書亮相展覽。

  此次展覽由廣西少數民族古籍保護研究中心和廣西圖書館(廣西古籍保護中心)共同舉辦。展覽通過展板展出壯族雞卜經、麼經、師公經書、道公經書、巫經、字書、卦書、壯劇本、民歌本、醫書、毛南族土俗字古籍、字喃古籍等珍貴少數民族古籍書影,並配以古籍簡介。同時,以輪展的方式展出廣西少數民族古籍保護研究中心搶救蒐集保藏的珍貴少數民族古籍實物50冊,以及近年來整理出版的少數民族古籍成果。

  在展出的珍貴古籍中,醫書《祖傳秘方》尤其引人注目。這是一本用古壯字與漢文抄寫的壯族醫書,書中記錄了常見疾病的“民間療法”。內文附有治病符、護身符、人體穴位圖等圖文,是典型的壯族民間巫術與醫藥方法相結合的書籍。值得一提的是,這部書還是迄今為止發現的第一部由古壯字抄寫的醫書。

  配合展覽,自治區古籍保護中心在展廳設置了碑石傳拓、雕版印刷、線裝書裝訂等體驗活動。讀者可以自己拓一張拓片、印一幅畫、製作一本線裝書,感受古人智慧、樹立古籍保護意識。(朱曉玲、李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