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建設壯美廣西亮麗風景

2019-11-15 09:11:00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建設壯美廣西亮麗風景

建設壯美廣西亮麗風景

  桂林象鼻山。(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供圖)

  本報記者 吳麗萍 通訊員 李志雄 雍艷香

  編者按

  2013年,自治區黨委、政府召開全區旅遊發展大會,吹響了建設文化旅遊強區的號角。6年來,廣西文化旅遊産業高速發展,對經濟社會貢獻愈來愈大。

  中流擊水,奮楫者進。為加快建設文化旅遊強區,自治區黨委、政府決定從2019年起,每年舉辦廣西文化旅遊發展大會,明年起發展大會承辦地由全區各設區市通過“競賽”的方式産生,以此充分調動各地發展文化旅遊的積極性,帶動全區文化旅遊發展,讓我區文化旅遊經濟主要指標儘快邁入全國第一方陣,早日成為全國文化旅遊融合發展先進省區、世界文化旅遊重要目的地。首屆發展大會由桂林承辦,將於11月20-21日舉行。

  A 高規格辦會

  2019年廣西文化旅遊發展大會,是繼2013年全區旅遊發展大會後時隔6年召開的發展大會,也是我區文化和旅遊機構合併組建文化和旅遊廳後舉辦的首屆發展大會。此次發展大會由自治區黨委、政府主辦,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及桂林市委、市政府承辦,各部門、單位將從體制機制、組織領導等方面給予高度保障。

  自2013年召開全區旅遊發展大會以來,廣西文化旅遊發展進入新階段,由粗放數量型向集約效益型轉變,全區文化旅遊發展佈局進一步優化,全域旅遊發展不斷邁上新臺階,文化旅遊産業發展規模不斷擴大。

  儘管如此,當前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文化旅遊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日益突顯,我區和周邊文化旅遊先進省區市的差距依然不小,迫切需要進一步提高認識,整合力量,促進文旅産業大發展。

  去年底今年初,全區各級文化和旅遊部門機構全面合併,以“文化+旅遊1+1>2”的發展理念,在戰略佈局、産業優化、政策保障、機構隊伍、工作平臺等方面融合銜接。“在這過程中,出現了許多新情況、新問題,也帶來新機遇,迫切需要採用新理念、新思路來推動文化和旅遊大融合、高品質發展。”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相關負責人説,“為此,自治區黨委、政府高瞻遠矚,決定召開廣西文化旅遊發展大會,全面部署文化旅遊發展各項工作。”

  按照自治區黨委、政府的要求,我區大膽創新文化旅遊發展大會承辦機制,形成制度化發展模式,每年舉辦一屆文化和旅遊産業發展大會。“制度化召開文化旅遊發展大會,體現了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文化旅遊發展,將其作為黨政‘一把手’工程來謀劃,構建各部門齊抓共管、各行業積極融入、全社會共同參與的産業發展新格局。”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相關人士表示。

  B 激活一盤棋

  根據自治區黨委、政府部署,我區出臺《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旅遊發展大會申辦辦法》,引入競爭機制,將“申辦”變成一場各設區市你追我趕的“競賽”,只有符合條件、具有極強執行力的城市才能成為承辦地。

  “當前,我區文化和旅遊産業已進入‘大投入、大建設、大融合、大行銷、大産出’時期,通過大會籌備建設,能有效促進承辦城市文化旅遊大項目、大設施、大景區的建設,完成許多平時難以完成的大事,推動承辦城市文化旅遊高品質發展。”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確定一個主題,出臺一套政策,扶持一個地方,打造一個重點,有利於帶動全區文化旅遊發展,形成你追我趕的良好局面,進而激活全區文化旅遊發展一盤棋。

  2013年以來,桂林市堅持“一本藍圖繪到底”,以桂林國際旅遊勝地建設統領桂林經濟社會全面發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首屆廣西文化旅遊發展大會在桂林舉辦,將進一步強化桂林文化旅遊在廣西的龍頭地位,輻射帶動全區文化旅遊高品質發展。桂林市將創建一批文化旅遊的精品、品牌、項目基地,加強文化旅遊交通基礎設施和公共文化旅遊服務體系建設,加強生態環境建設和旅遊行銷宣傳,推進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建設,進一步推動“以世界一流為發展目標,打造桂林國際旅遊勝地”目標的實現。

  為充分發揮大會對文化旅遊産業的推動作用,此次發展大會還安排了系列配套活動,如2021年廣西文化旅遊發展大會承辦城市競選會、文化旅遊重大項目招商推介會及簽約儀式等。

  C 政策大支持

  為激發各設區市爭辦大會的積極性,我區制定激勵機制,每次大會都將制定出臺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強化資金、項目的支持和引導,特別是加強自治區文旅、發改、交通、農業農村、生態環境、自然資源、扶貧等部門的專項資金向承辦地傾斜,通過全方位的政策供給,驅動全區文化旅遊産業高品質發展邁上新臺階。

  配合今年發展大會的召開,自治區黨委、政府批准並通過了“1+7”政策文件:1個主文件,即《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加快文化旅遊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意見》;7個配套文件,即《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支持全區文化旅遊發展大會承辦城市的若干意見》《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支持桂林市加快文化旅遊産業發展的意見》《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支持文化旅遊産業高品質發展用地政策的若干意見》《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促進民營文化旅遊企業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關於以世界一流為發展目標 打造桂林國際旅遊勝地的實施意見》《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桂林市人民政府關於桂林漓江生態保護和修復提升工程方案(2019-2025年)》以及《項目表》(《廣西文化旅遊發展大會承辦城市項目表》《全區文化旅遊産業重大項目表》)。

  如何加快推進桂林國際旅遊勝地建設?自治區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按照自治區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大資金項目支持、加快人才培養引進、加強部門合作;力爭在桂林設立綜合保稅區,開放第五航權,優先將桂林符合條件的旅遊項目納入自治區統籌推進的重大項目;制定實施桂林國際旅遊勝地升級發展三年行動計劃,自治區集中財力傾斜支持;支持桂林高校提升辦學水準,開展高校綜合改革試點,建設産教融合發展示範園,打造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為文化旅遊高品質發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撐。

  文化旅遊産業大發展

  從2013年到2018年,廣西旅遊接待總人數從2.47億人次增加到6.83億人次,其中廣西2018年入境過夜遊客人數居全國第4位。當前,全區旅遊業對GDP的綜合貢獻率達到14%,超過全國平均貢獻率4個百分點。

  “雙創”工作如火如荼

  廣西已創建27個特色旅遊名縣,評定6家自治區級全域旅遊示範區,有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19家、自治區級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62家。全區參與“雙創”工作的縣(市、區)佔83.78%。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