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創新招商模式促進産業集聚
2020-02-28 09:15:18來源:廣西日報編輯:駱秋妤責編:趙瀅溪

廣西創新招商模式促進産業集聚

自治區投資促進局主要領導向聘請的投資促進顧問頒發聘書。

廣西創新招商模式促進産業集聚

身在廣州的儲健醫療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長與身在廣西欽州市的欽北區領導通過雲平臺及5G機械手臂簽約。

  “口罩阻擋不了我們服務客商、推動項目合作的熱情和真誠,疫情防控催生了各種不見面招商的新方式和途徑。”自治區投資促進局局長、自治區經濟技術協作辦公室主任楊春庭介紹,春節過後,廣西迅速印發通知,率先在全國出臺省(區)級“不見面”招商工作方案,指導各市採取“線上”洽談、“雲上”簽約、“網上”服務等新模式開展産業招商和推介洽談,確保疫情防控期間招商引資工作不斷檔、不停滯。2月19日,一場通過5G高速網絡開展的招商引資項目“雲簽約”活動在欽州華為數字小鎮成功舉辦,簽約項目15個,包含防疫醫用物資生産、大數據産業、平臺經濟等。舉辦方利用雲平臺及5G機械手臂等新技術,將分散在不同地方的簽約代表匯聚在雲端。簽約雙方僅需在安裝了簽字軟體的手機上簽字,現場5G機械手臂即可同步將簽名書寫在合同文本上。
 

  這只是廣西創新招商模式、促進産業集聚的一個縮影。據悉,2019年廣西圍繞“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抓創新、創品牌、拓市場”,突出招大引強、招新引高、招才引智,創新開展産業大招商攻堅突破年活動,催生出新一輪大開放、大招商、大建設、大發展的熱潮。

  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産業大招商工作,先後兩次率黨政代表團赴粵港澳大灣區開展考察對接、招商洽談,推動形成了統籌有力、責任明確、務實高效、密切協同、齊抓共管的産業大招商新格局。全區各級投資促進部門解放思想、擔當實幹,針對新時代投資促進工作主體多元化、方式多樣化、目標精準化、服務個性化等新趨勢、新特點,加快構建全球化投資促進服務體系,與德勤中國、清科公司等知名機構簽訂委託招商協議,設立16個招商代表處;充分發揮招商引資項目免費代辦服務平臺、政企溝通服務平臺和企業投資投訴舉報平臺等“親商安商”三大平臺的作用,大力優化營商環境,打造招商引資新優勢。積極推廣北海市打造高端産業集聚發展新載體、探索輕資産招商新模式;貴港市開創“仲介超市”推動招商引資項目建設提速新機制;賀州市充分發揮駐粵港澳大灣區經貿聯絡處的作用,有效推廣駐點招商、委託招商新經驗;南寧市強化外資招商服務,積極引進外資重大項目等新做法,為各地抓好産業大招商工作提供了啟示和借鑒。

  得益於不斷創新招商模式,2019年廣西産業招商成效顯著,招商引資到位資金同比增長11.8%,其中,戰略性新興産業到位資金完成1592.1億元,同比增長46.6%。實際利用外資11.09億美元,同比增長142%,增速位居全國前列。河南銀基、上海華誼、吉利集團、華立集團、正威國際等一批投資超百億的特大産業項目相繼落地實施,有力促進了廣西綠色化工、金屬新材料、健康文旅等特色新興産業集群的崛起。

  楊春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對投資促進工作既是挑戰也是機遇,2020年全區投資促進系統將深刻理解把握中央關於統籌兼顧的重大方略,充分發揮招商引資工作對全區實現“六穩”的重要作用,以“央企入桂”“民企入桂”“灣企入桂”和“浙商廣西行”等活動為重點,以招商模式創新為引領,加快構建多元化投資促進體系,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産業大招商三年行動的雙勝利。 

  (文圖由自治區投資促進局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