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強化國資國企使命擔當 助力我區世界500強企業“零突破”
2020-08-11 09:28:30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路晶森

強化國資國企使命擔當 助力我區世界500強企業“零突破”

  自治區國資委黨委在廣投集團南南鋁加工有限公司召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時對國資國企重要指示精神座談會。

強化國資國企使命擔當 助力我區世界500強企業“零突破”

  廣投中恒集團捐贈抗疫醫藥物資發往武漢。

強化國資國企使命擔當 助力我區世界500強企業“零突破”

  自治區國資委召開深化改革加強管理政策解讀會。

  張維佳 吳 凱 文/圖

  8月10日發佈的2020年《財富》世界500強榜單上,廣西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廣投集團”)名列490位,實現廣西國資國企入圍世界500強“零突破”。這是自治區國資委黨委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視察時提出國有企業要當好“三個排頭兵”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區黨委、政府決策部署,指導推動廣西國資國企攻堅克難、主動作為,在促進全區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中勇擔新使命、展現新形象、作出新貢獻,發揮了重要引領示範作用。

  著力推動各項改革措施落地見效

  以改革促發展

  一是深化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改革。自治區政府2017年將廣投集團列為我區首家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改革試點企業,自治區國資委在對各企業放權授權基礎上,增加廣投集團6項授權事項,做好授權事項“放管服”改革。推行評價指標量化考核,促進廣投集團不斷完善發展定位及戰略規劃,推動産業佈局優化。

  二是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廣投集團作為我區首批規範董事會試點企業,黨委會、董事會、經理層等治理主體的權責進一步厘清、議事決策程式進一步規範。廣投集團已配備5名外部董事,在9名董事會結構中實現了外部董事多於內部董事的格局,並按外部董事過半數的原則,向子企業選派專職董事。

  三是構建市場化選人用人機制。推行中層管理人員任期制、職業經理人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先後在廣投集團控股的北部灣銀行及所屬16家子公司選聘了52名職業經理人,建立“能上能下”“能進能出”選人用人機制。

  四是積極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廣投集團參控股企業中已實施混改企業236家,佔比71.7%,高於自治區國資委監管企業混改比例約20個百分點。支持廣投集團控股國海證券、中恒集團和桂東電力等3家上市公司。積極爭取並成功將廣西廣投天然氣管網有限公司列為國家第三批混改試點企業。

  五是開展總部機關化專項整治。對總部機構實施“3個合併,7個優化,2個撤銷,1個分離”,由2016年16個部門調整為現在 11個部門,管理人員減少21%,幹部隊伍平均年齡減少4歲。

  著力優化國有資本佈局結構

  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

  一是重組業務板塊。支持廣投集團將原有的電力板塊和天然氣板塊整合成能源板塊,通過推進桂中電網和桂東電網兩網融合,佈局能源全産業鏈和“縣縣通”工程建設,以“存量做優”全面發揮集團能源産業作為經濟基礎産業的優勢。整合南南鋁、賀鋁等區內鋁精深加工産業鏈和創新研發資源,發展鋁精深加工産業,打造全國鋁加工研發創新聚群和鋁精深加工集群。與廣西金投集團實施戰略性重組,構建涵蓋銀行、證券、保險等20個業態的“全牌照”金融服務平臺。

  二是退出落後産能。積極謀劃“去杠桿”的各項應對措施,紮實抓好虧損企業治理、閒置資産處置、資源優化配置、兩金壓降、協同發展、資本運營等重點工作,讓企業輕裝上陣、充滿活力。兩年多來,推動廣投集團所屬廣投黔桂、廣銀亞鋁、柳州電廠等59家企業實現轉讓退出或停産整合清理,收回投資近60億元。

  三是培育新興新業。支持廣投集團將前瞻性戰略性新興産業和新業態注入各業務板塊,積極推進新材料、大數據、醫藥醫療健康三大前瞻性戰略新興産業項目建設。組建數字廣西集團有限公司及雲上廣西大數據公司,作為廣西大數據産業的龍頭企業引領和帶動互聯網巨頭和行業領導者開展項目合作,實現政務數據“聚通用”。

  四是支持企業科技創新。自治區國資委加強企業科技創新的政策引導,在研發費用全額視同業績利潤的基礎上,研究制定支持企業開展核心技術攻關的若干激勵政策,支持企業提升自主創新能力。2019年,廣投集團所屬南南鋁加工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的比重達4.9%,新材料集團獲得自主知識産權472件,申請專利354件,新産品銷售收入17億元。

  著力加強企業管理

  不斷提高企業發展品質和效益

  2019年,自治區國資委大力貫徹自治區黨委 “聚焦主業、深化改革、強化創新、加強管理、完善監管”工作方針,對17戶自治區直屬企業存在問題和風險逐一整改,提出加快推進企業高品質發展的“36條”具體措施。1-6月,廣投集團創新實施“産融投”協同發展戰略,産生效益或節省開支3.68億元。

  著力強化黨的領導

  以高品質黨建引領高品質發展

  指導廣投集團把黨的建設寫入公司章程,明確“三重一大”事項的範圍和一般決策程式,將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中。目前,廣投集團黨委下屬黨委49個、黨(總)支部497個,實現集團全資及控股企業黨組織全覆蓋。推動廣投集團圍繞企業發展戰略,不斷強化企業文化建設,提升核心競爭力,展示企業積極進取的良好形象。

  辛勤奮鬥結碩果,砥礪前行開新局。自治區國資委將以廣投集團榮登世界500強為契機,推動和培育更多廣西企業進入中國500強、世界500強,為“建設壯美廣西 共圓復興夢想”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