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淩雲:從種紅薯玉米發展到特色養殖 山村換新顏
2020-08-13 09:25:02來源:廣西新聞網編輯:唐志強責編:路晶森

廣西淩雲:從種紅薯玉米發展到特色養殖 山村換新顏

  淩雲縣邏樓鎮仰村村煥然一新的村部辦公樓。陸文軍 攝

廣西淩雲:從種紅薯玉米發展到特色養殖 山村換新顏

  淩雲縣邏樓鎮仰村村乾淨整齊的小樓房。陸文軍 攝

廣西淩雲:從種紅薯玉米發展到特色養殖 山村換新顏

  淩雲縣邏樓鎮仰村村群眾通過養殖烏雞實現脫貧致富。陸文軍 攝

廣西淩雲:從種紅薯玉米發展到特色養殖 山村換新顏

  淩雲縣積極發動群眾種桑養蠶增産增收。陸文軍 攝

  8月暑意正濃,眼看著桑葉已長出新芽,廣西百色淩雲縣邏樓鎮仰村村養蠶大戶付正權已摩拳擦掌,不久後,新一代蠶寶寶養殖又開始咯。過去,這個偏僻山村産業薄弱,村民靠種玉米紅薯維持生計;而今,持續推進的農村電網改造為山村振興注入綠色發展新動能。仰村村的面貌悄悄在改變,種桑養蠶、林下養雞、黑山羊養殖等特色産業讓村集體經濟和村民實現了雙增收。

  時下正值雨水充沛的季節。走進廣西百色淩雲縣邏樓鎮仰村村,村口筆直的水泥硬化路通到了家家戶戶,沿路而行,屋舍整齊、溝渠清澈,一幅優美祥和的新農村畫卷躍然眼前。

  青山懷抱,靜謐安逸。仰村村地處偏僻山區,距邏樓鎮鎮區12公里,是南方電網廣西新電力集團淩雲縣公司定點幫扶村。此前,村民主要收入以種植玉米和紅薯為主,受交通條件等因素制約,缺乏有前景的産業,群眾生活水準低,村級辦公場所、路燈、停車坪等基礎設施都不健全,同時電壓不穩,農田荒廢,大多人口外流務工,嚴重制約該村的經濟發展。

  近兩年來,持續推進的農村電網改造為山村振興注入綠色發展新動能。借助堅強的電力保障,仰村村鼓勵黨員幹部發揮帶頭作用,積極發展種桑養蠶、林下養雞、黑山羊養殖等特色産業,村集體經濟和村民實現了雙增收。

  “我們村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村裏安裝了新的變壓器和供電線路,修繕了村部文化場所,新建有集中供水池,硬化了各村屯主幹路面,有了新的垃圾處理設施,鄉村環境治理得到了很大改善,如今村“兩委”組織群眾大力發展種桑養蠶産業,讓群眾增産增收,每戶都能有3000元……群眾的生活過得越來越紅火。”駐村第一書記楊正喜説到淩雲縣公司的幫扶工作時如數家珍。

  “多虧淩雲縣公司幫扶幹部全力保供電和引導種桑養蠶,我家的15畝桑園,每年都有5萬多元的收入,現在桑葉已經長出新芽,不久後,又可以開始養蠶寶寶咯。”仰村村養蠶大戶付正權一説到自己即將啟動的養蠶計劃,掩飾不住的興奮、摩拳擦掌。

  仰村村除了産業薄弱外,環境臟亂、交通不便及人心渙散是長期制約該村發展的因素。“以前村裏可沒這麼乾淨,那房前屋後全是臭水溝,天氣一熱臭的啊……”村民陽上旭想起先前村裏污水橫流的樣子,直搖頭。

  為了改變山村面貌,2019年至今,淩雲縣公司累計投入資金291.41萬元,對該村進行新一輪電網改造,新建及改造配電臺區5個、變壓器9台,容量720千伏安,基本解決了經濟薄弱山村存在的季節性低電壓、供電能力不足等問題,促進了山村産業發展。“自己能動手,就不能麻煩政府。這幾年,我自己養了60多只黑山羊,每年能賺10萬元。”黨員陳益民發揮自身優勢,成為全村黨員和群眾的致富榜樣。

  如今的仰村村,道路乾淨,電力充足,産業興旺,一張張幸福笑臉,村容村貌為之一新,村民切實感受到翻天覆地的可喜變化。2020年仰村村貧困發生率降至0.4%,實現整村脫貧摘帽出列目標任務,未能退出的貧困戶3戶18人將在今年底全部退出。(廣西新聞網淩雲8月12日訊 通訊員 陸文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