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 壯鄉首府老工業區煥發新活力
2020-09-25 09:04:43來源:人民網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江南區是廣西南寧市一個老工業區,其工業生産總值佔全市工業生産總值的一半以上。

  過去,這裡分佈著化工、制糖、紡織等産業,企業在生産過程中排出的灰塵、臭氣,讓生活在這裡的市民怨聲載道。“寧要江北一張床,不要江南一套房”,這是當時流傳在市民中的一句順口溜。雖然有著眾多工業企業,但因産業發展低端、配套設施不完善,江南區這個壯鄉首府傳統工業區的發展一度面臨嚴峻挑戰。

  近年來,當地按照“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的發展理念,著力培植“工業樹”、打造“産業林”,做好産業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的大文章,讓老工業區煥發新活力,呈現出産業興、人氣旺的新局面。

  牢記總書記囑託 把鋁産業做深做活

  日前,人民網記者來到位於江南區的廣西南南鋁加工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南南鋁)。在該公司的廠區中央,一個直徑長達8.7米的大圓環格外引人注目。“這就是用於我國大推力運載火箭的鋁合金整體鍛環。”該公司研究院副院長任月路説。

  中國的“太空夢”留下“南寧造”的烙印,這是廣西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創新驅動發展結下的碩果。

  南南鋁的前身是廣西第一家鋁廠,誕生於1958年,後來以鋁合金門窗為主業,到了2005年以後,整個行業出現低端産能過剩的問題。為了打破困局,南南鋁調整航向,試水高端鋁産品。2010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來到廣西考察,鼓勵艱難轉型的南南鋁大膽創新。

  這份鼓勵讓上下求索的南南鋁更加堅定了發展的信心。為了幫助企業向精深加工進軍,南寧市和江南區兩級黨委政府加大改革和支持力度,自治區還出臺《廣西鋁産業二次創業中長期方案》,助力傳統産業轉型升級。

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 壯鄉首府老工業區煥發新活力

  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南南鋁視察。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2017年,當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到南南鋁視察時,曾經生産鋁合金門窗的工廠已經成為航空航天新材料的供應商,實現了華麗轉身。

  “目前公司已經進軍航空航天、軌道交通領域,同時實現對國外多家知名車企的批量供貨。”任月路介紹,在半導體領域,南南鋁打破美鋁和日本聯合鋁業的壟斷地位,成為全球主要半導體裝備製造企業的主要材料供應商。

  總書記的兩次視察和諄諄囑託,成為南南鋁不斷突破高端鋁材裝備國産化難題的不竭動力。

  2020年4月16日,首套國産自主高端高精鋁合金中厚板輥底爐在南南鋁點火熱試車。該項目填補了國內空白,降低了製造成本,將促進國産高端高精鋁合金産品在航空航天、高鐵等製造領域的應用。

  “龍頭”舞起來,産業鏈就“活”了。目前,廣西以南南鋁加工為龍頭進行産業鏈優勢互補,整合南寧、柳州、賀州、來賓等地8家企業成立了廣投新材料集團,構建起了“鋁土礦—氧化鋁—電解鋁—鋁精深加工”的鋁全産業鏈。

  補鏈條、育基地 全力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 壯鄉首府老工業區煥發新活力

  航拍富士康南寧科技産業園。高志輝攝

  在富士康南寧科技園的車間廠房,一條條無人自動化生産線的機械臂正在對電子産品進行組裝加工,自動物流車在劃定的軌道上緩緩行進,為生産線供應原材料。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富士康為龍頭的電子信息産業落戶南寧江南工業園區,帶動了一大批産業鏈輻射發展。目前,富士康南寧科技園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機頂盒製造基地。

  “疫情在全球蔓延,公司海外原材料的供應鏈受阻,我們再次深感産業鏈的重要性。”富士康南寧科技園黨委書記高志輝表示,“雖然我們也遭受疫情影響,但日均産值目前仍然超過1億元人民幣,已經恢復正常水準。”

  能這麼快恢復生産,得益於近年來南寧重點推進千億電子信息産業園的建設。富士康、瑞聲科技等一個個龍頭項目的引進,為南寧優化産業鏈條、打造産業集群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同時,在用工最困難的時候,當地黨委政府急企業之所需,動員周邊因疫情沒有外出務工的人員就近上班,僅不到一週的時間,就解決了富士康2500人的用工缺口。

  今年以來,南寧市和江南區兩級黨委政府又多次到粵港澳大灣區開展精準招商,陸續引進王子新材料、東洋塑膠、常潤精密、領合智慧、路遠智慧裝備等一批電子信息上下游企業,進一步推動産供銷協同配套。

  有了龍頭企業支撐,南寧市的電子信息産業呈現集群化、鏈條式發展趨勢,正向著千億産業邁進。

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 壯鄉首府老工業區煥發新活力

  南寧國際鐵路港內,吊車正在作業。沈泉池攝

  此外,南寧作為“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城市,其産業規模在不斷壯大的同時,基礎設施建設也尤為重要。

  眼下,位於江南區的南寧國際鐵路港正在如火如荼建設。這是西部陸海新通道重點培育的鐵路物流基地,一期工程已經投入使用。

  2019年9月以來,南寧國際鐵路港常態化開行中越班列。東盟國家的特色水果、電子産品、日用品等貨物通過中越班列到這裡集結後發往全國各地,或經過重慶、成都發往歐洲各國;國內的玻璃、棉紗、電子元件、柴油機等貨物在南寧集結後,經過憑祥運往越南等東盟國家。

  “中越班列、中歐班列在這裡實現集結、中轉無縫銜接。”廣西寧鐵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物流園副經理謝波介紹,南寧國際鐵路港以公鐵、空鐵、海鐵聯運為基礎,滿足貨物快速集散、高效進出的需求,全面輻射、吸引周邊區域,形成重要的核心樞紐。

  細化服務 當好企業的貼心人 

  人民網專訪中共江南區委書記梁開景

  “經營怎麼樣”“需要政府提供哪些幫助”“存一下我的電話,有困難找我”……今年,江南區經濟貿易和信息化局局長李君多了一個頭銜——海吉星國際農産品物流園的“園長”。為了幫助企業解決困難,李君還主動上門服務。

  “海吉星是廣西最大的水果批發市場,人員流動大,需要解決的問題也多,比如防疫物資夠不夠、通行方不方便、物業服務好不好等。這些方面都需要我們注意,而且一旦發現問題就要及時協調解決。”李君説。

  為了更好地服務企業,江南區結合産業聚集區發展特點,在轄區各産業園區和大商圈試點配備家庭總管式的樓(園)長,企業只需要與樓(園)長對接就能解決問題。

  廣西常潤精密工業有限公司是江南工業園區的一家企業。疫情防控期間,園長黎崖英積極協調防疫物資,幫助員工返崗,促進企業復工復産,並迅速解決員工的就餐住宿問題,讓企業感受到了“樓(園)長制”帶來的溫暖。

  隨後,該公司還陸續説服了幾家合作公司遷來園區,新建標準化防疫物資生産線。黎崖英則最大限度發揮“樓(園)長制”的服務作用,迅速為其辦理相關許可證、執照,並努力爭取到各級政府的獎補資金,促進企業快速投産。

  “以前企業要同時對接很多行業部門,遇到問題或尋求支持時不知道該找誰,一定程度上干擾和影響企業正常生産經營。”廣西常潤精密工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吳長明表示,如今推行網格化“樓(園)長制”管理模式,實行“一對一”包乾責任制,不僅減少了企業多頭跑的麻煩,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李君表示,“樓(園)長制”的建立,發揮了行業主管部門、樓(園)長、屬地街道三方協同的優勢,不僅推動企業發展壯大,也倒逼樓(園)長們加強技能學習和政策把握能力,努力將自己鍛鍊成為符合新時代要求的綜合性人才。

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 壯鄉首府老工業區煥發新活力

  壯鄉老工業區新面貌。中共江南區委宣傳部供圖

  2019年底,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決定實施強首府戰略,全面提高南寧的綜合競爭實力,打造引領全區高品質發展的核心增長極。南寧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

  “強首府關鍵在於強産業,強産業核心在於強工業。”南寧市江南區委書記梁開景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江南區作為南寧市的老工業區,將以更高要求搶抓強首府政策機遇,加快産城融合發展,聚焦産業結構和改革創新升級,讓“工業樹”日漸枝繁葉茂,讓“産業林”更加生機盎然。(沈泉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