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公鐵空”建設齊頭並進 産業互動引來“金鳳凰” ——南寧市加快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
2020-11-26 10:03:58來源:南寧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中國(南寧)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加快發展,成為全國首個採用“保稅備貨”模式通過陸路口岸進口水果的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南寧市依託通道帶動引來了大批項目,成功引進恒大新能源汽車廣西基地、瑞聲科技千億高端電子信息産業項目……昨日,南寧市召開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情況新聞發佈會,會上傳出的一個個消息激動人心,一個個項目落地開花、一項項成果惠及百姓。

  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是國家重大戰略工程,也是落實廣西“三大定位”新使命的重大機遇。為落實好國家、自治區的決策部署,南寧市高度重視,堅持重點工作重點抓、重點項目重點抓,堅持不懈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在通道基礎設施、通道運行規模和效率、通道與産業融合、通道發展環境建設等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和成效,力爭于2035年將我市全面建設成為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節點城市和物流樞紐。

  通道從“通”到“暢”

  南寧市逐步完善出區、出海、出邊高速公路網絡 

  基礎設施是“硬支撐”,是實現西部陸海新通道從“通”到“暢”的重要內容。

  今年以來,南寧市圍繞構建完善便捷高效的交通走廊,建設大能力主通道和銜接國際的運輸通道,進一步強化鐵路、公路、航空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其中,鐵路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提速,出區、出海、出邊的高速公路網絡逐步完善,航空基礎設施建設有序推進。2020年南寧市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綜合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共47個,1—10月,累計完成投資240.49億元,年度投資完成率達85.34%。其中,貴南高鐵、南崇城際鐵路、南玉城際鐵路3個鐵路項目完成投資62.05億元,投資完成率達90.44%;南寧國際空港綜合交通樞紐項目完成投資8.81億元,投資完成率達88.13%。

  強樞紐作為“六強”重點工作之一,是南寧市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的重要一環。今年以來,南寧市通過實施重大物流項目建設,加速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沿線樞紐取得了重大進展和成效。如在通道運營主體方面,中通、圓通、蘇寧、京東等4家全國知名快遞物流企業區域總部和德國郵政敦豪集團落戶南寧。2020年新增3A級以上物流企業8家,南寧市3A級以上物流企業累計達40家。

  在重大物流設施建設方面,以“南寧市‘物流網’基礎設施建設三年大會戰”、南寧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等為抓手,加快推進物流基礎設施建設。截至10月,南寧市“物流網”項目開工38個、竣工3個,開工率為88.37%,投資完成率為85.72%。其中,南寧國際鐵路港、南寧農産品交易中心等兩個南寧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核心項目的一期工程和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新中智慧園、新中信泰中國智慧醫藥物流網絡南寧樞紐項目已建成投入運營。

  在特色物流加快發展方面,今年以來截至10月份,中國(南寧)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的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量超3000萬單,交易額達16.27億元,該區也成為全國首個採用“保稅備貨”模式通過陸路口岸進口水果的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

  通道效應增強

  75個投資超千億元的重點工業項目加快推進 

  今年以來,南寧市加強與四川、重慶等西部陸海新通道沿線省市的産業互動,加強與大灣區産業融合、互補、聯動式發展,依託通道帶動引來了大批項目。據統計,1—10月,南寧市通過“央企入桂”“民企入桂”“灣企入桂”行動新簽約項目205個,總投資3463.06億元。成功引進恒大新能源汽車廣西基地、瑞聲科技千億高端電子信息産業項目、世紀創新智慧顯示園區建設項目、鋰離子電池生産基地項目、中國-東盟數字經濟生態産業園項目、欣禹控股廣西東方醫院、海天調味品生産基地、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廣西區域總部等一批重點項目。

  隨著通道與産業融合發展,南寧市強工業不斷邁出新步伐,工業對産業支撐能力顯著增強。1—10月,南寧市工業投資同比增長9.4%,高於全區1.5個百分點。産業結構進一步優化,1—10月,電子信息、先進裝備製造、生物醫藥三大重點産業實現較快發展,三大重點産業産值同比增長7.7%,佔全市規上工業總産值的38.2%。

  瑞聲精密傳動元器件、浩源廢鋼鐵加工等21個項目新開工,瑞聲科技産業園、世紀聯合創新等24個項目投産,合眾、天際新能源汽車等一批項目加快建設……目前,75個投資額合計超千億元的重大工業項目正加快推進,為強首府強工業提供強力支撐。

  軟環境持續向好

  開辦企業時間壓縮至0.5個工作日內辦結 

  隨著對外開放進一步擴大,南寧市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服務好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提供了良好的軟環境。

  ——市場環境更公平。清理取消負面清單外領域對外資單獨設置的準入限制,對外商投資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全面推行普遍備案、有限核準的外商投資管理制度,外商投資實行備案管理達95%以上,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和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得到全面落實。

  ——政務服務更便捷。企業開辦時間大幅壓縮。通過優化企業開辦審批流程和設立企業開辦“一站式”服務專區,開辦企業時間壓縮至0.5個工作日內辦結;在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南寧片區綜合服務大廳,企業開辦時限提速至2小時內完成。“證照分離”改革事項達100項。南寧市六類依申請及公共服務事項網上可辦達1303項,市縣兩級達16305項,網上可辦率達99.64%。

  ——口岸通關更快捷。南寧市報關企業基本實現通過國際貿易“單一窗口”進行報關。今年1—9月,南寧吳圩機場海關進口整體通關時間為34.19小時,較去年壓縮了40.22%,出口整體通關時間為0.62小時,較去年壓縮了6.15%;南寧郵局海關進口通關時間為9.99小時,出口通關時間為1.12小時,均快於2019年進出口通關時間。

  “下一步,南寧市將圍繞打造時間最短、服務最好、效率最高、效益最優的國際貿易大通道,全面加強鐵路、公路、機場等基礎設施建設,依託國家物流樞紐打造現代化物流樞紐體系,繼續提升通關便利化,深化通道與産業融合發展,優化營商環境和擴大開放,力爭在2025年基本建成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節點城市和物流樞紐。”市北部灣辦常務副主任黃漢鋒説。

  本報記者韋靜 見習記者吳良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