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華南第一峰”山腳下的新風景
2021-02-25 09:57:13來源:新華網編輯:唐穎倩責編:趙瀅溪

“華南第一峰”山腳下的新風景

  在昔日紅軍長征經過的廣西興安縣華江瑤族鄉高寨村,當地打造了集休閒康養、紅色教育、民俗體驗為一體的梁家寨(2月2日攝)。

  新華社記者 向志強 攝

  新華社南寧2月24日電(記者盧羨婷、吳思思、吳昊)鄧鳳志祖祖輩輩生活在中國華南第一高峰貓兒山山腳下的廣西桂林市興安縣華江瑤族鄉高寨村。2004年,他將自家位於村口的老房子改造成民宿和農家樂,迎接八方遊客。

  貓兒山主峰海拔2141.5米,其所在的山麓越城嶺又稱老山界,是80多年前中國紅軍長征突破湘江後翻越的第一座大山。如今這裡鳥語花香、溪水潺潺,一棟棟精緻的小樓房點綴在綠蔭叢中,曾經深居於此的少數民族群眾,搖身變成了民宿、農家樂的經營好手。

  鄧鳳志是當地最早經營民宿的村民之一,“我們把每個客房都配上衛生間、空調、電視機等,讓客人住得安心、舒適。”鄧鳳志説,每到旅遊旺季,他家的14間客房總被訂滿。

  在鄧鳳志等人的示範帶動下,高寨村近年來開起了50多家民宿和農家樂。小年那天,鄧鳳志殺了3頭豬,招呼鄰裡一起吃飯迎新春。“忙碌了大半年,春節期間好好休息,待春暖花開再迎接新的旅遊旺季。”

  老山界群峰疊嶂,高聳入雲,曾被視為鳥兒也飛不過的天險。有路才有希望。20世紀70年代,高寨村通了公路。2003年,貓兒山自然保護區獲批成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華江鄉村民們漸漸嘗到旅遊發展的甜頭。

  2016年2月,興安縣啟動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工作,依託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文化底蘊、産業基礎和區位交通優勢,全面提升旅遊品質,打造了許多旅遊景點,繪製出“星羅棋佈、眾星拱月”的全域旅遊畫卷。

  走進華江鄉高寨村梁家寨,竹林、溪水相映成趣,一棟棟古香古色的瑤族民居錯落有致,紅色文化廣場、農耕展示區等別有一番風味。2019年,村民楊維武和家人開辦民宿、發展農家樂。“剛開業3個月,就有了不錯的收入,大家很有信心。”楊維武説。

  如今的華江鄉,民宿和農家樂遍地開花,發展旅遊的同時,還帶動脫貧。“一些民宿酒店不但吸納貧困戶就業,而且幫助他們銷售一些土特産。”華江鄉旅遊協會會長李小華説。

  紅軍的故事激勵著一代代老山界人。從小生活在老山界腳下的曾建華開了一家以“老山界”命名的紅軍主題農家樂。農家樂推出了“紅軍餐”,樹皮樹根、野草野菜等讓人們從舌尖上重回那個年代。“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我們要憶苦思甜。”曾建華説。

  近年來,興安縣以紅色文化為依託,對紅軍長征突破湘江紀念館等60余處遺址遺存、紀念設施進行保護修繕和改造提升。

  興安縣紅軍長征湘江戰役文化保護傳承中心副主任吳光林説,當前,興安縣正在進一步挖掘紅色歷史文化資源,老山界將更好地被人們銘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