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瞄準一流標準 桂林全面提升旅遊全球競爭力
2021-10-15 10:18:45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瞄準一流標準 提升格調品位 桂林全面提升旅遊全球競爭力

瞄準一流標準 桂林全面提升旅遊全球競爭力

以熱氣球、動力傘為代表的新玩法新業態,成為桂林吸引遊客的“爆點”。

瞄準一流標準 桂林全面提升旅遊全球競爭力

6月30日,桂林漓江風景名勝區首艘五星級豪華遊船“駿達之夢”建成下水試航,填補了漓江上無五星級豪華遊船的歷史空白。

瞄準一流標準 桂林全面提升旅遊全球競爭力

桂林融創國際旅遊度假區夜景。

  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時強調,桂林是一座山水甲天下的旅遊名城,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提高服務品質,提升格調品位,努力創造宜業、宜居、宜樂、宜遊的良好環境,打造世界級旅遊城市。  10月1日晚,桂林融創國際旅遊度假區內800台無人機在數萬名遊客驚艷的目光中緩緩升空,無人機方陣以夜空為幕、熒光為筆,變幻出五彩繽紛的3D畫卷。與此同時,包括光影變幻摩天輪秀、泡泡秀、穿越快閃秀、國潮音樂會、鼓震桂林表演、炫彩大巡遊、露天電影等在內的精彩活動,整個國慶黃金周接待遊客達29萬人次,成為桂林全力打造世界級旅遊城市的新地標、新玩法和新亮點的生動例證。

  當前,桂林市把打造世界級旅遊城市的難得機遇轉化為推動桂林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引擎,以打造世界級旅遊城市統攬發展全局,奮力譜寫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的桂林新篇章。

  根據“自治區黃金周旅遊統計數據系統”測算,2021年國慶假期10月1—7日,桂林市共接待遊客384.82萬人次,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49.67%;實現旅遊消費43.48億元,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38.06%。驢媽媽旅遊平臺推出《驢媽媽國慶出遊趨勢》,其中桂林位列國慶黃金周國內遊十大熱門目的地第十位。

  1 擘畫新篇章 “三步走”邁向“世界級”

  如何打造世界級旅遊城市?桂林立足“以打造世界級旅遊城市統攬發展全局”的大格局,開拓比肩世界一流旅遊目的地的大視野,樹立符合時代發展潮流步伐的高標準,科學謀劃頂層設計,推動打造世界級旅遊城市開好局、起好步。

  在前不久舉行的中國共産黨桂林市第六次代表大會上,桂林對打造世界級旅遊城市的總體目標有了明晰的定位:努力創造宜業、宜居、宜樂、宜遊的良好環境,培育國際一流服務品牌,按照國際一流標準,把桂林打造成為經濟發達、城鄉繁榮、社會文明、生態良好、城市宜居、人民幸福的世界級旅遊城市。

  桂林市還制定了“三步走”目標:到2025年,世界級旅遊城市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綜合實力大幅提升,初步形成具有全球吸引力的旅遊産品體系,旅遊國際影響力顯著增強,成為國際山水人文旅遊首選目的地之一。到2030年,世界級旅遊城市基本建成,城市國際化特徵更加彰顯,形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旅遊産業體系,旅遊核心競爭力進入國際同類旅遊城市第一方陣,成為國際高端休閒旅遊首選目的地之一。到2035年,世界級旅遊城市全面建成,與全國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形成旅遊發展的新理念、新模式和新業態,旅遊核心競爭力走在國際同類旅遊城市第一方陣前列,發揮引領作用。

  總體目標和“三步走”目標,為桂林打造世界級旅遊城市制定出科學清晰的“作戰圖”。桂林的未來精彩無限。

  2 邁上新征程 全面提升全球競爭力

  什麼是世界級旅遊城市?桂林市在打造世界級旅遊城市的規劃、發展中,結合桂林自身發展實際,融入國內頂尖專家的意見和思路,逐步形成屬於桂林的“打造世界級旅遊城市之路”。

  6月10日,來自北京大學、復旦大學、中國旅遊協會等單位的國內頂尖專家學者齊聚桂林,聚焦國土空間規劃、生態産品價值、世界級旅遊城市進階方略、國家公園體制與漓江生態環境保護等不同側面分析探討,為桂林打造世界級旅遊城市提供強大智力支撐。

  世界級旅遊城市就應該具備世界級的旅遊資源吸引力,吸引中外遊客來桂林,從而培育高效益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在桂林,越來越多的國際性旅遊業態落戶,吸引城市人流、物流、商流、貨幣流、資本流,形成世界知名品牌的匯集地。

  9月30日,中國—東盟——陽朔跨境(零關稅)體驗城盛大開業。佔地面積共計1.6萬平方米的體驗城,集文化觀賞、旅遊消費等為一體,貨品均為全球直採,保稅備案形式經海關批准報關進入綜合保稅區後再進行銷售。商品定價實現與離島免稅同價。

  同日,“陽朔·緬甸國家館”也落戶陽朔,由緬甸聯邦共和國駐華大使親授牌匾。陽朔戲樓—緬甸國家館的落戶,將致力於中緬文化推廣和民間交流活動,大力開展中緬經貿合作以及緬甸翡翠在中國市場的推廣。

  3 築造新支柱 文旅集群助力文旅發展

  世界級旅遊城市建設離不開世界級文旅項目的支撐。

  放眼連接桂林主城和陽朔的桂陽公路,沿線一個個重大旅遊項目星羅棋佈,一個“桂陽文旅大道高端旅遊示範區”正在強勢崛起。桂林融創國際旅遊度假區投資160億元,有業態豐富的主題樂園、大型海洋公園、充滿民俗古韻和人文氣息的休閒商業小鎮、國內頂級民族文化秀場和伴山環水的民族風情高端酒店群,致力打造吃喝玩樂遊購娛于一體的“歡樂航母”。愚自樂園地中海俱樂部桂林度假村,是旅遊度假連鎖集團“地中海俱樂部”在中國最早開發的度假村,成為中外高端遊客趨之若鶩的特色度假産品。“雁山益田·民國風情小鎮”、悅桂情歌田園綜合體、祿坊生態城、復星(桂林)國際度假山水小鎮等也已經列入自治區層面的文化旅遊重大項目。桂陽公路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黃金旅遊通道”。

  不僅僅是桂陽公路,整個桂林市正在掀起項目建設的新高潮,將實施一批百億元級重大項目、一批引領性重大工程,建設一批主題樂園、大型特色演藝項目,加快打造一批千萬流量級景區,推動漓江流域精華區建成世界一流的旅遊休閒度假區、桂林城市核心區建成世界一流的宜遊宜居城市景區。

  4 推出新玩法 “水陸空”體驗全面升級

  當前,桂林旅遊從單一觀光遊轉變為“水陸空”立體全方位的遊覽方式,新玩法層出不窮。水上有船遊兩江四湖、漂遊遇龍河、夜遊平樂桂江和乘坐星級遊船飽覽漓江秀美風光;陸上有網紅樂園和各類旅遊度假區,或騎車或徒步在運動中沉浸式體驗桂林山水,在雲中的龍勝梯田和貓兒山巔,在資源八角寨山頂一覽丹霞地貌的鬼斧神工;空中不但有將陽朔美景盡收眼底的陽朔如意峰索道、觀光氣球,還有私人定制高端直升機遊,滿足不同遊客的不同需求。

  6月30日,桂林漓江風景名勝區首艘五星級豪華遊船“駿達之夢”建成下水試航。在技術性能、服務功能和設施配備等方面,都大幅度超越漓江上現有的四星級遊船。

  國慶黃金周,桂林通航融創國際旅遊度假區直升機空中游覽基地正式開航,建設國內首家“空中景區”,通過直升機遊覽方式,向國內外遊客展示“桂林最美喀斯特山水”。

  當前,從桂林市區蘆笛岩基地出發到龍脊梯田的遊覽航線正在建設中,最快18分鐘即可在空中俯瞰梯田風光,為應急救援和旅遊交通提供了另一種更加方便快捷的選項。

  在不斷豐富旅遊項目形態的同時,桂林也不斷適應旅遊消費人群的需求變化,進一步推進旅遊服務轉型升級,進一步升級“一鍵遊桂林”旅遊服務平臺,完善旅遊服務體系,提升智慧化水準。通過推進旅遊綜合監管、智慧監管和信用監管,營造更加安全規範有序的旅遊市場,提升中外遊客遊桂林的滿意度。(廣西日報  李耿 劉倩 圖片除署名外由桂林市委宣傳部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