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加大科技政策扶持力度 推進茶産業全鏈條集成創新
2021-10-19 10:11:30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茶産業,一頭連著廣大茶農,一頭連著千萬消費者,是為茶農謀福利、為廣大消費者謀健康的産業。

  記者近日從自治區科技廳獲悉,橫州市是世界上最大的茉莉花産區,茉莉花茶總量佔全世界60%,佔全國80%以上;2021年梧州六堡茶區域公用品牌價值32.34億元,位列全國黑茶類第三。2020年,全區茶園面積136.9萬畝,茶産量約8.8萬噸,廣西茶産量和面積均步入全國前10名,涉茶企業數1300家,茶産業綜合産值260億元。自治區政府出臺的《關於促進廣西茶産業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到2025年,力爭全區茶園面積發展到200萬畝左右,綜合産值實現700億元以上;我區茶産業區域競爭力在全國排名由2018年的第14名進入前10名。

  為了提升廣西茶在全國的影響力和競爭力,助力鄉村振興,我區出臺了《關於支持廣西茶産業技術創新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簡稱《措施》),真金白銀支持廣西茶葉産業集成創新。實施一年來,《措施》從茶葉種質資源收集、新品種培育、創新平臺、組建産、學、研、用茶産業創新聯盟等方面,推進廣西茶産業高品質發展。

  A 5年1億元 支持六堡茶關鍵技術攻關

  記者了解到,梧州六堡茶被評為2021年中國茶葉最具品牌發展力三大品牌之一,綜合産值由2016年的38億元增至2020年的85億元。梧州市六堡茶原料茶園12.6萬畝,並且以每年1萬畝的速度擴增,從業人員4.5萬人以上,專業合作社122個。

  雖然近年來六堡茶發展迅速,但仍存在標準化茶園建設推進緩慢、品種退化、管理方式粗放;産業化水準低,有規模的龍頭企業數量少;産業集聚化發展較弱等問題。與西湖龍井、福建大紅袍、雲南普洱等茶産業差距較大。如何提升六堡茶品質和品牌影響力,為打造千億元産業奠定基礎?

  “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十四五’期間,自治區從創新驅動發展專項資金中拿出1億元,重點支持六堡茶産業關鍵共性技術攻關工作。優先支持産、學、研、用協同創新,圍繞茶葉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引領茶産業跨越發展。”自治區科技廳農業農村科技處相關負責人介紹。

  其中硬核內容是實施廣西六堡茶“雙倍增”科技創新與産業化重大項目。根據六堡茶現有的基礎條件,著眼廣西全境佈局,打造核心産區茶園面積超15萬畝,輻射帶動推廣20萬畝以上。通過“8個新”,即研究開發新品種(選育新品種1-2個,新品係6個)、新技術(3項種植、加工新技術)、新模式(茶園生態栽培新模式、倉儲新模式等4個)、新設備(六堡茶加工或深加工産品生産線2條)、新産品(特殊香氣、滋味産品、深加工産品及高值化産品9個)、新標準(包括行業標準、地方標準及國家標準)、新專利(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新體系(生産全程動態監測體系),推動六堡茶産業品種、品質、品牌全面提升。預計項目實施完成後,六堡茶産量由2019年的1.7萬噸增長到3.5萬噸,直接産值由2019年的25億元增長到50億元,實現産量、産值“雙倍增”,綜合産值達100億元。

  B 産學研結合 全面注入科技含量

  瞄準我區茶産業全鏈條實現集成創新是《措施》的一大亮點。廣西茶葉創新團隊首席專家韋靜峰坦稱,組合拳舉措挺起了茶産業的創新“脊梁”。

  加快構建以企業為主體、産學研結合的廣西茶葉技術創新體系成為首要。獲得新認定的國家級、自治區級茶葉技術創新中心(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除了享受現行的相關政策外,分別獲得一次性不超過300萬元、100萬元獎勵性科研經費後補助,獎勵資金由茶葉企業統籌使用,不得用於與科技創新無關的支出。

  源頭創新是茶産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保障。為了加大茶産業源頭創新,我區對新獲得農業農村部登記或者新品種保護權的茶葉新品種,給予每項一次性不超過10萬元獎勵。被農業農村部新列入主導品種或者主推技術的,給予每項一次性不超過20萬元獎勵。獎勵資金由茶葉企業、科研院所、高校自主支配。對新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立項的茶葉研究項目,自治區按照所獲得的國家經費額度給予對等匹配支持。

  如何充分調動茶葉科研人員的科研積極性並保障其主動權?科研項目經費納入承擔單位財務管理,單獨設賬,專款專用,承擔單位要賦予科研人員項目經費使用高度自主權。茶葉科技項目實行項目負責人(首席專家)負責制,項目直接費用調劑權全部下放給項目負責人(首席專家)。在不降低研究目標的前提下,項目負責人(首席專家)可自主更換項目組成員、項目研究方案和技術線路,報項目主管單位備案。茶葉科技計劃項目目標完成並通過驗收後,項目結余資金按規定留歸項目承擔單位使用。

  此外,鼓勵茶葉企業開展科研活動。對茶葉企業使用廣西大型科研儀器共享網絡管理及服務平臺的費用,給予不超過20%的補助,對茶葉企業租用大型科學儀器等設備的租賃費用,給予不超過50%的補助。

  C 提質升級 助力鄉村振興

  從茶葉到茶業,該如何提質升級助力鄉村振興?

  《措施》盯緊人才引進、構建品牌、交流合作、融合發展、組建創新聯盟等方面精準發力。

  加大高、精、尖、缺茶葉人才引進,強化人才支撐。凡是從區內外引進的種茶技術、茶葉製作工藝技術、國際市場行銷等方面的國家級高層次人才,自治區給予每人一次性不超過100萬元的自主選題科研項目支持。

  加快構建廣西茶葉標準體系和品牌體系。圍繞茶葉育種、栽培技術、精深加工、品質安全等方面制定的相關標準,被國家發佈為行業標準、國家標準的分別給予牽頭單位一次性不超過50萬元、100萬元獎勵。

  交流合作方面,自治區每兩年一次組織廣西茶葉企業到世界各地舉辦廣西茶葉博覽會,為廣西茶葉“走出去”搭建橋梁。自治區每年舉辦一次全區性的“評茶+鬥茶+茶葉論壇”活動,提升廣西茶知名度和美譽度。

  同時,突出以産品創新為核心,引領茶産業融合發展。鼓勵廣西茶葉企業引進國際頂尖研究機構、國內大院大所,聯合區內本土科研單位等,開展健康養生茶系列新産品研發。鼓勵茶葉龍頭企業在廣西建設茶産業康養與科普示範基地,自治區依法在基地建設土地使用、稅收等政策上給予傾斜。

  組建廣西茶産業技術創新聯盟,有效整合廣西茶産業技術創新資源,共同致力於突破重大共性和關鍵技術瓶頸,提升廣西茶葉産業自主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自治區科技計劃將優先支持廣西茶産業創新聯盟成員單位開展的聯合、協同創新工作。(廣西日報 記者 李新雄)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