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貴州經濟增長9.1%

2019-01-23 09:14:30|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1月22日,在貴州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貴州省統計局、國家統計局貴州調查總隊聯合發佈的2018年貴州主要經濟數據顯示,2018年全省地區生産總值14806.45億元,同比增長9.1%,增速高於全國2.5個百分點,連續8年位居全國前列。

  “經濟社會發展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良好態勢,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取得新的重大進展。”貴州省統計局局長肖雲慧説。

  農業生産持續向好的同時,結構調整成效明顯。2018年,全省農林牧漁業增加值2276.74億元,同比增長6.8%,對全省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11.2%,拉動經濟增長1.0個百分點。貴州省糧食總産量1060萬噸,比上年下降14.7%。在蔬菜、食用菌等經濟作物快速增長的帶動下,全省種植業增加值1438.46億元,同比增長8.0%。

  工業經濟在穩中有進中,品質效益明顯提升。數據顯示,2018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0%,增速高於全國水準2.8個百分點。1-11月,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稅總額1597.38億元,同比增長20.9%,其中利潤增長24.6%,利潤增速高於全國12.8個百分點,重點監測的煤炭、電力等19個大類行業全部實現盈利;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9.4%,同比提高1.4個百分點;資産負債率61.6%,同比下降1.5個百分點。

  服務業在保持平穩較快增長的同時,新型服務業增長更快。2018年,全省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5%,增速高於全國水準1.9個百分點,對全省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47.6%,拉動經濟增長4.3個百分點。1至11月,全省互聯網和相關服務、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營業收入同比分別增長75.8%和21.5%。

  數據顯示,貴州經濟“好”的狀態在持續。

  ——投資持續快速增長,結構繼續優化。2018年,全省固定資産投資比上年增長15.8%,增速高於全國水準(5.9%)9.9個百分點。其中,第一産業投資增長29.0%;第二産業投資增長13.2%;第三産業投資增長15.6%。

  ——招商引資持續發力。2018年,全省“千企引進”企業達1101個,引進省外到位資金突破萬億元,達到10128.53億元;實際利用外資44.86億美元,比上年增長15.3%。

  ——民生支出持續加大。2018年,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支出5017.32億元,比上年增長8.8%。其中,教育支出995.33億元,增長10.4%;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487.31億元,增長11.7%;城鄉社區支出280.57億元,增長41.1%;扶貧支出288.31億元,增長40.2%。

  在亮點頻現的同時,貴州經濟“穩”的格局沒有改變。

  ——消費穩。2018年,全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971.21億元,比上年增長8.2%;

  ——就業穩。全省城鎮新增就業77.71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3.16%,控制在目標範圍內;

  ——物價穩。2018年,全省居民消費價格比上年上漲1.8%。全省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比上年上漲1.8%,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比上年上漲3.4%,漲幅分別比上年回落5.4和6.3個百分點。

  “總的來看,2018年全省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延續了高於全國、高於西部增長水準的良好發展態勢,高品質發展基礎不斷夯實、新舊動能加快轉換,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居民生活持續改善。”肖雲慧表示。(作者 黃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