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大力推動市場主體培育“四轉”工程

2019-05-22 09:07:47|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大頭條)貴州省大力推動市場主體培育“四轉”工程

  數據快閃

  2018年至今,貴州省全省實現“個轉企”2511戶、“企轉規”企業2182戶、“規轉股”企業21戶,“股轉上”企業4戶

  截至3月底,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5018戶,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2522戶,限上批零住餐企業5176戶。規上股份制企業662戶,上市企業32戶,新三板掛牌企業51戶

  5月21日,記者從貴州省市場主體培育“四轉”工程推進會上獲悉,去年貴州省啟動實施“個轉企、企轉規、規轉股、股轉上”市場主體培育“四轉”工程以來,通過政策引導、強化服務、完善機制、凝聚合力,最大限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市場主體總量達270.1萬戶、增長9.3%,其中企業69.11萬戶、增長11.4%。全省企業主體規模持續壯大,企業創新能力持續提升,企業市場競爭力持續增強,企業就業吸納能力持續提高,為全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實體經濟培育壯大和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據介紹,全省市場主體培育“四轉”工程加快推進,成效明顯。2018年至今,全省實現“個轉企”2511戶、“企轉規”企業2182戶、“規轉股”企業21戶,“股轉上”企業4戶。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5018戶,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2522戶,限上批零住餐企業5176戶。規上股份制企業662戶,上市企業32戶,新三板掛牌企業51戶。農村産業革命推動“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不斷完善,全省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企業達1537家,省級以上重點龍頭企業達952家,農民專業合作社達6.87萬戶、增長9.9%。

  近年來,貴州省通過大力實施“雙千工程”和“萬企融合”,促進了新舊動能持續轉換。目前,全省已累計對3918戶企業進行了以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為目標的技術改造,引進技術含量高、成長性好的企業2300多家。30多個企業和項目被列入國家大數據産業發展試點示範,全省大數據企業達9500多家,上雲企業突破1萬戶,1625家實體經濟企業與大數據深度融合發展。全省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首次突破1萬件,高新技術企業達1173家。貴州茅臺、詹陽動力獲中國工業大獎,貴州鋼繩獲提名獎。“貨車幫”入選全球獨角獸企業榜單。

  企業品牌實力明顯增強,市場競爭力持續增強。目前,全省擁有中國馳名商標63件,中華老字號企業9家、貴州老字號企業49家,國家級、省級知識産權示範優勢企業累計達248家。2019年全國品牌價值評價結果顯示,貴州茅臺酒位列全國地理標誌産品區域品牌第1位。企業效益持續向好,今年一季度,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增長13.9%、高於全國17.2個百分點,産銷率達98.1%、産銷銜接更流暢。省國資委27戶監管企業利潤總額增長39.9%。

  “市場主體是就業的最大容器,民營企業是我省吸納就業的主力軍。”貴州省發改委有關負責人介紹,隨著企業市場主體規模的穩步擴大,近年來,全省就業持續穩定,城鎮新增就業連續四年保持在70萬人以上。2018年,全省全部企業法人單位就業人員2060萬人,其中私營企業就業人員達395萬人、增長14.5%,私營企業就業人員佔全省就業人員的比重達19.2%,同比提高2.1個百分點。 (作者 王淑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