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産業發展與區塊鏈多元融合

2019-11-13 09:41:02|來源:貴州日報|編輯:陳夢楠|責編:趙瀅溪

貴州産業發展與區塊鏈多元融合

貴州産業發展與區塊鏈多元融合

貴州産業發展與區塊鏈多元融合

  貴陽主權區塊鏈生態平臺發佈會。

  數博會上區塊鏈論壇和高端對話。

  “鏈上清鎮·智惠城鄉”後臺。

  引子

  近年來我國對區塊鏈技術的應用與發展高度重視,區塊鏈技術的集成應用在新的技術革新和産業變革中起著重要作用,要把區塊鏈作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産業創新發展。

  區塊鏈成為近年來每屆數博會的熱議話題之一,為規範區塊鏈服務活動內容,貴陽市在規劃、産業基金設立等多個方面實現了全國之最,全國最早制定區塊鏈發展規劃、全國唯一的區塊鏈專職機構、全國最早實施區塊鏈專項政策、全國規模最大的區塊鏈産業創新基金、全國第一個地方政府支持的區塊鏈專業孵化器、全國第一個由政府主導的沙盒計劃。

  區塊鏈發展的頂層設計

  2016年12月31日,貴陽市發佈了《貴陽區塊鏈發展和應用白皮書》,闡述了貴陽市發展區塊鏈的戰略佈局,確立了貴陽區塊鏈産業發展的頂層設計。

  2017年起,區塊鏈成為每屆數博會的熱議話題之一,為規範區塊鏈服務活動內容,貴陽市聯合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圍繞區塊鏈應用的政、民、商等方向開展首批五項標準研製,並同步開展標準驗證試點工作。此外,貴陽市整合校、企、政、社多方資源,成立區塊鏈應用技術學院,積極引進大數據、區塊鏈等高端技術人才,解決人才短缺問題。

  隨著區塊鏈不斷與産業和應用的融合,開發出了“政府數據共享區塊鏈應用平臺”、“貴州脫貧攻堅投資基金區塊鏈管理平臺”、“掌上車秘APP”等應用成果,實現數據跨部門跨區域共同維護利用。

  區塊鏈實踐應用方興未艾

  在脫貧攻堅方面,“貴州脫貧攻堅投資基金區塊鏈管理平臺”在脫貧攻堅的戰場上發揮巨大作用,不僅將區塊鏈等金融科技技術運用在項目及資金全方位管理中,解決扶貧過程中各方信息不對稱的問題。通過與傳統的人員管理方式與區塊鏈技術應用有機結合,讓扶貧基金沿著規定的用途、使用條件、時間限制等使用規範,安全、透明、精準的投放使用。

  在版權保護方面,貴陽市落地的有“IP版權區塊鏈”、“畫版”、“CCDI版權雲互聯網登記平臺”等諸多優秀應用成果案例。企業通過利用區塊鏈不可篡改的技術特性,在原創作品發售時將作品的版權信息、公證信息、原創作者信息、複製版權的數量、版權編號等信息在發售時全部記錄到區塊鏈中。所有人可以通過平臺的溯源系統對版權信息進行確權、維權,解決了版權確權難、維權難等問題。

  在金融方面,區塊鏈最先應用於金融領域,且有了部分相對較成熟的業務場景,在貴陽市落地了“區塊鏈票鏈”、“Tokencan”、“壹諾供應鏈金融平臺”、“大宗商品清算結算”等具有一定話語權的應用成果,進而推動了整個貴陽市區塊鏈應用的發展。

  在溯源方面,由貴州廣濟堂藥業有限公司研發的“醫藥區塊鏈追溯共享平臺”實現醫藥行業藥品生産、流通過程各種數據的無法篡改,為每個藥品賦予一物一碼的工業物聯網藥品身份安全體系,將萬億藥品轉化為精準流入口,並提供和升級全方位的基於藥品的品牌行銷及數據服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