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8村入選"國家級"最美休閒鄉村名單

2019-11-15 10:21:09|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近日,農業農村部發佈2019年中國美麗休閒鄉村名單,全國260村入選,貴州8個村落上榜。

  據了解,中國美麗休閒鄉村評選活動是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促進鄉村産業振興的指導意見》,實施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精品工程,培育一批美麗休閒鄉村,而專門開展。中國美麗休閒鄉村,要求以行政村為主體單位,依託種養業、田園風光、綠水青山、村落建築、鄉土文化、民俗風情和人居環境等優勢,發掘新功能新價值、培育新産業新業態、搭建新平臺新載體,改造提升鄉村休閒旅遊旅居業,功能特色突出,文化內涵豐富,利益聯結機制緊密,具有較強的示範帶動作用。此次入選的2019年中國美麗休閒鄉村的村落,均通過了主體申請、縣級審核、省級推薦、部級推介等多個環節。

(中首)美了美了!貴州8村入選"國家級"最美休閒鄉村名單

  資料圖:貴州美麗鄉村 本網記者 楊昌鼎攝

  貴州上榜的8個村落分別為:貴陽市花溪區青岩鎮龍井村、安順市平壩區夏雲鎮小河灣村、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鞏縣客樓鎮下寨村、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興義市萬峰林街道辦事處雙生村、六盤水市盤州市普古彝族苗族鄉舍烹村、銅仁市萬山區高樓坪鄉青年湖村、畢節市納雍縣厙東關鄉陶營村、黔南布衣族苗族自治州平塘縣者密鎮平河村。

  延伸閱讀

  貴陽市花溪區青岩鎮龍井村

  龍井村是個具有500年曆史的傳統布依族村寨。在花溪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布依情味·百坊龍井”為主題,實施了龍井“百坊計劃”,以突出布依族生活形態和傳統特色工坊為核心,聚焦鄉村振興,致力於打造浪漫花溪、樂活田園鄉村旅遊第一村。

(中首)美了美了!貴州8村入選"國家級"最美休閒鄉村名單

  資料圖:花溪區青岩鎮龍井村 本網記者 胡宏濤攝

  安順市平壩區夏雲鎮小河灣村

(中首)美了美了!貴州8村入選"國家級"最美休閒鄉村名單

小河灣以美麗的嬗變演繹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動實踐

  小河灣村位於貴州安順市平壩區夏雲鎮,有“黔中最美鄉村”之稱。近年來,通過美麗鄉村建設,小河灣村的人居環境得到改善,村民們還通過農業産業結構調整、開辦農家樂增收致富。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春暖花開時節,小河灣村一派美麗的新農村圖景,碧水環流,油菜花與梨花相映成趣,處處充滿生機。小河灣村是深化“一二四”攻堅戰,以發展鄉村旅遊加快脫貧攻堅的一次探索。通過全區上下的共同努力,小河灣以美麗的嬗變演繹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動實踐。

  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鞏縣客樓鎮下寨村

(中首)美了美了!貴州8村入選"國家級"最美休閒鄉村名單

資料圖:凱里市下寨村四隻龍蝦“引爆産業革命”

  下寨村位於岑鞏縣客樓鎮南面,有“避暑涼鄉”美稱。近年來,下寨村堅持“生態引領、旅遊富民”的發展路徑,打好“農文旅一體化”發展組合拳,大力發展農業生態觀光旅遊,打造集康療養生、休閒度假和避暑旅居旅遊目的地。2016年初,下寨村借助連片農田優勢,村級合作社流轉120畝土地用於種植荷花;2017年,下寨村荷花種植面積擴大到360畝,蓮子畝産250公斤,産值140萬元。

  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興義市萬峰林街道辦事處雙生村

  雙生村是一個布依族、苗族、漢族等多民族聚居的村。雙生村按照興義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通過夯實鄉村旅遊發展基礎,創新鄉村旅遊業態産品、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改善、建設鄉村美麗小景點,打造鄉村旅遊“升級版”,走自我“造血”新路,實現鄉村了振興。

  六盤水市盤州市普古彝族苗族鄉舍烹村

(中首)美了美了!貴州8村入選"國家級"最美休閒鄉村名單

資料圖:舍烹村民的幸福生活

  2012年前的舍烹村是貴州六盤水盤州市普古鄉邊遠、貧窮落後的少數民族村寨。十八大以來,舍烹村支兩委敏銳的理解了國家産業政策,積極引進本村的致富帶頭人回到舍烹村創業。之後,村支兩委探索了農村土地資源,農民自有資金、人力資源,自然風光、人文等資源等量化入股的發展模式,達到了協調、和諧發展的目標。

  銅仁市萬山區高樓坪鄉青年湖村

(中首)美了美了!貴州8村入選"國家級"最美休閒鄉村名單

  銅仁市萬山區青年湖村位於萬山鎮與高樓坪鄉疊交地帶,轄21個村民組,全村人口2200人。該村交通便利、四季分明,一直以來,因其良好的生態環境、地理優勢,青年湖村村民生産生活相對富足。

  畢節市納雍縣厙東關鄉陶營村

(中首)美了美了!貴州8村入選"國家級"最美休閒鄉村名單

  厙東關鄉位於畢節市納雍縣的東北部,因良好的氣候、土地條件,村民歷來有種櫻桃的習慣。數據顯示,在厙東關鄉,種植了3萬餘畝瑪瑙紅櫻桃果山,全鄉10個村中9個村種植有瑪瑙紅櫻桃,其中7個村基本實現全覆蓋;同時,瑪瑙紅櫻桃在全國已經推廣種植到了10個省,種植面積達到25萬畝至30萬畝之間。

  黔南布衣族苗族自治州平塘縣者密鎮平河村

  平河村位於平塘縣者密鎮西北部,是全國較少民族毛南族聚居村。轄區內有風景優美的六硐大壩風光,《鷓鴣天六硐田園》這樣描述六硐大壩風光“二月田園春化粧,容顏主色是金黃。一江翡翠鑲原野,四面群山裱畫廊。村戶凈,菜花香。滿街紅瓦白雲墻。好車喜住農家院,綠水青山連小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