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五療”法為新冠肺炎治愈患者集中醫學觀察提供堅實保障

2020-03-31 09:37:49|來源:人民網|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今天就要出院了,我很激動。感謝每一位可愛的白衣天使,是你們給了我無限的溫暖與感動。”3月27日,來自湖北的孫女士28天集中隔離觀察期滿,在即將出院之際,她通過視頻連線,向貴州省職工醫院辛勤付出的醫護人員表示感謝。

  2020年3月16日,隨著最後1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治愈出院,貴州實現在院患者“清零”。按照貴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所有治愈出院患者均需接受為期28天的集中醫學觀察與康復治療。

  作為貴州省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集中醫學觀察與康復治療定點醫院,貴州省職工醫院結合全省實際,創造性推出“五療”綜合治療康復方案(即藥療、食療、音療、動療、話療),為康復患者提供全方位服務。

  貴州省婦幼保健院黨委書記、貴州省職工醫院管理工作組組長洪陽介紹,“藥療”即專家組根據康復患者病情,採用中西醫結合方法,“一人一策一案”實施藥物治療;“食療”即由營養師根據康復患者營養及體質恢復需要,“一人一策”為康復期患者提供日常飲食,增強免疫力;“音療”即在康復治療師指導下,選擇相關音樂給患者收聽,以達到舒緩情緒等治療目的;“動療”即在康復治療師和中醫指導下開展“八段錦”、呼吸操及相關體能鍛鍊,讓患者動起來,儘快恢復體質;“話療(聊)”即在心理諮詢專家組指導下,發動所有醫護人員通過與患者面對面、音視頻連線等方式解決康復期患者各類心理問題。

  “疫情發生以來,貴州省職工醫院共接收113名集中醫學觀察與康復治療患者。截至目前,已有82名治愈患者完成集中醫學觀察,現在院31人。”洪陽表示,康復患者集中醫學觀察期間,“五療”法取得了良好效果。

  “長時間的隔離,使得康復期患者極易暴躁和焦慮,不良情緒嚴重影響患者康復,所以,心理健康疏導就顯得尤為關鍵。”國家一級諮詢師、貴州省職工醫院心身疾病科醫生何玥介紹,為及時紓解患者情緒,心理援助組9名心理諮詢師實行病區包乾制,為每名患者建立心理健康檔案,並通過“線上線下”及時傾聽康復者需求,以更好提供服務。

  此外,貴州省職工醫院還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積極調動18名黨員康復者,成立集中醫學觀察病友臨時黨支部,通過開展“心橋梁”主題黨日活動及“心課堂、心飛揚、心力量”等活動,帶領病友學習自我保健、心理調適等方面知識,以傳遞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共築抵禦疫情的溫暖防線。

  “目前,越來越多集中醫學觀察康復者出院,我們將繼續提高警惕、嚴格把關,確保每一位康復者都能平安走向社會,恢復正常生活。”洪陽説。(王秀芳)

(中首)貴州:“五療”法為新冠肺炎治愈患者集中醫學觀察提供堅實保障

  貴州省職工醫院醫護人員對康復患者進行“話療”。貴州省衛生健康委供圖

(中首)貴州:“五療”法為新冠肺炎治愈患者集中醫學觀察提供堅實保障

  康復患者為貴州省職工醫院醫護人員贈送錦旗。貴州省衛生健康委供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