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玉屏:鄉村旅遊釋放紅利 好風景換來好“錢”景
2020-09-23 09:31:50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宋姝君

  9月21日,貴州省銅仁市玉屏侗族自治縣亞魚鄉沙子坳村,休閒山莊桃源居內,服務員楊玉芳説:“黨的政策好呀!在我們村打造農旅一體休閒觀光示範園,發展鄉村旅遊,不僅村莊美了,大家也吃上了‘旅遊飯’,享受旅遊産業帶來的紅利。”

  楊玉芳是沙子坳村涼庭寨組的村民。初次見到楊玉芳時,她正在接待幾位石阡來的遊客。

(中首)玉屏:鄉村旅遊釋放紅利 好風景換來好“錢”景

生態宜居的美麗村莊。圖為亞魚鄉桃源居 攝影 胡攀學

  “原本以為我要在外面打工一輩子,現在只要三分鐘就從家裏走過來上班了。”説起現在的工作,外出打工15年之久的楊玉芳從來沒想過,有一天不用去外省,也能在家門口掙錢。

  亞魚鄉位於玉屏自治縣東北角,是玉屏最遠的一個鄉。沙子坳村過去土地貧瘠,出行不便,是省級二類貧困村。幾年前,村民們還大多以傳統種植業為生,村裏只有幾條橫七豎八的泥巴路。

  那時候,楊玉芳家還是村裏的貧困戶。村子裏一塊塊面積不大的田地高低錯落不平,每年的糧食産量“糊”不住一家人的嘴,為了發展,她與丈夫不得不像其他村民一樣,放下農具,去大城市尋求體面的工作。

  “村民們都認為,只有下了山,人生才會走上坡路。”村主任吳培剛嘆息,全村1600多人,有時候常年在外的就有1000多人。外出的群眾多了,村裏的農田逐漸變得荒蕪,只留下村民們世代為生的水庫,倒映著村莊的昨天與今天。

  對於楊玉芳一家而言,外出務工並非是上策。楊玉芳説,後來丈夫患病,幹不了重活,讓原本並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什麼時候能不用外出打工掙錢,又能照顧家庭?成為了楊玉芳與大多數村民共同的期盼。

  民有所盼,政有所為。脫貧攻堅戰打響,玉屏自治縣加快脫貧攻堅進程,沙子坳村迎來了發展的轉機。

  走生態路,發展鄉村旅遊。沙子坳村在鄉黨委政府的統籌規劃下,依託村裏的生態資源,打造集觀光、住宿、飲食、垂釣、傳統農耕體驗、自然山水森林生態休憩為一體的綜合性園區,逐步找到了脫貧致富的路子。

  “村裏發展旅遊,大家都支持。”2014年還在江蘇務工的楊玉芳,聽説村裏要發展農旅一體化旅遊,就與丈夫商量,把家裏的三畝地全部流轉給村委會,自己回鄉到休閒山莊當起了服務員。

  “每個月固定工資2000元,還可以照顧家庭。”現在的生活,楊玉芳洋溢著喜悅。她説,不僅有了工作,政府還統一對園區周邊的住房進行改造,讓黃墻黛瓦與綠水青山相得益彰。她家已于2016年邁入了脫貧奔小康的步伐。

  吃上“旅遊飯”的不只是楊玉芳。村民吳召有借助觀光園發展的機遇,成立合作社種植200畝黃桃,桃花開時賣風景,桃子成熟賣果實,帶領群眾共同致富。

  鄉村旅遊發展,全村受益。吳培剛説,得益於觀光園的建設,沙子坳村2030畝耕地,集中流轉了1100多畝,用來發展黃桃種植、紫薇種植、櫻桃種植、培育山茶花、桂花。用好風景換來好“錢”景,當前沙子坳村人均純收入達到1.3萬元,是2016年的兩倍,村裏貧困戶已于去年全部清零。

  隨著觀光園的知名度不斷提高,沙子坳村還結合“美麗鄉村”建設,先後完成産業路、觀光道、公路綠化、太陽能路燈安裝、垃圾清運裝置投放、觀光亭修建等一系列基礎設施建設,增強農村發展活力,不斷縮小城鄉差距。

  沙子坳村觀光園只是玉屏推進農旅結合、發展鄉村旅遊的一個亮點。近年來,玉屏以生態富民、産業富民為出發點,依託黃桃、油茶等産業開發了花卉觀賞、水果採摘、農事體驗等旅遊業態,推出了亞魚涼庭寨、新店老寨、朱家場桐木寨等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的鄉村旅遊示範點,老百姓通過旅遊勞務、農副産品售賣等形式參與旅遊産業鏈條,實現了增收致富。

(中首)玉屏:鄉村旅遊釋放紅利 好風景換來好“錢”景

美麗鄉村桐木村一角 攝影 歐秀燈

  截止目前,玉屏共列入旅遊扶貧村寨24個,旅遊帶動貧困人口脫貧3600余人。進一步實現了農業增效、農村繁榮、農民富裕。

  “夏季三個月就接待了4萬多人次,期待來觀光的遊客越來越多!”吳培剛憧憬地説,他們計劃以觀光園為核心,擴大精品水果以及花卉的種植面積,再發展一些養殖産業,聯合臨近的郭家灣村,形成旅遊連片發展效應,那時候的沙子坳將會由綠變美、由美變富。(記者  劉超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