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危中尋機推動“六個重大突破”—— 探尋“後疫情時代”數字經濟新路徑
2020-09-23 09:40:18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宋姝君

  9月4日,在考察學習浙江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有關經驗做法後,貴州省信息中心經濟研究分析處處長祖曉軍既喜又憂。

  喜的是,和浙江等全國數字經濟發達省份比,貴州數字經濟雖然底子薄、總量小,但發展速度快,頂層設計、總體框架比較完善,目標任務十分清晰;憂的是,近幾年來,貴州還未能形成大數據龍頭企業的輻射帶動作用。

  “浙江依託阿裡巴巴等龍頭企業帶動,形成産業集群效應,推動數字經濟産業鏈、資金鏈、人才鏈、創新鏈有效融合發展。”祖曉軍説,龍頭企業帶動不僅是推動産業發展的有效手段,也是貴州在“後疫情時代”重塑産業鏈優勢,繼續保持數字經濟發展速度,更好參與全國乃至全球數字經濟競爭的必然選擇。

  立足自身看,貴州在培育大數據龍頭企業上成效顯著。今年1至7月,雲上貴州集團公司實現收入15.4億元;白山雲、世紀恒通、騰訊雲計算等企業收入突破5億元;全省收入1億元以上軟體信息技術服務、互聯網企業達到26家,同比增加9家。

  “龍頭企業在精不在多,我們應該重點集中培育2至3家企業,發揮它們的帶動效應。”祖曉軍説,今年貴州提出“推動在壯大大數據龍頭企業方面實現重大突破”正是題中之意。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響了世界經濟運行態勢,帶來深層次的衝擊不斷顯現,正重構著經濟社會方方面面。

  “疫情是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一次全面體檢,讓線下經濟的脆弱性暴露無遺,而線上經濟顯示出較強的韌性。”貴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研究院院長、大數據戰略重點實驗室主任連玉明説,“後疫情時代”數字經濟發展面臨諸多機遇與挑戰,長期存在的短板將集中暴露出來,需要各方積極應對。

  “特別是數字技術受制於人、數字産業鏈脆弱性、數字制度的梗阻等問題將更加凸顯。”連玉明認為,推動數字經濟成為引領未來經濟的新引擎,貴州需要長遠謀劃關鍵技術突破,把區塊鏈特別是主權區塊鏈作為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的重要突破口。同時,加快培育未來應用場景,完善數字權益保護制度,深化數字經濟開放合作,以場景驅動數字經濟創新發展,深度參與全球數字經濟競爭。

  省部共建公共大數據國家重點實驗室(籌)主任、貴州大學現代製造技術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常務副主任李少波認為,現階段全省數字核心技術短板很明顯,核心器件對外依存度仍然很高。他説,貴州要加強大數據創新體系建設,鼓勵企業與研究機構、高校合作,實現優勢互補,促進高校和科研機構成果轉化。

  在這次疫情中,不少傳統企業都開始轉戰數字化,但數字化轉型整體上仍是短期收益低、轉換成本高、風險大,企業不願轉、不敢轉、不會轉、不善轉的問題普遍存在。

  李少波認為,這是貴州發展數字經濟需要警惕和解決的問題,傳統産業仍是貴州的重要支柱,相關職能部門要進一步鼓勵傳統企業開展智慧化、數字化改造,推動産業數字化,積極支持大數據企業加大研發經費投入,更好賦能傳統産業轉型升級。

  當前,大數據已成為關鍵生産要素之一,與之相伴的一系列安全問題正影響著數字經濟長遠健康發展。如何構建起數字經濟安全發展生態,是亟需各界破解的難題。

  “數字化轉型是數字經濟發展的驅動力,而網絡安全是數字化轉型的基石。”省部共建公共大數據國家重點實驗室(籌)常務副主任、貴州大學密碼學與數據安全研究所所長彭長根説,貴州目前最大的問題是網絡安全人才基礎薄弱,現階段要加大力度培養高素質的專業化網絡安全人才,扶持網絡安全科技研究和人才隊伍建設工作,支持相關高校設置網絡安全相關專業和網絡空間安全學院,為全省儲備多層次高素質的專業化網絡安全人才奠定基礎。

  “疫情衝擊下,解決數字經濟發展的後顧之憂,網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愈發凸顯。”貴州白山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説,企業要在新一代企業網、物聯網、工業互聯網等場景中逐步滲透,最終實現數字世界端到端的零信任安全。

  數字經濟是時代潮流、大勢所趨,進入“後疫情時代”,貴州危中尋機,挖出更多大數據“鑽石礦”。

  “要緊抓數字經濟新業態新模式帶來的發展機遇、國家發力新基建等政策導向機遇,數據賦能提升政府治理效能機遇,加快助推貴州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貴州省大數據局辦公室主任、産業融合處(區塊鏈技術融合處)處長焦德祿説,要搶抓“後疫情時代”數字經濟機遇,推動實現“六個重大突破”,把數字經濟培育成全省經濟增長主引擎、市場活力提升動力源和新增就業容納器。

  日前,貴州白山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中通快遞達成合作,借助白山雲科技CDN應用加速服務,中通快遞將為用戶提供更為流暢、便捷、安全的高品質線上訪問體驗。

  當前,快遞行業愈發成熟,用戶對快遞服務的要求也更加嚴苛。在物流用時、配送服務、包裹完好度的基礎上,更加呼喚高品質的線上體驗。如下單與信息查詢響應速度、數據實時同步、信息與隱私安全等。

  據介紹,中通快遞面臨既要在區分動、靜態資源的基礎上,採用差異化加速方式及時響應用戶登錄、下單、查看等請求,也要克服跨運營商、網絡環境不穩定等造成的傳輸障礙以應對突發流量、網絡擁塞等多重考驗,還要防止一系列涉及用戶隱私安全問題發生。

  貴州白山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針對這些考驗,白山雲持續優化技術,為中通快遞打造定制化的全套應用加速解決方案,以智慧分離靜態、動態資源為基礎,針對資源特性制定差異化加速策略,幫助用戶節省與後臺數據庫交互所用時間。同時,聚焦安全技術提升,為用戶打造更加隱私的快遞服務。

  貴州白山雲攜手中通快遞 打造安全高效快遞服務 (記者 袁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