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貴陽:互聯互通項目加快推進 融合發展路網逐步織密
2021-01-26 09:28:26來源:貴陽日報編輯:羅淼責編:路晶森

(中首)貴州貴陽:互聯互通項目加快推進 融合發展路網逐步織密

航拍賓陽大道延伸段一期。

  1月24日,在貴州省貴陽貴安路網互聯互通重大項目太金線牛角坡隧道施工現場,400多名工人正在開展隧道挖掘、支護等施工,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

  “這是貴陽貴安互聯互通路網的重要控制性工程,我們所有人都堅守一線,確保項目建設按期完成。”施工單位項目負責人何軍説。

  牛角坡隧道右線全長1983米,左線全長1769米,為分離式雙向八車道。隧道結構跨度大,最大開挖寬度超過21米,最大開挖面積超過230平方米。據何軍介紹,該隧道屬於超大斷面隧道,施工難度大,安全、技術保障要求也非常高,且隧道右洞洞口段埋深較淺,左右側埋深差距較大,屬於典型的淺埋偏壓隧道。隧道洞口段為土質隧道,屬於典型的較弱圍岩隧道,施工過程中極易出現掉塊、滑塌,施工安全風險高。

  為解決這些問題,施工方在進洞施工前,首先完成了洞頂截排水溝和邊仰坡施工,確保隧道邊仰坡穩定,並對隧道洞口段洞頂地表採取了噴射混凝土封閉和覆蓋彩條布等方式,有效減少地表水的下滲,避免洞口段隧道圍岩遇水後進一步惡化。同時,在施工過程中嚴格執行隧道施工“管超前、短進尺、強支護、快封閉、勤量測”的方針,採用“大管棚+小導管”的方式進洞,提前對圍岩進行有效加固處理,提高圍岩穩定性和承載力等,確保隧道軟弱圍岩段施工安全。如今,項目部攻堅克難,隧道建設順利推進中。

  據承建單位貴陽城投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太金線是貴陽貴安互聯互通交通路網規劃的一條縱向道路,起於人民大道南段終點預留的高架橋,止于賓陽大道與規劃觀潭大道交叉口,全長11.8公里。該線路一方面承擔了貴安新區和觀山湖區的交通連接功能,分擔甲秀南路的交通壓力,另一方面還將有力帶動沿線區域經濟發展,對促進貴陽貴安經濟及産業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可以説,道路建設是貴陽、貴安共同打造全省新産業發展的戰略支撐和新的增長極的重要基礎性工作,對於拉開城市框架、拓展城市空間、促進城市融合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貴陽城投集團相關負責人説。

  去年3月,貴陽貴安互聯互通道路太金線、觀潭大道、數博大道延伸段(貴黃路—太金線)等5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如今,賓陽大道延伸段(一期)、松柏環線(貴陽段)、孟溪路已建成通車。這些重大項目,均是貴陽貴安融合發展路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構建貴陽貴安現代化高品質綜合立體交通網絡、進一步密切兩地聯繫,實現更高層次融合、更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貴陽市交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為貫徹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綱要》,貴陽市提出基本形成以貴陽為中心的“3211齣行交通圈”,即覆蓋粵港澳大灣區和周邊省市主要城市的3小時交通圈,覆蓋黔中城市群和市(州)所在地城市的2小時交通圈,貴陽貴安都市區1小時通勤圈,城鄉1刻鐘生活服務圈。

  為此,貴陽市交委按照相關部署,加快建設“一軸五環九橫十縱”的城市骨幹路網,助力構建“城市中軸貫通、東西兩翼協同、南北雙向拓展、組團分步推進”的城市發展格局,全力推進數博大道延伸段、觀潭大道等城市道路以及市域快鐵西南環線、軌道交通S1號線、有軌電車花溪大學城示範線等軌道項目建設,為貴陽貴安融合發展提供有力的交通保障和支撐。

  據介紹,“一軸五環九橫十縱”的城市骨幹路網總里程約1771公里,涉及貴陽貴安的里程有1389.7公里。其中,“一軸”是指數博大道及南北延伸段;“五環”是指新一環、新二環、新三環(環城高速)、新四環(第二高速環)、旅遊公路環線;“九橫”是指太金線、黔中大道—青燕路等九條東西向城市交通廊道;“十縱”是指賓陽大道—觀潭大道—湖磊大道、産業大道—鹽沙大道—人民大道—花溪大道等十條南北向城市交通廊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