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安深入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 助力打造三個千億級産業集群
2021-01-26 09:29:35來源:貴陽日報編輯:羅淼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貴安深入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 助力打造三個千億級産業集群  七個超大型數據中心項目累計完成投資超過100億元   預計到2025年,貴安數據中心投資規模有望超過1000億元

(中首)貴安深入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 助力打造三個千億級産業集群

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項目一角(1月4日攝)攝影 石照昌

  1月25日,在貴州省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項目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在進行室內精裝修收尾工作。目前,該項目進入收尾階段,室外幕墻裝飾已完成,並拆開圍擋。

  據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項目經理高軍介紹,項目預計今年6月30日前整體竣工交付,建成後可安裝存儲伺服器約80萬台,並將作為華為全球IT維護工程師基地和華為大學戰略預備隊訓戰實習基地,具備研發與教學培訓的功能。

  與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僅一路之隔,蘋果中國(貴安)數據中心項目也正在收尾。這是蘋果公司在美國、歐洲之後設立的第三個數據中心,建成投用後將對貴州與國際科技企業的合作起到重大示範作用。

  從三大運營商超大型數據中心建成投用,到騰訊、華為、蘋果等數據中心先後在貴安新區佈局落地建設,再到與國鐵集團等部門和單位緊密洽談,目前,貴安新區已形成了以建設“中國南方數據中心示範基地”為核心的巨大“品牌磁場”,成為了超大型數據中心的首選地。

  厚植“智慧樹”,深挖“鑽石礦”。作為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試驗區核心區,貴安新區自2014年設立以來,超前佈局,啟動數據中心建設,著力繪製貴安“雲圖”。隨著貴陽貴安融合發展,數據中心集聚建設全面提檔加速,在規模和品質上始終走在全國前列。

  目前,貴安新區以騰訊貴安七星數據中心為圓心,在半徑4公里、面積不超過50平方公里的區域內規劃建設12個超大型數據中心,總佔地面積11184畝,預計總投資超過400億元,可承載伺服器超過400萬台。數據中心平均PUE值在1.4以下,數據中心平均能耗基本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2020年,貴安新區主動協調、高效服務,推動蘋果、華為、騰訊等數據中心規劃建設,快速解決用地及供電、配套工程建設等方面問題,保障貴安新區大數據産業重大項目順利建設。

  來自貴安新區大數據發展服務中心的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信息園、中國移動(貴州)數據中心、中國聯通(貴安)雲數據中心、華為數據中心、華為雲數據中心高端園A2、騰訊貴安七星數據中心、蘋果中國(貴安)數據中心7個超大型數據中心項目累計完成投資101.79億元。隨著新一批簽約項目的落地建設,到2025年,貴安數據中心投資規模有望超過1000億元。

  按照“建城市、聚人氣,廣招商、興産業”總體要求,2020年,貴安新區緊緊圍繞打造“三個千億級産業集群”工作部署,將大數據産業作為主導産業和核心競爭力進行培育,大數據産業總體上保持高速高質發展態勢。

  2020年12月22日,“2020貴州鯤鵬生態夥伴大會”在貴陽成功舉辦。會上,貴州雲上鯤鵬科技有限公司宣佈正式成立,貴州省鯤鵬生態創新中心也于現場揭牌。鯤鵬計算産業的落地,有力推動貴陽貴安把數據中心聚集優勢,轉化為加快打造三個千億級産業集群的優勢。

  數據顯示,2020年1月至11月,貴安新區軟體與信息技術服務業收入持續上漲,完成營收53.33億元,同比增長47.66%;電子信息製造規上工業總産值完成128.7億元;電信業務收入完成1.99億元,同比增長5.15%;電子商務交易額完成81.5億元。

  “十四五”期間,貴安新區擬在大數據産業發展上實施“544工程”、建設“412保障體系”。“544工程”即打造5張數據名片,強化在國家電子政務數據、全國金融數據、全國交通數據、全國工業數據和數字內容等領域數據中心招商;重點建設數字金融産業園、數字公共安全産業園、智慧能源産業園、工業互聯網産業園4個園區;重點發展數據中心裝備製造業、智慧終端産業、雲計算産業、人工智能産業4個産業。

  “412保障體系”即重點做好“四個保障、一個降低、兩個提升”,保障數據中心集約化用地需求、數據中心電力安全需求、數據中心網絡需求、數據中心信息安全需求;創新體制機制,降低數據中心及配套産業的要素成本;圍繞數據中心全生命週期,打造一流的運維體系,提升服務能力;圍繞新型産業用地,提升産城融合發展品位。(記者 謝孟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