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聚力推進旅遊業大提質
2021-03-09 09:40:31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發展“旅遊+” 産業氣質佳 貴州聚力推進旅遊業大提質

  桃紅李白,萬物生長。這是貴州旅遊從復蘇走向高品質發展的春天。

  在貴州,隨著旅遊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大幅提升,聚力推進旅遊産業大提質,圍繞打造國際一流山地旅遊目的地、國內一流度假康養目的地,培育壯大旅遊市場主體,推進“旅遊+”“+旅遊”融合發展,建設多彩貴州旅遊強省被提上新時期的日程。

  做好頂層設計 牢固資源基礎

  2月23日,省旅遊發展和改革領導小組舉行2021年第一次會議,聽取了《貴州省旅遊産業化目標體系及考核評價暫行辦法》起草情況、旅遊統計調查制度、統計口徑調整等情況彙報。

  作為實施旅遊産業化的起步之年,通過做好頂層設計,細化量化工作目標,是貴州旅遊産業化發展道路上的首要任務。隨著省委、省政府《關於推動旅遊業高品質發展加快旅遊産業化建設多彩貴州旅遊強省的意見》的印發,關於《意見》的任務分工方案、2021年旅遊産業化行動方案以及評價工作優劣好壞的衡量標準、尺度和辦法都在緊鑼密鼓地制定中。

  “十三五”期間,貴州在全國率先完成了旅遊資源大普查,新發現優質資源5萬多處,總數達8萬多處。對於這些新增優質資源,如何在保護中開發、科學合理利用、實現可持續發展?對此,貴州計劃在“十四五”期間建立全省旅遊資源價值評估體系、全省旅遊資源數據庫、保護名錄庫,為旅遊資源保護、開發和利用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

  “作為一種感應資源,旅遊資源是土地價值、資源價值與體驗價值的綜合估值。”貴州師範大學國際旅遊文化學院院長殷紅梅認為,通過建立評估體系、交易市場,建立起旅遊土地流傳過程中的一系列政策保障,現有的旅遊資源才能真正盤活,為産業化奠定基礎。

  除了摸清資源、夯實基礎,在旅遊産業化的進程中更要增強對資源的認識度。在國際山地旅遊聯盟執行秘書長、貴州旅遊協會會長傅迎春眼裏,貴州的旅遊産業化不是孤立的産業化,而是與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四化並舉、融合驅動、協同發展,是貴州發展的特色之路。

  夯實交通體系 開拓客源市場

  從赤水佛光岩景區大門不遠的山道驅車前行半個小時,便來到了深藏在赤水桫欏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的五柱峰村柏楊坪組。要是過去,從山下到村裏單程就要走上3個多小時,但隨著通村通組路的修建、硬化,村民們在家門口搞起楊梅經濟。現如今,每到楊梅成熟的季節,山上清風徐來、空氣清爽,成了黔北、川南、重慶一帶小有名氣的“秘密”納涼地。

  日前,記者在柏楊坪組見到了村民張克花一家。隨著近年來家中農家樂的生意火爆,張克花家除了地裏的楊梅不愁採摘,家中的臘肉、香腸更是通過遊客們的口口相傳銷量激增。她説:“現在大家都想著如果能夠把上山的路再擴寬一點,到旅遊旺季就不會堵車了。”

  作為珠江上游的生態屏障,西南連接華南、華中的樞紐,交通的巨變讓貴州旅遊的消費需求被極大地釋放。近年來,貴州把發展旅遊業作為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的重要戰略舉措,實現持續“井噴式”增長。統計顯示,從2016年至2019年,全省接待外省入黔遊客人次、旅遊總收入年均增長30%以上。2019年,全省旅遊總收入躍居全國第3位,旅遊産業增加值佔全省GDP比重增至11.6%。

  規模擴張是産業化的基礎。入黔遊客、過夜遊客、人均旅遊消費等數據的增長,旅遊及相關産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都至關重要。唯有如此,旅遊産業化才能增強輻射力、帶動力和競爭力,實現量變到質變,蓄勢到起飛的發展過程。

  隨著旅遊逐漸復蘇,貴州一面以“貴人黔行”深耕本地市場,一面馬不停蹄地奔走于長三角、珠三角、高鐵沿線展開旅遊推介和招商引資活動,加大重點客源市場的開拓力度。數據顯示,跨省旅遊恢復後,全行業力求“三增一降”,遊客接待人次、旅遊總收入和過夜遊客恢復態勢逐月向好,2020年第三季度貴州旅行社國內旅遊組織接待人數、天數居全國前列。

  培育市場主體 創新産業業態

  作為經濟的基本細胞,企業是市場主體,企業興則經濟興。對於貴州來説,旅遊市場主體的“低、小、散、弱”,缺少綜合性龍頭企業和上市文化旅遊企業,是旅遊業發展進程中的痛點。為此,貴州始終將項目帶動和市場化主體培育擺在重點位置。

  “十三五”期間,貴州建成國家A級旅遊景區460家,新增5A級景區4家,國家級旅遊度假區2家。2020年面對戰疫大考,貴州積極出臺《支持文化旅遊業恢復並高品質發展十條措施》,全省調劑近2億元資金扶持1246家文旅企業渡過難關,使得旅遊市場主體不減反增。

  “走全社會辦大旅遊的路子,促進有為政府與有效市場協同聯動,尊重企業主體地位,發展壯大旅遊市場主體。”

  “旅遊産業化必須要有專業化的市場主體,去對接不斷增長的各類旅遊需求。最突出的標誌就是旅遊領域上規上限的企業不斷增多,有一批現代化規模型旅遊集團、有一批鋪天蓋地的中小企業、頂天立地的大企業,有一批企業集聚、效益突出的産業園區……”

  貴州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張玉廣表示,2021年貴州將力爭旅遊及相關産業增加值實現1000億元以上,旅遊投資完成1000億元以上,旅遊從業人員達到80萬人以上。建設提升100個精品旅遊景區,扶持100家優強旅行社,培育100家特色酒店和民宿、客棧,培育100家旅遊商品生産(銷售)示範企業,打造100條有影響力的精品旅遊線路産品。

  與此同時,貴州還將充分發揮氣候、溫泉、文化等資源比較優勢,做足做好“旅遊+”“+旅遊”文章,推動旅遊與文化、農業、林業、工業、交通、教育、衛健、體育等各領域深度融合,把“多産業融合發展”作為創新業態、豐富産品、深化聯動的關鍵。(記者 曹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