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凝聚貴州製造力量 推動工業大突破
2021-09-26 09:49:34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工業大突破,貴州風正勁。

  今年上半年,貴州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5.2%,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0.5%,利潤總額同比增長37.6%。

  進入新發展階段,貴州把加速推動新型工業化作為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首要任務,以十大工業産業為抓手,大力實施工業倍增行動。數據背後,折射出貴州工業企業蓬勃發展的活力。

  第二屆貴陽工業博覽會將於9月26日拉開帷幕,與工業産業發展緊密關聯的各界人士齊聚一堂,感受産業發展脈動,梳理産業振興經驗,也將為貴州工業發展提供著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和增長機遇。

  大項目:主抓手發力

  黔中大地投資潮涌,重大項目建設正酣。8月8日,位於安順市鎮寧自治縣的500千伏八河變電站擴建工程順利投運。“此次八河變電站擴建項目投資超1.8億元,新建成投運2台75萬千伏安主變和220千伏開關場等設備。”貴州電網公司戰略規劃部總經理劉振銘表示,該站現具備新增新能源接網能力130萬千瓦,不僅緩解了安順及周邊地區光伏送出問題,還暢通了新能源並網輸送通道。

  奮力實現工業大突破,項目支撐是關鍵。大龍經濟開發區作為貴州新能源新材料産業集聚地,在現有産業的基礎上,不斷引進一批強鏈補鏈的新項目。如匯成新材料生産的電池用硫酸錳、四氧化三錳等産品已與園區內的中偉新材料形成長期供應關係。

  “今年以來,大龍經濟開發區圍繞新能源材料産業,精準編制産業項目100個,梳理産業鏈目標企業80家,先後對接了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廈門鎢業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鋰電池材料製造龍頭企業。”大龍經濟開發區招商引資局局長段立鵬説,

  以重點突破帶動全局整體躍升。貴州將繼續重點加強1109個億元以上在建工業項目的跟蹤推進,督促企業倒排工期,加快項目建設進度。持續做好重大項目服務,省市縣聯動落實領導領銜推動項目建設機制,加強要素保障,提高服務水準,全力推動重大工業項目順利實施,確保全年完成工業投資3000億元。

  開發區:主戰場攻堅

  最近,貴州赤水經濟開發區(簡稱赤水經開區)西南赤水竹木傢具産業園負責人梁瑩招商行程已排滿,要為園區在更廣闊的區域內尋求更多合作夥伴。

  “目前園區簽約企業已有286家。”在梁瑩看來,開發區是聚集産業的重要載體,“開發區在發展定位、産業競合等重大問題上做好的規劃佈局,有利於企業在做強自身優勢特色,各家入駐企業將在廠房、生産設備、技術方面躍上一個新臺階,同時也可充分發揮産業集群優勢,實現産業全鏈發展。”

  赤水經開區一直遵循從空間佈局到産業升級的錯位發展戰略,有效避免低水準重復建設和同質化競爭,形成以紙製品、傢具、特色食品藥品、新技術新材料五個守望相助的特色産業園區,成效初顯。

  突出特色和優勢,突出主導産業,開發區良性發展成為地方新的增長極。龍裏經濟開發區形成以健康醫藥、特色輕工、新型建材、裝備製造四大産業為主導的産業佈局和“一區三園”空間發展格局。2020年完成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308.72億元,“十三五”期間年均增長16.41%。

  産業聚集,握掌成拳。今年上半年,全省100個省級監測開發區規上工業總産值同比增長17.6%;規上工業總産值佔全省比重達81%,規上工業企業數佔全省比重達80.2%,開發區呈現出規上工業總産值佔比、規上企業佔比雙提高的發展態勢。

  智慧化:新動能釋放

  在位於貴陽市烏當區的貴陽新天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建築面積9000多餘平方米的産能供給保障中心鮮見工人忙碌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高速運轉的全套自動控制設備。

  “産能供給保障中心是基於‘大數據智慧化倉庫與生産線集成建設’,並將現代物流新技術應用到企業的生産經營中,該項目對公司原有局部的ERP系統進行了更系統全面的完善。”新天藥業工程技術經理馮斌表示,“數據上‘雲’,正在逐步消除製造過程中的信息孤島。通過智慧平臺,可滿足企業30億元産值存儲需要,綜合效率較之前提高了2至3倍。

  隨著大數據不斷介入帶來的工業智慧化程度不斷加深,新天藥業僅是貴州傳統工業企業升級轉型的鮮活一例。

  在六盤水,貴州安凱達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將PLC(可編程邏輯控制器)系統與視頻監控系統相結合,精品砂石生産線實現智慧化和自動化控制;在修文,貴州輪胎股份有限公司使用智慧排産系統後,産能從每天4500條提升到5800條,可減少10個工作人員的工作量,降低10%至12%的製造成本及25%的半成品庫存;在遵義,基於大數據的運用,長征電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遵義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簽訂協議,共同打造用電側雲平臺,預計到2025年全面完成企業轉型升級,實現年産值3億元……

  當前,貴州新一輪“千企改造”工程正在全面鋪開,全省1466個項目納入改造,圍繞十大工業産業為重點實施機器換人、設備換芯、生産換線,推動企業全流程和全産業鏈改造,實現工業投資內涵式增長。(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江婷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