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文旅投資熱土 共享發展紅利
2021-09-28 09:10:48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文旅投資熱土 共享發展紅利——2021貴州省文化旅遊産業招商推介會成果豐碩

(中首)貴州:文旅投資熱土 共享發展紅利_fororder_中首1

遊客在貴州赤水大瀑布景區觀光。 新華社發

  9月27日,2021貴州省文化旅遊産業招商推介會在銅仁市舉行。會上重點推介了300個文化旅遊招商項目。28個具有代表性、引領性的項目現場集中簽約,合同投資總金額363.5億元。

  “旅遊多産業”融合發展機會多

  貴州高度重視文旅産業發展,已連續16年舉辦旅遊産業發展大會,國際山地旅遊暨戶外運動大會也舉辦了6屆。近年來,通過出臺系列支持政策,貴州不斷降低文旅企業交易成本,並成立45億元的文化旅遊産業投入基金,加快推動旅遊産業多樣化、精品化、個性化發展。全省“旅遊多産業”融合發展,健康旅遊、體育旅遊、工業旅遊、科技旅遊、研學旅遊、探險旅遊等業態蓬勃發展,為整個旅遊産業鏈上不同層次、不同環節的企業提供發展機會。

  今日貴州,後發優勢明顯、營商環境優化、發展潛力無限,已是文旅投資的熱土,涌現不少成功案例。比如,黔東南州萬達小鎮輪值鎮長行銷模式,打響了“度假到丹寨”這一品牌;江蘇銀河公司投資遵義市綏陽縣雙河溶洞旅遊區,2019年營收超過1.3億元。

  貴州正進一步擦亮“山地公園省·多彩貴州風”品牌,圍繞“吃、住、行、遊、購、娛”各環節,促進旅遊業態的融合和提質升級,大力發展智慧旅遊,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多樣化的旅遊需求。

  項目簽約數量品質都提升

  貴州旅遊因山而興、因水而靈。

  本次招商簽約儀式上,貴陽簽約引進麗思卡爾頓、威斯汀、康萊德3個高端品牌酒店,和方特復興之路文化科技主題園。

  體育類項目簽約9個,總金額74.1億元,涉及體育製造、體育旅遊、體育健身、體育場館建設與運營等業態,並與文化、旅遊、農業等産業相融,極具特色。比如錦屏縣體旅綜合項目,是一個以羽毛球生産為核心,多業態、長鏈條,集體驗和觀摩于一體的體旅融合産業園區,涵蓋一二三産業,月可生産羽毛球30萬打以上,年産值可達2.88億元,將是世界生産規模最大的羽毛球加工廠之一。還有大方縣城市體育服務綜合體,擬建室外運動場、室內游泳館、體育綜合館等項目,建成後,預計年營業收入3.6億元,年創稅收2600萬元,帶動就業200人。

  “7家世界500強及行業前10強企業,包括北京首鋼房地産、金茂、中鐵五局、中交交旅、通源投資集團、深圳華強、湖南啟航峰雲,共投資9個項目,投資金額139.1億元,比2020年優強企業投資項目個數和投資金額都有提升。此外,重大投資類項目14個,簽約金額249.1億元;優質景區運營類項目4個,簽約金額29.7億元;新業態開發類項目10個,簽約金額84.7億元。”省商務廳廳長、省投資促進局局長馬雷介紹,2021年文旅産業現場簽約項目從數量、品質、結構上都比2020年有提升,項目合同投資額更高,大企業投資更多,簽約項目類別更科學、覆蓋面更廣。

  政金企協同聯動共同發力

  銅仁是黔東門戶,山奇水秀。近年來,以梵凈山文化旅遊創新區為龍頭,全力打造國際國內一流山地旅遊目的地、一流度假康養旅遊目的地。推介會上,銅仁市委書記陳昌旭表示,真誠希望與現場企業家攜手並進,以山水為根,用文化助力,全方位豐富旅遊業態,著力推動銅仁旅遊大提質,經濟大發展。“我們將為您準備獨特、豐富的旅遊大餐,搭建創新創造的良好平臺,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平臺,讓企業安心、放心發展。”陳昌旭説。

  “針對安順旅遊的突出痛點和短板,我們提出了依託‘三個創新’實現‘三個轉變’的旅遊高品質發展思路,在這一思路下,正策劃建設黃果樹國際旅遊度假區。”安順市委書記陳少榮介紹,“三個創新”即採用“傳統資源+新技術+新業態”的方式創新;構建點、線、面、體一體化發展的賽道創新;通過數字化賦能旅遊産業化,突破資源和市場瓶頸的天花板的突破創新;“三個轉變”即産業配套由景區向全域轉變、旅遊目的地由國內向國際轉變、業態定位由觀光向度假轉變。

  “貴州各市(州)詳細介紹了當地旅遊資源,讓企業可以快速找到投資方向、投資最佳目的地,能最快知道當地缺什麼,什麼樣的經營方式才適合當地發展。”全國工商聯旅遊業商會會長、大理漾濞山蒼山石門關旅遊開發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吉小冬表示,隨著貴州基礎設施不斷完善,貴州旅遊業必將持續“井噴式”增長。

  推介會上,光大銀行貴陽分行行長趙軍強代表在黔金融機構發佈支持貴州文化旅遊産業高品質發展綜合金融服務方案。近年來,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交通銀行等在黔金融機構紛紛出臺政策措施和金融産品,積極參與、大力支持貴州文化旅遊産業發展,為加快推進貴州旅遊産業化作出了重要貢獻。(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曹雯 趙相康 陳江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