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銅仁市奮力創建綠色發展先行示範區
2022-01-17 08:50:03來源:天眼新聞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中首)銅仁市奮力創建綠色發展先行示範區

碧江新城。(伍衛東 攝)

  時序更替,歲物豐成。

  回望過去五年,銅仁市圍繞奮力創建綠色發展先行示範區,全力以赴打造綠色發展高地、內陸開放要地、文化旅遊勝地、安居樂業福地、風清氣正凈地“一區五地”,開創了經濟增速快、脫貧成效實、城鄉變化大、發展後勁足、政治生態好的發展局面。

(中首)銅仁市奮力創建綠色發展先行示範區

萬仁新能源汽車。(彭俊 攝)

  發展,是銅仁最鏗鏘的聲音。

  五年櫛風沐雨,五年砥礪奮進。銅仁堅持穩中求進、進中求轉,著力穩增長、調結構、增效益,經濟發展按下了“快進鍵”,跑出了“加速度”,綜合實力在加快發展中取得重大突破。

  地區生産總值年均增長8.4%,增速高於全國、全省平均水準。預計2021年實現地區生産總值1480億元,比2016年增加623億元;預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6.9%,固定資産投資年均增長8.4%,規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年均增長8.6%;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加12189元、4700元,居民收入增速持續高於GDP增速,農村居民收入增速持續高於城鎮居民收入增速……

  經濟規模速度趕超跨越,主要指標穩中有進,發展品質顯著提升,一個個喜人數據,為銅仁高品質發展寫下了生動注腳。

(中首)銅仁市奮力創建綠色發展先行示範區

藍天白雲下的梵凈山。(銅仁市委宣傳部供圖)

  綠色,是銅仁最鮮明的底色。

  五年孜孜不息,五年篤定前行。銅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推動産業綠色轉型、優化升級,産業變革在轉型提質中取得重大突破,銅仁綠色發展的道路更加寬闊。

  農業總産值年均增長6.7%,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逐年下降;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7.2%,新興産業佔比從4.8%提升至20%,傳統産業佔比從59%下降至47.7%;旅遊綜合收入年均增長20%,以梵凈山文化旅遊創新區、中南門文化旅遊創新區和鄉村振興産業帶為主要內容的“一帶雙核”成為銅仁高品質發展的新名片、新示範、新引擎;大數據融合發展指數從28.5提升到38.6,培育梵雲集團、山久長青等大數據企業370家。

  無論是加速突破的新型工業、提質增效的現代農業,還是持續井噴的文旅産業、風生水起的數字經濟,都盡數化作推動銅仁綠色發展的強勁動力。

(中首)銅仁市奮力創建綠色發展先行示範區

醉美茶鄉。(彭慶模 攝)

  民生,是銅仁最溫暖的記憶。

  五年風雨同舟,五年攜手奮進。銅仁堅持人民至上、民生為本,始終以服務者的情懷惠民生,用心用情播撒溫暖,民生保障在共建共享中取得重大突破,銅仁美好生活的景象更加燦爛。

  民生投入保持年均7%的增長;94.29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徹底撕掉了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標簽;城鎮新增就業23.21萬人,高中階段毛入學率達95.5%,群眾安全感、滿意度連續兩年排全省第一……

  脫貧攻堅奪取全勝,民生事業全面進步,平安建設碩果纍纍,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中首)銅仁市奮力創建綠色發展先行示範區

杭瑞高速印江段。(鐘陳強 攝)

  奮進,是銅仁最美的姿態。

  五年跋山涉水,五年披荊斬棘。銅仁堅持城鄉統籌、一體推進,優化生産生活生態佈局,城鄉基礎設施日臻完善,城鄉面貌煥然一新,在協調發展中取得突破,宜居宜業優勢更加彰顯。

  城鎮化率年均提升2個百分點,新增城市建成區面積48.6平方公里;“一市兩機場”格局加速形成,銅玉鐵路建成通車,高鐵通到“家門口”;高速通車里程達936公里……

  快速推進的城鎮建設和極大改善的基礎設施、不斷彰顯的生態優勢,宜居宜業宜遊的銅仁如一顆璀璨明珠,在武陵山區綻放絢爛奪目的光彩。

(中首)銅仁市奮力創建綠色發展先行示範區

流光溢彩夜銅仁。(彭俊 攝)

  創新,是銅仁最寶貴的品格。

  五年守正創新,五年推陳出新,銅仁堅持向改革創新要動力、向擴大開放要活力,發展動力活力持續增強,發展動能在改革開放中取得重大突破。

  市縣鄉村四級政務服務實現“一網通辦”,高頻事項實現全省通辦、跨省通辦,企業開辦時間壓縮到1天以內;建成院士工作站5個、國家級科技平臺4個、省級科技平臺42個;銅仁鳳凰機場開通臨時航空口岸,高速出省通道增至6個;黔東無水港、大龍保稅倉建成投運,銅仁海關掛牌成立……

  深化改革亮點紛呈、創新能力明顯提升、對外開放持續擴大,銅仁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知名度影響力持續擴大,為銅仁闊步新時代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能。

(中首)銅仁市奮力創建綠色發展先行示範區

青山綠水間的銅仁鄉村振興産業帶。(銅仁市委宣傳部供圖)

  站在新起點,銅仁吹響“闊步新征程、勇擔新使命、建功新時代,奮力高品質譜寫綠色發展先行示範區新篇章”的嘹亮號角,用實幹踐行初心,用擔當踐行使命,奮力走好新時代的趕考之路。(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楊聰 江佳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