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武漢洪山:學城相擁“零邊界”

2018-12-17 08:59:42|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洪山:學城相擁“零邊界”

  一個“零邊界”的大學城,正在武漢市洪山區“冉冉升起”。

  12月12日,武漢市洪山區舉行大學之城建設重點項目集中簽約儀式,總投資達900億元的12個項目簽約落地。其中既有政府與高校共建的産業園與科技孵化器,也有與科研院所攜手打造的科技公園與商業街區,將助力區校深度融合。

  當城市與大學相擁,創意和産業迸發火花,科技成果在這裡落地,居民和高校共享學城融合之利,“大學+”戰略將為洪山區注入取之不竭的嶄新動能。

  智匯洪山 機不可失

  當今世界,知識創新重構全球版圖,頂級全球創新城市都有世界級的創新中心強力支撐,如斯坦福大學之於矽谷,劍橋、牛津之於倫敦。為此,致力於建設全國重要科技創新中心的武漢,啟動大學之城、青年之城、夢想之城、創新之城建設。

  洪山區有37所高校、15家科研院所,59.4萬在校大學生,是武漢市科教資源最密集的地區。這裡,將是武漢大學之城建設的核心區和示範區。

  2017年4月,洪山率先設立大學之城建設服務辦公室,作為武漢唯一對接大學的獨立常設機構,其力度可見一斑。經過深思熟慮,洪山確立建設理念:堅持區校“零邊界”,打造包容並蓄的大學之城;堅持支持高校“雙一流”建設,打造高品質發展的大學之城;堅持合作雙贏,打造共榮共生的大學之城;堅持校區、園區、社區“三區聯動”,打造活力迸發的大學之城;堅持産學研、基礎設施、公共服務、人文“四個融合”,打造區校一體的大學之城。

  2018年4月,洪山區編制《大學之城核心區實施性規劃》,正式提出依託核心區打造“中央創智區”。同時,武漢市政府明確提出打造環大學創新經濟帶,與“中央創智區”規劃高度吻合。大學之城建設服務辦公室主任李海濤介紹,以智力命名的區域,在武漢還較為少見,“中央創智區”作為大學之城的核心示範區,必將發揮“智匯洪山”的引擎作用。

  環大學經濟帶呼之欲出

  洪山科技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喻峰拿出電子地圖,上面顯示,綠地集中的區域正在大學之內。“這些未開發用地,蘊藏著洪山未來轉型發展的新動能。”由他牽頭負責的理工大科技孵化器三期項目,明年上半年將正式動工。

  該項目位於武漢理工大學南湖校區,柳園路以西,文治街以北。作為南湖傳統的居民區,人口密度高,但高端辦公配套嚴重不足,導致許多公司只能蝸居在居民樓內辦公。“項目不僅可解決南湖高端商業樓宇的短板,還可化解高校成果轉化基地不足的困境,並提供4300多套學生宿舍,一舉多得。”喻峰介紹,項目總建築面積13.8萬平方米,其中科技孵化樓建築面積6.6萬平方米,學生宿舍總面積4.4萬平方米,地下配套面積2.8萬平方米,定位綜合孵化創意大樓,將服務武漢“校友經濟”。

  對於區校合作,省農科院黨委書記劉曉洪亦充滿信心:“大學之城建設是洪山區高品質發展的縮影,省農科院不僅將與洪山區共建南湖城市副中心,還將打造國家都市農業科技主題公園,建成全國區域性農業科研創新高地。”

  2018年以來,大學之城建設共簽約項目26個,涵蓋15所大學和科研院所,協議投資金額近1450億元。如今,環大學創新經濟帶呼之欲出:環武漢大學,創新街區正在形成;環武漢理工大學,華中“智谷”初嶄頭角;環華中師範大學,中部“學谷”走上藍圖;環722所,國防科技産業園已納入規劃;環武漢體育學院,奧林匹克街初步建成;環華中科技大學,科技孵化基地正在建設。

  不遺餘力推進“大學+”戰略

  40年前,洪山區引進科技人才,助力鄉鎮企業,和平鄉躋身“全國十大鄉鎮”;30年前,洪山啟建科技一條街,打開第一段高校圍墻,燃起“光谷”第一支火炬;20年前,洪山形成華中最大IT集散地,設立全國第一家區辦國家級創業中心;10年前,洪山區圍繞高校打造科技孵化帶,入選國家科技進步示範區。

  洪山區負責人表示,改革創新已融入每代洪山人的血液,成為新時代大學之城高品質發展的驅動力。今後,洪山將不遺餘力地推進“大學+”發展戰略。從2018年起,每年籌措8億至12億元,連續5年共籌措50億元資金,用於科技成果轉化載體建設、扶持高校師生創新創業、校園雨污分流改造;每年吸引100億元社會資本,連續5年共籌集500億元,用於武大周邊四眼井片區、華科大周邊高壓所片區、省農科院家屬院片區、湖工大周邊武南社區等舊城改造。同時,探索實施高校院所合作審批項目全程幫辦服務,加快佈局高校政務服務“微中心”,切實打通政務服務進高校“最後一公里”。

  期待更多的科技成果就地轉化,期盼更多校友前來創業,讓更多大學生留在洪山,讓大學之城每一位守望者收穫滿滿,這是武漢最年輕的中心城區——洪山發出的魅力邀約。(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胡弦 通訊員 劉大學 張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