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2019湖北安陸李白文化旅遊節側記

2019-11-13 09:13:23|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曾聞李白讀書聲 願以詩歌寄遠方——2019湖北安陸李白文化旅遊節側記

2019湖北安陸李白文化旅遊節側記

2019湖北安陸李白文化旅遊節開幕式現場。圖為古典歌舞《盛世長歌》。(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張鴻 通訊員 楊鵬程 朱輝 攝)

2019湖北安陸李白文化旅遊節側記

圖為開幕式上的詩朗誦《憶李白》。(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張鴻 通訊員 楊鵬程 朱輝 攝)

  白兆仙山,連綿蒼翠,峰奇嶺秀;詩仙太白,酒隱安陸,浪漫十年。

  11月8日至9日,2019湖北安陸李白文化旅遊節成功舉行——文藝節目精彩紛呈,對酒當歌;文人墨客雲集於此,以詩會友;文旅商賈濟濟一堂,項目為王。

  回望白兆山,你能發現,“李白”已滲透于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

  厚植李白文化

  西元727年,26歲的李白在白兆山下,與已故宰相許圉師之孫女許紫煙喜結連理,酒隱安陸,蹉跎十年,留下《靜夜思》《將進酒》《蜀道難》等200余首動人詩篇和桃花洞、洗筆池等諸多歷史遺跡。

  宋代詩人李通儒詩曰:“地勢下臨鄖子國,山光遙射楚王城。唯有桃花岩上月,曾聞李白讀書聲。”

  這是一筆財富,需要挖掘。從上世紀90年代民間零散的李白詩會,到2012年正式舉辦李白文化節,每年都會吸引一大批在國內外享有盛譽的作家、詩人、學者雲集安陸。他們以詩會友,或寄情山水之間,或讚嘆城市之美,或追尋詩仙足跡,或稱道文化底蘊,在思想碰撞的火花中傳承和發揚詩歌文化。

  這是一段歷史,薪火相傳。小兒咿呀學語,卻已在父母的教導下背起唐詩;從小學到高中,古詩誦讀必不可少……每位安陸人的成長過程中,都印刻著詩歌的文化基因。

  這更是一份堅守,已逾千年。2015年,安陸市成功創建“中華詩詞之鄉”,全市有詩社11個,註冊會員1400多人,全市有51人出版個人詩集66本,共載入詩詞13900余首,先後編輯出版《李白遊蹤地》《李白與安陸》《李白安陸十年詩歌散文》等20余種李白學術專著。

  近年來,安陸市以傳承李白文化為載體,通過打造李白文化風景區、舉辦李白文化旅遊節、開展李白學術交流、創建詩詞之鄉、普及詩詞教育等一系列舉措,在全市厚植李白文化,讓李白文化的弘揚與傳承成為群眾文化生活中經常性、不可或缺的選項。

  “李白其人,清新灑脫;李白其情,清逸豪邁;李白其詩,清真華茂。”武漢大學教授陳順智説,徜徉在白兆山間,撲面而來的詩歌氣息讓人忍不住想作詩一首。

  “文化大同”天地寬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11月8日,2019湖北安陸李白文化旅遊節開幕式上,中國書法協會會員劉子安將李白詩作《月下獨酌》書法作品,贈給四川省江油市文聯主席廖伯遜。

  此情此景,台下掌聲一片。北京大學教授、中國李白研究會會長錢志熙深有感觸地説:“太好了,真是太好了!”

  2009年,湖北安陸市與四川江油市開始“李白故里”之爭,甚至一度對簿公堂。安陸是不是李白的故里?是。江油是不是李白的故里?也是。詩仙李白的一生,生於碎葉,長在江油,成在安陸,醉在長安,飄在山東,老在當涂,雲遊天下,風流神州。

  2015年,兩地放下故里之爭,共同發起建立“絲綢之路 詩仙之旅·李白重要遊蹤地文化旅遊推廣聯盟”,並邀請和吸收山東省濟寧市兗州區、安徽省馬鞍山市當涂縣等地為成員單位。該聯盟以資源共享、合作共贏、共謀發展為宗旨,建立新聞宣傳協作、文化旅遊推介、年會活動等機制,弘揚李白文化,提升李白重要遊蹤地城市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

  本次湖北安陸李白文化旅遊節,主辦方誠摯邀請各地的李白文化研究者代表共同登臺,共話“心目中的李白”。錢志熙説:“李白是我國詩歌史上最璀璨的明星,他的袖口可以裝下半個大唐,博大的中國更要共享同一個李白。”

  以大同化解紛爭,近年來安陸市常年舉辦李白學術研討會、李白詩詞吟誦會、李白文化精品展、“李白杯”全國散文詩歌大賽、“太白文藝獎”等一系列面向全國的文化交流活動,還與吉爾吉斯斯坦托馬克市(李白出生地)締結友好城市。

  不再獨享,天地更寬。

  甘肅作協副主席、著名詩人葉舟説:“研究李白,讓我重新認識了安陸,它有厚重的文化底蘊,有豐富的史詩傳記。一座城市的存在,要像李白一樣,不是由歷史來講述出來的,而是由它(他)來講述歷史的。”(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趙峰 通訊員 程榮東 楊鵬程 朱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