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第二屆全國地方戲曲南方會演在漢落幕

2019-12-06 09:35:23|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1206092051

十二月五日晚,楚劇《向警予》在武漢劇院上演。(組委會供圖)

  “我何曾不想脫離險境回故鄉,我何曾不想懷抱兒女侍奉高堂,但我的生命不屬於我,黨員的使命是擔當。”12月5日晚,武漢劇院,第二屆全國地方戲曲南方會演閉幕演出——楚劇《向警予》傾情上演,該劇主演、“文華獎”“梅花獎”獲得者夏青玲的精湛演出,不斷贏得全場熱烈掌聲。

  好戲連臺憶無窮,餘音繞梁不了情。26天好戲連臺,來自17個省區市的19台劇目演出37場,名家薈萃,流派紛呈,直接觀眾近4萬人次,不僅是一次地方戲曲藝術的盛會,也是武漢人民的文化節日。

  “正能量”成為關鍵詞

  此次會演由中宣部文藝局、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主辦,湖北省委宣傳部、湖北省文化和旅遊廳、武漢市政府、湖北省演藝集團承辦。會演時值新中國成立70週年,又即將迎來建黨100週年,“現實主義題材”“正能量故事”成為參演劇目關鍵詞,幾乎所有院團都拿出最新的藝術創作成果,展示各地方戲曲劇中的傳承與發展。

  開幕演出是現代黃梅戲《黨的女兒》,閉幕演出是現代楚劇《向警予》,都是湖北全新創排的革命題材劇目。此外,浙江小百花越劇院帶來的越劇《楓葉如花》、重慶市川劇院帶來的川劇《江姐》、河南省曲劇藝術保護傳承中心帶來的曲劇《信仰》、福建省實驗閩劇院的《生命》、海南省瓊劇院的《圓夢》等等,都是現代地方戲。這次會演,是南方戲曲人對新中國、對中國共産黨的集體禮讚。

  這次會演,也是全國南方區域戲曲藝術最高水準的大聚會、大展示,17個省區市無一缺席。不僅如此,會演名家薈萃,在參演的近2000名戲曲工作者中,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就有18位,川劇《江姐》主演沈鐵梅更是“三度梅”獲得者,這也是她第二次做客南方會演。

  精心組織形成品牌

  在中宣部、文化和旅遊部、湖北省委宣傳部、湖北省文化和旅遊廳直接領導,以及在組委會各成員單位積極配合下,湖北省演藝集團作為具體承辦單位,精心策劃,週密組織,會演活動平穩有序。

  組委會成員單位包括宣傳、文旅、公安、消防、衛健、市場監管、供電等部門,並各自抽調人員,組合了相應工作機構,各部門通力合作,聚力聯動;制定了會演總體方案和7個具體工作方案,分類召開多次協調會,充分考慮每個環節、每個細節、每個風險點,明確各相關部門和工作專班職責;建立了聯絡員制度和微信工作群即時報告制度,及時協調溝通,確保會演全程“零事故、零投訴”。

  會演吸引了全國各地媒體爭相報道。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東方時空、中國新聞、文化十分等欄目,以及新華社、光明日報、中國文化報等央媒跟蹤報道。湖北日報、湖北衛視、長江日報等本地主流媒體開闢專欄報道。本土新媒體“戲曲寶”推送視頻圖文報道30余篇,經由微信公眾號、頭條號等眾多平臺分發,瀏覽量達百萬級。“第二屆全國地方戲曲南方會演”百度搜索量達52.9萬個。

  歷經兩屆,“南方會演”已成為卓有影響的戲曲文化品牌。

  觀眾滿意戲曲盛會

  本屆會演37場演出,總有效座位數約4.5萬個,實際出票39371張,出票率87.5%,實際平均上座率約80%。許多場次全場爆滿,一票難求。同時,開通了網絡直播平臺,對大部份演出進行網絡直播,點擊量6萬餘人次。

  會演找準文化惠民與市場行銷結合點,統一實行惠民票價,吸引大批新老觀眾。所出近4萬張票中,零售約8000張,取得突破性銷售業績。全國各地均可異地購票、手機購票、網點取票和現場自助機取票,網絡售票佔60%左右,首次超過線下售票量。戲曲演出的市場銷售,體現了戲曲演出市場的溫度,網絡銷售率的提升,從一個側面印證,經過多年培育,年輕觀眾在傳統戲曲消費群體中的比重越來越大,傳統戲曲正進入年輕人的生活。同時,本屆南方會演採取市場行銷與文化惠民相結合、戲曲藝術普及與戲曲進校園相結合方式,除面向社會公開銷售門票外,每場演出固定向高校、社區等定向提供免費觀摩票。

  會演期間,承辦方製作了調查問卷。廣大群眾對南方會演總體評價很高:一是在短時間內,匯集了南方區域富有地方特色的劇種,給老百姓提供了難得的觀摩機會;二是會演票價低(主打票價20元,平均票價40元),老百姓得到實惠;三是精品劇目多,戲迷得到了藝術享受。

  下一屆南方會演,2021年再會!(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別鳴 張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