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第三屆中國工業設計展覽會在漢揭幕

2019-12-13 09:28:02|來源:長江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第三屆中國工業設計展覽會在漢揭幕 國家專項計劃擘劃工業設計藍圖 三屆“國字號”展會營造出創新發展氛圍

(城市遠洋圖片)第三屆中國工業設計展覽會在漢揭幕

第三屆中國工業設計展覽會12月13日開幕

(城市遠洋圖片)第三屆中國工業設計展覽會在漢揭幕

武船造“深海漁場”亮相中國工業設計展覽會

  “上海代表團的參展規模再升級,展覽規模超過1800平方米,中國商飛、上汽大通、泛亞汽車、龍創汽車、上海家化、上海指南等6家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及代表企業前來參展。”第三屆中國工業設計展覽會開幕前,上海參展團對此次展會高度重視,知名企業悉數到漢精心布展。

  2019年12月13日,第三屆中國工業設計展覽會在武漢揭幕,規格、規模和層次再度升級,中國工業設計領域的政府、著名專家學者、知名企業代表將在這裡全面展示我國工業設計高品質發展的最新成就。

  2019年對全球工業設計發展來説,無疑是一個特殊的年份;100年前,被譽為人類現代設計發源地的“包豪斯學院”建校,藝術與現實生活結合的設計理念,對工業設計産生了深遠影響,深刻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

  同樣2019年對我國工業設計發展也是極具歷史意義的一年,30年前,改革開放勢頭正勁,中國工業設計協會在武漢成功舉辦了第一屆中國工業設計國際研討會,時任世界工業設計協會主席及全國工業設計領域代表參會,這場會議在我國工業設計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

  2019年的展會也恰逢我國首個製造業設計能力提升專項行動計劃實施的開局之年,展會受到與會各界的高度重視。

(城市遠洋圖片)第三屆中國工業設計展覽會在漢揭幕

中國商飛展出國産大飛機

(城市遠洋圖片)第三屆中國工業設計展覽會在漢揭幕

小鵬汽車亮相中國工業設計展覽會

  工業設計成製造業創新發展重要引擎

  前不久,我國首個“工業設計專項發展計劃”出臺,由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等十三部門聯合印發《製造業設計能力提升專項行動計劃(2019-2022年)》,計劃用4年左右的時間,推動製造業短板領域設計問題有效改善,工業設計基礎研究體系逐步完備,公共服務能力大幅提升,人才培養模式創新發展。在高檔數控機床、汽車、電力裝備、人工智能等多個領域實現原創設計的突破。

  這份指導我國工業設計高品質發展的綱領性文件,確定了製造業設計能力作為製造業創新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肯定了近年我國設計創新有力促進了製造業轉型升級,也帶動了設計自身從理念到方法,以及實現方式等方面的持續進步。

  同時也客觀分析了我國工業設計發展中的短板及不利影響,認為工業設計能力不足仍是影響製造業轉型升級的瓶頸問題。

  文件也為我國工業設計實現突破性發展提供路徑,認為在設計基礎研究與數據積累、設計工具與方法、設計人才培養、試驗驗證以及公共服務能力等方面亟待加強。

  通過梳理髮現,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新型工業化建設成效日益顯現,工業設計在國民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受到高度重視,2006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一五”規劃綱要將“工業設計”首次寫入,並提出要“發展專業化的工業設計”;2011年“十二五”規劃再次將工業設計寫入其中,指出“工業設計從外觀造型向高端綜合性設計轉化”;“十三五”規劃中更是將工業設計擺在了國家戰略發展的突出位置,指明工業設計在創新驅動發展中的關鍵作用。

  文件中特別提出,要營造有利於工業設計發展的社會氛圍。支持舉辦工業設計類展會,鼓勵企業積極參與相關展覽展示活動。

  中國工業設計展覽會作為我國唯一“國字號”的工業設計類展會,連續三年在漢舉辦,2019年展會更是實現了全面升級,成為落實國家部署的重要舉措。

  在中國工業設計展覽會的帶動下,當前利於我國工業設計發展的氛圍日益濃厚,僅僅兩個月,全國就有多場高品質的工業設計會議舉辦,掀起工業設計發展熱潮。

  10月18日,2019世界工業設計大會在山東煙臺舉辦,數十個國家和地區的與會專家為我國工業設計發展提供了一場思想盛宴;11月1日,2019唐山市人民政府、新華網股份有限公司聯合舉辦了“中國(唐山)工業設計展”;11月22日河北雄安舉辦了國際工業設計周,全球多個國家的知名設計師展現3000多幅作品。

  不到兩個月,四場高級別工業設計大型活動相繼舉辦,工業設計的力量正在爆發。

(城市遠洋圖片)第三屆中國工業設計展覽會在漢揭幕

廣東組團參展中國工業設計展覽會

(城市遠洋圖片)第三屆中國工業設計展覽會在漢揭幕

黃鶴杯工業設計大賽獲獎作品在中國工業設計展覽會武漢創新展區集中展出

  工業設計“中國隊”快速崛起

  回望過去,是為了更好地出發。雖然早在20世紀30年代,我國就有人著文介紹“包豪斯”,五六十年代也開展過應用美術的教育活動,70年代重視過包裝設計,但是有學者認為,中國工業設計振興的開端是與改革開放同步,“當國際上對將近一個世紀的現代設計進行反思時,中國對設計才剛剛覺醒”,不得不承認我國工業設計的起步較晚,但是在近30年來,發展較快。

  改革開放初期,沿海地區成為國外的來料加工點,設計圖紙、技術都是來自國外,市場經濟很快催生出了我國第一批專業的工業設計企業,被譽為工業設計界“搖籃”的南方工業設計事務所在此期間誕生,並衍生出10多家工業設計公司。

  1989年,武漢鶯歌牌電視造型設計師王明傑、東湖牌收音機造型設計師桂根寶等一批年輕的設計師敏銳地看到了到我國工業設計迸發出的火花;在武漢市政府的支持下,不僅成功舉辦了第一屆中國工業設計國際研討會,辦起了“工業設計試驗示範工作”培訓班,為全市企業進行“工業設計”啟蒙,參訓學員做出的紫陽牌“兩用搖椅”,在全國一炮走紅。

  30年過去,武漢已聚集約2000家工業設計或産品設計企業,工業設計總收入超過200億元,有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5個,省市級工業設計中心59個,省級工業設計研究院培育對象4個,市級工業設計集聚區3個,工業設計“雁陣”已成為引領武漢製造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力量。

  “工業設計”在武漢的發展歷程也是我國的“縮影”, 從跟隨到並跑,從工業大國邁向工業強國,工業設計為製造業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截至2017年底,全國設有工業設計部門的企業和專業工業設計公司近1.4萬家,從業人員共超過60萬,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有171家、省級工業設計中心1400余家。(撰文:武經宣 賀亮  圖片:苗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