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文體賽事鬧熱恩施金秋遊
2020-09-30 08:58:34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文體賽事鬧熱恩施金秋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0930074202_副本

自行車愛好者在網紅公路“十大拐”競速狂飆,賽道如玉帶纏繞山腰。 (恩施市委宣傳部供圖)

  閱讀提要

  9月的恩施,格外熱鬧,一場場文化體育賽事活動在武陵山遍地開花——

  6日,建始第四屆關口葡萄節在網紅打卡地雞公嶺飛拉達所在地花坪鎮上演;20日,700名選手齊聚利川,開跑2020中國山馬越野系列賽利川站。當天,咸豐坪壩營景區迎來一場山地自行車極限爬坡挑戰賽;22日、23日,“中國農民豐收節”分別在利川、建始舉辦分會場;25日,恩施市在太陽鄉梭布埡上演十大拐自行車賽;28日,湖北省第五屆群眾廣場舞大賽在宣恩舉行……不到1個月,文體賽事活動多達10余場,數量創歷史新高。

  “十一”黃金周來臨,恩施旅遊重現火爆場面。

  以非常之策激活旅遊市場

  旅遊是恩施州支柱産業,已建成35個A級景區,其中4A、5A級景區20個。2019年,全州接待遊客量超過7000萬人次,實現綜合收入520億元,帶動50萬人吃上旅遊飯。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特大暴雨洪水衝擊,恩施很多景區和鄉村遊客量銳減一半。景區收入少了,農副産品銷量也少了,企業急,百姓急,政府急。

  “旅遊業復蘇關乎恩施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成敗。”恩施州委書記柯俊表示,旅遊業是促進州域經濟提質增效的重要引擎,是帶動群眾就業增收的重要途徑,也是拉動消費的重要動力,要以非常之策激活州內外旅遊市場。

  2019年,恩施州8縣市全部脫貧摘帽,如果旅遊不能快速恢復,超過10萬建檔立卡貧困戶就面臨著返貧風險。

  2020年6月,恩施州出臺旅遊振興“金八條”政策,拿出真金白銀獎勵景區和旅行社,發放1000萬元消費券,降低企業水電氣運營成本,通過刺激消費、紓解企業困難,全面推動人氣回歸。

  8月7日,“與愛同行 惠遊湖北”啟動,恩施州所有A級景區全部免門票開放,遊客量直線上升。以地心谷景區為例,惠遊湖北進行1個月,景區遊客量超過前7個月總量,綜合收入翻了2倍。目前,已接受國慶節預約3000多人。

  據統計,8月份,恩施州接待遊客量已恢復同期八成,建始等部分縣市超過2019年同期。各縣市主動謀劃,加快策劃實施進程,搶在國慶節之前再使一把力。很快,一盤盤文體賽事“佳肴”端上“餐桌”。

  “一縣一品一賽事”

  如何辦好賽事,吸引全國目光?恩施州高招頻出。

  推進“一縣一品一賽事”活動,講好恩施故事。恩施州委副書記、州長劉芳震為恩施旅遊代言,趁著跨省旅遊市場加快恢復、旅遊消費觸底反彈、惠遊湖北等有利時機,打好旅遊恢復主動仗。

  9月21日,“中國農民豐收節”利川分會場,毛壩鎮五二村的土家漢子跳起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肉連響”;走進茶園,土家阿妹邊採茶邊唱“龍船調”;晚飯時,村民與遊客喝起“摔碗酒”。省文聯副主席馬尚雲表示,這既是一場豐收節,更是一場文化盛宴、旅遊盛宴。

  關口葡萄節和恩施市梭布亞自行車賽,分別將場地放在網紅打卡地:雞公嶺飛拉達攀岩和十大拐,網友好評如潮;咸豐自行車賽和利川山馬賽將賽場定在4A級景區坪壩營和騰龍洞,領略沿途美麗風景;宣恩廣場舞大賽展現精彩紛呈的民族舞、廣場舞。

  活動賽事還發揮名人效應,2020中國山馬越野系列賽利川站現場,出席開幕式的中國女排奧運冠軍楊昊,讓直播觀看人數成倍上升。面對鏡頭,楊昊不中斷點讚:“風景很美,希望利川越來越好。”

  “中國農民豐收節”建始分會場,著名相聲演員周煒和多名國家一級演員、歌唱家出場後,將活動推向高潮。美麗清江、蝴蝶岩、地心谷等美景,在直播中引來50余萬網友點讚。

  活動現場,各地還對特色農産品進行直播推介,茶葉、葡萄、黃金梨、桃片、臘肉、土豆等數十種農産品,紛紛登臺。

  “農旅、文旅、體旅等多層次、全方位融合,推動旅遊快速復蘇。”觀看了3場直播的武漢科技大學教授董登新表示,恩施系列節會賽事的舉辦,豐富了旅遊內涵,整合當地歷史、文化、農業等資源,推動了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

  疫後重振還要補短板

  疫後重振,恩施旅遊如何邁向高品質發展?

  “舉辦節會賽事活動,是推動旅遊復蘇的重要舉措。”中國旅遊研究院武漢分院院長、華中師範大學教授胡靜認為,經過10年發展,恩施已成為全省乃至全國重要旅遊目的地。但僅有賽事還不夠,還需在交通、水利、污水處理等基礎設施上下功夫,改善城市衛生環境、酒店接待能力、景區服務水準。

  胡靜建議,政府可將一些影響力大的活動常態化、制度化、多元化。舉辦活動賽事時,要引導百姓參與,從中受益。百姓口袋鼓起來了,才能更主動地建設美麗鄉村,展現精彩的民俗風貌,吸引更多人觀光旅遊。

  據廣東省景區協會發佈的疫後景區復蘇大數據調查報告顯示,自然山水、鄉村旅遊、度假休閒成為疫情發生後旅遊首選地。湖北大學中國旅遊案例教學與研究中心主任熊劍平説,過去10年,恩施旅遊業主要依靠景區帶動,未來要將重心調整到發展鄉村遊、度假遊。巴東的野山關、建始的花坪和高坪、鶴峰的走馬、咸豐的坪壩營等鄉鎮,以及利川全域都是天然的避暑勝地。希望恩施州通過5年至10年努力,打造出一個世界級的度假區集群,帶動恩施旅遊業轉型升級。(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雷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