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武漢將成雙循環格局下的“新沿海”
2020-11-30 09:34:22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共抓“數字”機遇、共促數字貿易、共創美好未來。11月28日,2020全球數字貿易大會在武漢漢口北舉行。與會國內外嘉賓認為,以國際合作促進數字貿易發展,將是降低疫情影響、對衝經濟下行的希望所在。

  疫情將加速全球數字化

  “不管我們對疫情後的世界有怎樣的觀點,有一點可以肯定,新冠肺炎疫情將加速全球數字化進程,進而促進國際交流與合作。”巴黎和平論壇主席、世界貿易組織前總幹事帕斯卡爾·拉米通過視頻向數字貿易大會致辭。

  帕斯卡爾·拉米表示,人們從交換商品到交換服務,再到現在的交換數據信息,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極快的轉變。進入全球化的新階段,未來由數據驅動的國際貿易,是否會像過去傳統貨物貿易一樣保持開放,值得各國去思考和探索。

  他説,前一波全球化催生了貿易“保護主義”,即減少本國生産者受到外國生産者的競爭和衝擊;而數字貿易全球化時代,將誕生“預防主義”,以保護人們不受經濟、安全、健康等各種風險的影響,預防主義是國際貿易監管和對外開放的新模式。

  在開放數字領域的數字貿易協議制定方面,他認為,目前世界上有美國主導的數據商品化體系、中國主導的數據公共資源體系、歐盟數據私人財産體系,未來世界各國需要在競爭與合作之間找到平衡,通過方案、標準、系統、介面的打通,讓數據驅動的世界不會斷裂成碎片。

  武漢是雙循環的“新沿海”

  “武漢以會展聚人氣、聚思想、聚新觀念。人來了,思想來了,物流、人流、信息流、資金流自然會來。這是武漢的一個巨大發明。”泰康保險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CEO陳東升再次為武漢點讚。

  陳東升認為,後疫情時代加劇了整個社會擁抱科技、擁抱數據,數字化社會已經來臨,無時無刻不深刻影響著人們的工作、生活、生意。數字社會來臨後,國際國內的治理體系、治理結構,都面臨重大挑戰。武漢發力數字化産業,適應時代潮流,有實力成為雙循環的核心樞紐城市,成為雙循環新格局下的“新沿海”。

  北京大學數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黃益平説,在中國,只要有一部智慧手機,無論城市與農村都能共享相同標準的金融服務,這就是數字技術給金融領域帶來的巨大改變。未來的數字經濟發展,很有可能演化為第三波全球化,即“第四次工業革命”,促進全球數據共享、互聯互通。一個國家的醫生可為另外一個國家的病人動手術,一個國家的教師為另外一個國家的學生授課等。

  商務部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研究院院長李鳴濤表示,在當前消費互聯網向産業互聯網遷移的背景下,通過數據的流動,提升産業活力,將是數字貿易最終要解決的問題。(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劉天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