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編鐘攜手交響樂奏響中國好聲音
2020-12-01 09:32:58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11月29日下午3時,一場特別的音樂會在網絡上直播:音樂會主角之一除了編鐘,還有交響樂隊,這是“它們”歷時數年磨合的首次攜手。中國傳統樂器與西洋樂器的融合碰撞,奏響中國好聲音,激發出盪氣迴腸又讓人耳目一新的情愫。

  編鐘與湖北,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跡”的曾侯乙編鐘,比曾侯乙還早500多年的隨州葉家山墓地考古發掘的編鐘,都是湖北豐富的文化遺産。多年來,湖北音樂人深入挖掘編鐘音樂,賦予它不同的表現方式,注入新的活力。此次《編鐘與交響樂隊新作品音樂會》由武漢音樂學院、湖北音樂博物館主辦,也是湖北省文藝精品創作扶持項目《鐘磬禮樂》,探索編鐘與交響樂隊的合作,力圖使編鐘作為真正意義上的樂器回歸樂隊、回歸中國傳統的禮樂活動。

  整場音樂會共有12首曲子。在“呦呦鹿鳴,食野之蘋。我有嘉賓,鼓瑟吹笙”的吟唱中,人們仿佛看到周朝宴饗之圖;在編鐘與雙鋼琴的相合中,古人姜白石與今人娓娓而談,城空,人心不空;“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編鐘與樂隊打開“眾妙之門”,讓人領悟悠悠古意……

  作曲家黃汛舫説,在所有樂器中,編鐘自帶神秘感,讓人敬畏,用以懷古特別合適。在這場音樂會中,他還創作了編鐘獨奏《王義平主題緬思曲》,表達對著名作曲家、音樂教育家王義平的崇敬和緬懷。

  美國密歇根大學終身教授、哈佛大學博士、中國古代音樂研究“懷古音樂”理念倡導人林萃青教授聽了音樂會後,十分感動。“我特別高興的是看到兩首南宋1143年祭天的歌曲,和3首朱熹傳譜的詩經歌曲,它們是宋代音樂的代表作。通過黃汛舫老師和武音師生的演繹,非常讓人受鼓舞。”

  音樂會表演中,使用了編鐘獨奏、編鐘與鋼琴、編鐘與合唱、編鐘與交響樂隊等多種形式,樂曲的編配涉及編鐘與鍵盤樂器、管弦樂隊和人聲等不同種類的標準樂器和非標準樂器。以古今中外相結合的新創制,在傳統交響套曲、室內樂等體裁的框架中進行了編鐘音樂創作表演探索。項目負責人、武漢音樂學院副院長李幼平介紹,“編鐘理所當然是能講好中國故事的,但它不僅只是中國禮樂之器。近年來,我們一直嘗試讓它和西洋交響樂隊合作,就是想用國際性的語言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人類故事。”

  由於疫情防控原因,此次參與演奏的西洋交響樂隊、編鐘樂團、數十人的合唱團,不能集中排練演出,改為北京、武漢跨地區線上合作。(湖北日報記者 方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