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黃岡打造臨港經濟發展新模式
2021-02-26 09:33:20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胡禮國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將港口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黃岡打造臨港經濟發展新模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226081544

團風港區。 (通訊員 周偉 攝)

  “支持擴區調規,調劑解決建設用地規模”“支持團風港區與黃州一類水運口岸深度合作,建設聯檢中心”“市縣一體推進招商引資”“市級平臺公司提供融資擔保”……2月19日,黃岡市委、市政府召開支持團風發展臨港經濟現場推進會,給出一系列“硬核”支持。

  同一天,黃岡市發佈《關於加快推進臨港經濟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出臺26條舉措,打造“港、産、園、城”深度融合的臨港經濟發展新模式,提出到2025年,全市港口年貨運吞吐量達1.5億噸以上,貨物集疏運量達3億噸以上;建成一批特色鮮明、示範效應明顯的臨港産業園區,臨港經濟總産值達1000億元以上。

  發展臨港經濟,與臨空經濟構建協調發展新格局,正被黃岡前所未有地看重。

  港口大市期盼“加速跑”

  地處長江北岸的黃岡,擁有長江岸線213公里,沿江6個縣市區均有港區,建有47個貨運碼頭,其中5000噸級直立式高樁泊位24個。2019年,全市港口吞吐量約7000萬噸,佔湖北省港口吞吐量四分之一,位居全省第三。

  然而,港口優勢並沒有轉化為發展優勢。

  去年底,一份調研報告擺上黃岡市主要負責人的案頭:近看長江南岸的黃石,依託黃石新港,吸引現代物流、糧食精深加工、新材料、先進製造等行業龍頭企業入駐,入園企業已達到50余家,成為拉動黃石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遠看長江下游的江蘇張家港市,依託港口形成資本和産業的集聚高地,吸引30多家世界500強企業入駐,港口對城市的經濟貢獻約800億元、帶動就業20萬人。

  長江岸線和港口資源,黃岡比這兩座城市更長、更多,發展臨港經濟更有優勢。

  黃岡市委提出,搶抓長江經濟帶戰略機遇,加快發展臨港經濟,在全省“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區域發展佈局中實現更大作為,為湖北“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作出更大貢獻。

  市發改委主任屈凱軍認為,發展臨港經濟,黃岡潛力巨大。2020年出臺的《湖北國際物流核心樞紐綜合交通規劃(2019-2045)》中,明確提出黃岡作為核心樞紐的四個建設城市之一;今年省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支持黃岡加快建設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

  迎來湖北省第三個一類水運口岸

  長達5.4公里的羅霍洲大橋,猶如一根扁擔——橋西碼頭那端,滿載鋼卷的船舶整裝待發;橋東園區這端,鋼結構、裝配式建築等産業鏈“焊花飛揚”。2月19日,湖北日報全媒記者走進團風臨港經濟區,感受到強勁的發展脈動。

  團風縣新港辦主任汪序元介紹,9年前,臨港經濟區的核心區域羅霍洲,還是一片灘塗荒郊。變化源於2012年,團風啟動建設臨港經濟示範區。2017年,總投資5.96億的羅霍洲大橋竣工通車,連接港口和園區。2018年,團風港區一期碼頭2個5000噸級通用泊位建成並運營。今年將啟動建設團風港二期碼頭,建設3個1萬噸級泊位。

  作為先行先試的典範,團風的經驗是先建設好港口設施。

  根據《意見》,黃岡將統籌推進六大港區建設,引導碼頭集中佈置、連片開發,新建一批LNG(液化天然氣)加注、接卸等專業化泊位。

  更大利好消息是,黃岡正在加快建設武漢新港唐家渡港區一類水運口岸,2022年建成運營後,中國籍和外國籍人員、貨物、物品和交通工具,在黃岡可以直接出入國(關、邊)境。這將是繼武漢港和黃石港後,湖北第三個一類水運口岸。

  黃岡市城投公司董事長胡勝新介紹,黃州唐家渡3號、4號碼頭劃定為口岸設施範圍,配套建設海關、邊檢、海事等監管設施,設置外貿堆存區、查驗區等,規模為10萬國際標準集裝箱,去年10月動工,總投資12億元。

  臨港産業差異化突圍

  2月20日,一艘運載增白劑的集裝箱班輪,從武穴港振航碼頭起錨,經長江發往黃石新港。這批增白劑産自武穴馬口醫藥工業園。

  作為工業大市,武穴有著適合發展臨港經濟的基礎産業,大宗貨物流通需求多。去年,振航碼頭港口集裝箱吞吐量8096標箱。以祥雲化工為例,各類化肥産品年産400多萬噸,磷酸一銨産銷量連續多年位居全國第一。“大部分從長江水路運輸,成本大大低於陸路。”公司負責人介紹。

  以港興業,黃岡未來將重點發展水運依存度較高的船舶製造、糧油加工、新型建材加工、森工製造等大進大出型臨港産業。“鼓勵差異化發展,不搞一窩蜂。”屈凱軍説,《意見》支持黃州區發展森工製造和新能源汽車産業,團風縣發展裝配式建築産業,浠水縣發展新型建材和汽車零配件製造産業,蘄春縣發展醫藥健康産業,武穴市發展船舶製造、生物醫藥和電子信息産業,黃梅縣發展新能源新材料和紡織服裝産業。

  在黃岡市區,港口資源吸引黃岡晨鳴、綠宇環保、星暉汽車等3個百億項目落戶,一期均已投産,中糧糧油、武漢地産、索菲亞家居、穩健醫療等龍頭企業也在享受臨港“紅利”,中糧公司每年有100萬噸糧食、飼料,走長江水路運輸。

  紅安、麻城、英山、羅田4個縣市,地處黃岡北部,在大別山腹地,不沿邊,也不靠江,怎麼辦?

  黃岡提出,探索“飛地經濟”新模式,支持上述縣市採取飛地經濟、聯合共建、委託管理等形式,與沿江地區共建跨區合作産業園,産業共育、收益分成。(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柯利華 通訊員 沈紅星 郭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