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武漢力爭2025年物流總額達5.5萬億元
2021-03-04 09:25:12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胡禮國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首店經濟升級商貿,“九省通衢”重塑流通。武漢力爭2025年物流總額達5.5萬億元——重現“貨到漢口活”

  商貿繁榮、物流暢通,是一個地區發展活力的象徵。

  展望“十四五”,武漢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快打造國家商貿物流中心,力爭2025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突破1萬億元,社會物流總額達5.5萬億元。

  武漢承東接西、迎南接北,地處長江經濟帶核心,長期積累的交通區位好、産業基礎強、市場空間大、科技資源多等優勢明顯,有條件、有能力高標準建設國家商貿物流中心。

  當前,武漢正以獲批交通強國建設試點為契機,深入實施綜合交通樞紐功能提升工程,加速形成武漢城市圈1小時通勤、長江中游城市群2小時通達、全國主要城市3小時覆蓋的綜合交通網,為建設現代化大武漢夯實交通基礎,助力打造“貨到漢口活”“貨經漢口活”的國家商貿中心。

  首店首發建設國際消費中心

  近年來,武漢商貿行業不斷迭代升級,加速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春節過後,武商集團夢時代廣場逐步啟動內部裝修。這一華中商業新地標,計劃于2022年投入使用。屆時,武商摩爾城、武商夢時代廣場、武商眾圓廣場將在武漢商業版圖上畫出“黃金三角”。

  大手筆“開疆拓土”,武商集團躊躇滿志。“疫後復市兩個月,武商摩爾城月銷售額就已恢復至疫情前水準。”該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雖歷經56天停業,武商摩爾城仍交出銷售額超百億元的成績單,位居國內前三。武漢商業底盤的紮實程度可見一斑。

  武漢國際廣場是武商摩爾城的重要組成部分,該商場目前正計劃實施開業14年來最大規模的提檔升級:未來一段時間裏,多個國際知名品牌將首次落戶武漢、入駐國廣。

  3月下旬,國際知名品牌路易威登將與武漢國際廣場合作,首次來漢舉辦高級定制珠寶展。品牌方還將在全國範圍內邀請其高級貴賓客戶來漢觀展,彰顯對武漢全國商業中心地位的認同。

  2019年,武漢發佈《全市加快新消費引領打造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提出將武漢打造為國際品牌重要首發地和中高端消費目的地。今年的武漢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提到,要繼續拓展消費市場,新開首店、潮店、旗艦店、老字號特色店和社區便利店500家以上。

  武漢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認為,發展首店首發經濟,是加快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激活消費力的重要舉措。

  消費能力旺盛、區位優勢明顯,近年來,武漢首店首發經濟越來越紅火。去年10月,路易威登將旗下《SEE LV》全球巡展首秀放在武漢,吸引全國各地數萬名消費者前來一探究竟。統計顯示,2018年,首進武漢的知名品牌超過100家。2019年,新開首店超過200家。2020年雖受疫情影響,仍有150余家首店落戶武漢。

  在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黃漫宇看來,消費多樣性是國際化大都市的商業名片。“首店入駐數量可以代表一個城市的開放度和商業聚集度,只有具備足夠消費能力的城市才會吸引有實力的首店入駐。”黃漫宇説,首店經濟可以有效解決同質化競爭,通過創新商業模式,營造出濃厚的品牌效應,提升城市形象和商業競爭力,推動武漢加速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打造新時代“九省通衢”

  貨到漢口活,展現武漢邁向國際消費中心的氣魄與決心。貨經漢口活,則是武漢用好交通區位優勢的應有之義。

  去年10月,武漢獲批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城市;12月,《武漢市推進物流降本增效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發佈,提出到2022年基本建成網絡化、專業化、集約化、智慧化的現代物流服務體系。

  今年初,武漢入列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單位;2月24日公佈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進一步凸顯武漢在全國綜合立體交通建設中的地位……

  交通領域多項政策、利好疊加,武漢打造新時代“九省通衢”正當其時。

  武漢市提出,要以獲批交通強國建設試點為契機,加快建設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鐵路客貨運雙樞紐、航空客貨運門戶雙樞紐,加速融入“全球123快貨物流圈”。

  “交通是經濟社會發展的血脈,打造國家商貿物流中心,必須儘快形成武漢城市圈1小時通勤、長江中游城市群2小時通達、全國主要城市3小時覆蓋的綜合交通網。”武漢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説,交通硬體設施是構建物流體系的基礎。把居國之中的區位優勢變成商貿物流優勢,重在打造祖國立交橋,把武漢連接國內外的水陸空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好。

  按照部署,圍繞打造“五個中心”,武漢市交通運輸局要牽頭推進“五型”物流樞紐建設,加快建設港口型、陸港型、空港型、生産服務型、商貿服務型“五型”國家物流樞紐,構築暢通國內國際的物流大通道,建成服務全國、輻射亞太、連結全球的國家物流中心。

  一系列打基礎項目加快落地。今年,武漢將全力推動建成陽邏國際港水鐵聯運二期,推動漢歐物流園落地建設。實施新港高速雙柳長江大橋、簰洲灣長江大橋(漢南過江通道)建設。實施天河機場第三跑道、T2航站樓改造等項目,申報天河機場保稅物流中心等重點項目。

  “在國家提出雙循環發展戰略的背景下,武漢建設國家商貿物流中心正當其時。”武漢商學院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中國物流學會常務理事、特約研究員熊文傑認為,在智慧供應鏈時代,武漢有紮實的基礎和有利的條件,能夠勝任國家級商貿物流的“智腦”。(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李源 通訊員 呂作武 徐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