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府河濕地柏泉段納入武漢市野生鳥類棲息地保護範圍
2021-03-08 09:34:43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胡禮國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308090150

府河濕地候鳥雲集。(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倪娜 攝)

  3月3日是世界野生動植物日,武漢市園林和林業局宣佈,東西湖府河濕地柏泉段等3地首次被納入全市野生鳥類棲息地保護範圍。

  東西湖府河濕地柏泉段地處該區柏泉街道辦事處境內,與武漢市黃陂區、孝感市孝南區隔府河相望。這裡因生態環境優良,成為冬候鳥在武漢的重要越冬地,也是武漢創建國際濕地城市的重要名片。

  2012年起,東西湖區林業主管部門及柏泉街道辦事處開始對府河核心區域3000余畝範圍進行保護,並組建了一支巡護隊,入冬後24小時進行巡護和監測。每天,隊員們都要步行30余公里,一邊查看圍網是否完整,一邊撿拾白色垃圾,還要注意有沒有獵殺候鳥和破壞濕地的可疑人員。(湖北日報2019年2月1日曾以《25位護鳥人七年如一日的守護——守出府河一片“候鳥天堂”》為題進行了整版報道。)

  武漢市園林和林業局野保處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該市共有十余處國家和省級濕地自然保護區,東西湖府河濕地柏泉段並不在其列,“但這裡無論是候鳥數量、種類還是生態多樣性保護程度,都不遜於其他入圍的濕地,理應得到更好的監控、保護和修復。”此次,該局首次將府河濕地柏泉段納入全市野生鳥類棲息地保護範圍,進一步加大經費投入和保護力度。“我們也希望借此次‘官宣’,呼籲社會各界共同行動,保護好我們身邊的濕地。”

  據悉,被納入全市保護范園後,府河濕地柏泉段的野生鳥類保護工作將進一步加強。柏泉林特站站長姜永超介紹,2021年他們計劃將簡易的護鳥帳篷改建為功能更齊全的野外保護工作站。“保護工作站將選址在地勢較高、觀測視線最佳的地方,集監控、市民觀鳥、鳥類科普、巡護隊員歇腳等多種功能于一體。”

  東西湖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區因湖而得名,區內分佈著26個大小湖泊,濕地資源豐富,已建成金銀湖、杜公湖兩大國家級濕地公園。“本次府河濕地柏泉段入圍全市保護範圍,將進一步推動全區濕地保護工作再上新臺階。”另悉,此次被列入武漢市保護範圍的另兩處野生鳥類棲息地,分別是府河黃陂祁家灣段青頭潛鴨棲息地和洪山區天興洲。(湖北日報 記者成熔興、通訊員趙旋、葉宗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