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荊楚文化香飄鵬城——第十七屆文博會湖北館開館側記
2021-09-24 09:58:45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荊楚文化香飄鵬城——第十七屆文博會湖北館開館側記_fororder_01

文博會湖北館設計以楚鳳和長江為視覺主元素,輔以城市剪影、風景名勝的意象。(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柯皓 攝)

  品恩施玉露茶、看東風智慧新能源汽車、嘗試3D列印巧克力、圍觀知名主播直播帶貨、挑選荊楚特色文創飾品……

  9月23日,第十七屆深圳文博會在深圳國際會展中心開幕,湖北館同時開館。以楚鳳和長江為視覺主元素,以“百年紅色路,文化荊楚潮”為主題的湖北館,分為英雄湖北(序廳)、文化擔當、綠色崛起三個展區,洋溢著濃郁的荊楚文化特色,吸引著四方賓朋。

  英雄湖北 鳳凰涅槃

  步入湖北館,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色彩奪目的“楚鳳”形象。

  在第一個展區“英雄湖北(序廳)”,整體造型宛如舞動的鳳凰,圍合成一個開放空間,既引出本次展覽的主題,又有迎候嘉賓之態。

  序廳中央,由平潭海峽大橋模型、空中造樓機模型、光纖預製棒、智慧網聯汽車組合成頭部展品。中鐵大橋局設計建造的平潭海峽大橋是我國首座跨海公鐵兩用橋,也是世界上最長跨海峽公鐵兩用大橋,它寓意“湖北力量”澆鑄“中國跨度”;中建三局自主研發的空中造樓機,解決千米級建築施工電梯垂直運輸難題,它可以三天完成一個結構層,縮短20%的工期,它寓意“湖北建造”創造“中國高度”;武漢光谷生産的光纖,一根可容納300億人同時通話,其産量接近全世界的一半,神奇的光纖預製棒寓意“湖北高科”跑出“中國速度”;東風智慧新能源汽車,依託車聯網和北斗系統,實現了車、路、雲多端聯通,遠程遙控無人駕駛駕駛、作業功能多元應用,它寓意湖北智慧達到的“中國精度”。這些工業設計創新成果,折射湖北文化與科技的深度融合。

  序廳的頂部,是由湖北省文聯創作的《湖北黨史文獻美術系列作品》。這些畫作環繞黨徽,凸顯黨的領導和百年紅色路的主題,生動展示湖北在黨史上的貢獻和地位。

  序廳背景的多媒體大屏,循環播放《湖北這百年》《文化荊楚潮》《極目楚天舒》《武漢戰疫》等宣傳片,生動展示湖北取得疫情防控階段性重要成果後,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昂揚風貌。

  文化産業 激情迸發

  展館入口的另一側,展示墻上閃動著“光芯屏端網”五個醒目大字。

  這裡是湖北館第二個展區“文化擔當”,以多樣的形式,反映了在“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的偉大進程中,湖北文化産業發展的矚目成就。

  在展示湖北省屬國有文化企業的板塊上,以觸摸屏的互動方式,全方位、多維度地呈現它們作為湖北文化産業主力軍的引領作用及其高品質發展的成果。

  由國家授牌的湖北三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範基地,則展示了文化和科技相互作用、融合發展的成果,彰顯了文化産業領域科技實力和自主創新能力,展現湖北省打造“光芯屏端網”世界級産業集群的佈局。

  旁邊,一塊醒目的互動飛屏,展示的則是湖北省17個市州的相關內容,包括城市宣傳片、文化産業發展概況、重點招商項目、優質文化企業園區基地等。靈動的水滴造型,折射湖北各市州文化産業的生機與活力。

  電影《我的父親焦裕祿》、紀錄片《金銀潭醫院實拍80天》……在文化産業重點成果區域,則通過實物、電子屏影像、海報燈箱等展陳形式,展示湖北省影視文化、動漫産業和出版業態的成果。

  綠色魅力 生動展現

  開館首日,人氣最旺的,是第三個展區“綠色崛起”。該展區由文創精品、非遺展品、美食美景三個板塊組成,它集合了17個市州的文化精品。為了增強展館的參與性和趣味性,展區特別設置了“防護服體驗艙”“恩施玉露茶藝表演”等五大互動區。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現場看到,這些互動項目吸引不少遊客前來體驗。在“防護服體驗艙”,不少人進入“體驗艙”內,模擬感受白衣天使治病救人時的艱辛與付出;在茶藝表演區,恩施玉露製作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現場表演茶藝,並請來賓們一起品茗;在“荊彩時光合影留念”間,來賓通過手機掃碼操作拍照,即可與湖北風景名勝融合一體,即時獲得人景合成照片;在西蘭卡普織錦演示區,身著亮麗民族服裝的土家族姑娘現場演示“西蘭卡普”的照古來織錦技藝,圍觀客人們嘖嘖稱讚。而好玩的“3D列印巧克力”,則吸引了不少年輕一族,只要在電腦預先存儲的多種立體形狀中挑選喜歡的造型,點擊“列印”,注射器上的噴頭就會將食材均勻噴射出來,以層層“列印”的方式現場製作出好看又好吃的巧克力……

  據介紹,本屆文博會湖北館展出的實物展品共800余件(套),在現場刊播的各類圖片、音視頻展品100多部。(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農新瑜 通訊員 徐子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