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首屆湖北農業博覽會圓滿收官
2021-11-30 08:17:37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10萬+”市民與荊楚味道美好“香”逢——首屆湖北農業博覽會圓滿收官

首屆湖北農業博覽會圓滿收官_fororder_01

美食現炸現吃。

首屆湖北農業博覽會圓滿收官_fororder_02

東方紅無人駕駛拖拉機擺放在農機展館顯眼處。

首屆湖北農業博覽會圓滿收官_fororder_.03

郵政直播帶貨,助力打造永不落幕的農博會。

首屆湖北農業博覽會圓滿收官_fororder_04

恩施富硒産品受青睞。

首屆湖北農業博覽會圓滿收官_fororder_05

松滋市萬家鄉新鮮柑橘受追捧。

  新朋與舊友,守正與創新,産供與需求,研發與應用,當下與未來……一場美好的“香”逢,盡在首屆湖北農博會。

  11月29日,2021湖北農博會在武漢國際博覽中心圓滿收官。為期3天的展會,説短很短,10萬餘市民瘋狂“打卡”萬餘種美食,意猶未盡;説長也長,湖北十大農業産業鏈驚艷亮相,1642家展商端出品質尖貨,“荊楚味道”余香繚繞、回味悠長,必將在湖北農業産業化加快發展的進程中深深地烙下印記。

  全産業鏈産品持續“走俏”

  “這是小龍蝦麼,怎麼長得像澳洲龍蝦?”農博會水産區的龍感湖小藍蝦展臺前,面對一隻只呈寶藍色、個頭比本土小龍蝦大一圈的小龍蝦,不時有觀眾駐足。

  展臺負責人介紹,這款小龍蝦叫小藍蝦,學名“雅比鰲蝦”,和澳洲龍蝦屬於同一大類的淡水螯蝦,口感和小龍蝦相同,平均體重在200克以上,大的會長到400克。這些從澳洲藍蝦育種而來的小藍蝦,已在黃岡成功馴養、繁殖,目前向武漢酒店供貨。

  在畜禽産品展區裏,三隻小豬正在進食。小豬除了頭部和臀部是黑色,其他部位都是白色,身上還不斷發出香氣。圍欄外,不少觀眾拍完照,還忍不住在小豬身上摸一把。

  “這是巴馬香豬,由原種土香豬經過研究後選育的。”現場工作人員介紹,小豬特別愛運動,肉質香味濃郁。

  好看且好吃,在農博會上,精深加工農産品大走“多元、時尚”路線。

  走進鄉村振興館,在恩施一家茶企展臺前,市民柳女士的目光被口紅和洗護産品吸引住。“這是茶葉口紅。”恩施州硒茶學院院長何潔現場解答,學院聯合中國農科院茶葉研究所,研發加工“利川紅”“巴東紅”,推出的保濕防曬茶油口紅。

  展位上,護髮素、沐浴露、潔面啫喱等産品,都以添加綠茶提取物為主。工作人員介紹,綠茶的茶多酚含量高,具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很受愛美女性青睞。

  果酒、橙皮丁、橙皮絲、臍橙餅……湖北屈姑國際農業集團武漢辦事處經理熊威介紹,企業延伸開發出30多個柑橘深加工産品,産品遠銷俄羅斯、美國、德國等140多個國家和地區。

  向茶葉“挖潛”,將提取物用於日用品生産,開發出牙膏、洗髮水等衍生産品;依託優質稻,向後端深度開發米汁、米線、方便米飯、米飯伴侶等橋米深加工系列産品……眼下,湖北正在打造能“産”會“賣”的農業全産業鏈,從“賣資源”向“賣産品”轉變,實現農業多元價值。

  展數字魅力 搭“雲端”快車

  “一天作業400畝-500畝。”在農博會農機裝備展區,一輛東方紅LF1104-C型無人駕駛拖拉機擺在展館顯眼位置。

  中國一拖集團有限公司工作人員介紹,此種拖拉機具有遠程遙控和定位導航功能,能夠對地形和周圍的農作物進行全面地毯式掃描,自動規劃路徑,每次只需在顯示屏上把作業寬度、行間距等設置好,拖拉機就會自動直線行進,進行播種、起壟、接行等作業。

  湖北的科研院所也在農機領域發力。農博會期間,我省發佈10項農機科研成果,來自華中農業大學工學院宗望遠教授團隊的“板栗機械采收技術與裝備”,為助推板栗産業機械化提供強勁引擎,該團隊研發的拍打式自動板栗收穫機,收穫一棵板栗樹的時間約為5分鐘,效率是人工采收的6—8倍,已在羅田、京山、大悟等地試點推廣。

  智慧的背後,離不開不斷成熟的5G技術。隨著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的快速發展,農業農村已搭上“雲端”快車。

  在中國聯通智慧農業示範點展臺,武漢東西湖區智慧農業基地運營平臺讓人嘖嘖稱讚。一套智慧設備,讓手機成為新農具,輕點螢幕,或遠程調節大棚內的溫度、濕度。

  高高的通信鐵塔上,挂上監控攝像頭,中國鐵塔正利用“點多面廣、站高望遠”的資源,成為參與社會治理的好幫手。

  現場工作人員陳仕介紹,安裝在塔頂的攝像頭,可用於防火瞭望和監控火源,相當於為森林防火裝上“千里眼”,實現從“人防”到向數字化、信息化“技防”的轉變。

  數據顯示,在長江流域“一江兩湖七河”沿岸1公里範圍內,有鐵塔站址18.3萬個;3公里範圍內,有鐵塔站址22.6萬個。利用這些站址資源,在鐵塔高處加裝攝像設備,利用光學透霧、紅外夜視、鐳射補光等技術,可實現1—3公里範圍河面及岸線24小時監控,基本可實現長江流域主要禁捕區域的監控全覆蓋。

  “烤馕烤包子”排長隊

  接連3天,新疆博州的烤馕、烤包子、烤串新鮮出爐,香氣逼人,市民們耐心排起長隊。“背來大幾百斤麵粉,現場烤馕,全部賣光。”回族小夥馬海龍連呼“沒想到”。辣皮子馕、玫瑰醬馕、柴火馕、皮牙子馕、窩窩馕……近20種不同品類的袋裝馕餅讓市民大飽口福。烤包子展位,機器和面、人工揉面、捍麵、剁餡、包餡、烤制,麻溜兒的一條“流水線”作業,一天能賣1000多個。

  新疆攜400余種美食亮相農博會,紅棗、核桃、杏幹、葡萄幹、甜瓜等傳統特産和大盤雞自熱米飯、小瓶裝枸杞原液等新品,供不應求。

  去年榮獲湖南農博會金獎的莓茶今年來到武漢。“茶葉發白是因為表面富含營養物黃酮。”湖南展廳內,花白細長的湖南莓茶格外醒目,張家界神州界農業産業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宗雲給市民講解莓茶的奧秘。

  “即使武漢市民沒有見過莓茶,一聞一品就決定購買了。”指著桌上剩下的幾包莓茶,李宗雲坦言,湖北人種茶、喝茶、懂茶,買起茶葉來“不還價”,帶來的60多斤茶葉,很快就銷售一空。這次參展為李宗雲牽線搭橋,他將在線上線下與湖北多家企業展開闔作。

  山東省樂陵市天天食品棗業有限公司銷售總監徐文青抱著“試水”的想法,帶來40箱紅棗、6箱杏仁、6箱南瓜子等山東特産,全部賣斷貨。“帶少了,沒想到湖北人這麼愛吃棗,這麼會養生。”徐文青介紹,該公司有130多個品種的棗製品,年生産量達2000多噸。“借助農博會,已與兩家湖北企業達成合作意向,爭取今後有更多的山東棗製品進入湖北市場。”

  西藏展廳,蟲草、藏紅花、牦牛肉……“藏味”十足的農産品自帶流量,無需吆喝,便成為市民的“搶手貨”。“這款藏雞蛋不賣的!”湖北援藏工作隊隊員全眾華稱,這次展出的藏雞蛋,是我省産業援藏結出的碩果,這次特意乘“飛的”抵達展會,運輸費高達4萬元。全眾華表示,湖北農博會不僅是擴大農産品市場、打響地方品牌的盛會,更是展現西藏風土人情、加強兩省溝通交流協作的窗口。

  即抽即檢 數據説話

  為了辦好一場讓展商舒心、讓市民安心的展會,省農業農村廳當好“店小二”,全力做好服務保障工作。

  本屆農博會專設一間農産品品質安全檢測室,負責食用農産品的現場抽檢。11月28日,記者走進這間檢測室,來自湖北康信博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梁淑芹正在給洪山菜薹做農殘檢測。只見她剪下2克樣本,加入4毫升提取液,搖晃均勻,“如果菜薹上有農殘,便會洗脫出來。”説著,梁淑芹拿出一款檢測“神器”——可同時快速檢測16種農殘的試劑盒,將洗脫液倒入盒中,再插入測試卡,等待反應。3分鐘後,測試卡上出現16條“紅杠杠”,均比對照線深,“這時基本可以判定農殘未超標,不信的話,可以上機讀取一下科學數據。”梁淑芹所説的“上機”,指的是膠體金農殘檢測儀。測試卡“入倉”,“秒讀”出結果,果然應了之前的判斷。

  檢測室雖是臨時搭建,但農殘檢測儀、離心機、水溶鍋等設備儀器“照搬全抄”標準檢測室,可以滿足果蔬、豬肉、水産等食用農産品的現場檢測需求。鄂州市華容鎮原野果蔬專業合作社趙如勝主動將自産的聖女果、獼猴桃等送來檢測,全部合格,他拿著檢測結果高興不已:“即抽即檢,有數據説話,産品更好賣了!”一些市民也將剛買到手的農産品送上門,滿意而歸。

  “3天來,我們隨機抽檢近50款食用農産品,品質全部過關。”省農業農村廳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處相關負責人介紹,抽檢合格的産品,全部公示在展會現場,以便廣大市民識別和購買到優質安全農産品。

  此外,主辦方積極主動協調各方,在交通、食宿、通信、安全、防疫等方面提供細緻服務,搭臺助陣,14場對接會、推介會、發佈會順利舉行,給各地參展商留下好印象。“我們明年還來農博會!”湖北車溪人家生態農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李能虎説。(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崔逾瑜 艾紅霞 劉澍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