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武漢獲批建設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
2021-12-03 09:22:14來源:長江日報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武漢獲批建設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 建成後將輻射武漢城市圈,引導特色優勢産業集聚發展

武漢獲批建設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_fororder_01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發佈“十四五”首批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武漢獲批建設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此次名單中,全國共25個樞紐入選,其中,武漢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成為湖北省唯一一個入選樞紐。

  武漢陸港型物流樞紐如何佈局?未來如何建設?要達到什麼目標?長江日報記者採訪了解到,武漢力爭通過3-5年努力,到2025年基本建成武漢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通道網絡不斷完善,集聚效應日益顯現,多式聯運更加便捷,運行品質顯著提升,成為國內國際陸港物流樞紐、中部多式聯運中心、區域供應鏈服務平臺。 

  ■ 地處臨空港開發區

  佈局為“一基地、兩園區”

  早在2018年12月,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印發了《國家物流樞紐佈局和建設規劃》,將武漢列為陸港型、港口型、生産服務型、商貿服務型和空港型等5個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去年,武漢申報獲批了港口型物流樞紐,今年申報獲批了陸港型物流樞紐,今後將繼續申報建設其他三種類型樞紐。

  武漢現代物流研究院物流所所長王遙飛參與了武漢物流樞紐申報方案的編制。他介紹,港口型物流樞紐主要依託港口來建設,陸港型物流樞紐則主要依託鐵路和公路網來建設。兩種樞紐建設的目的類似,都是為了推動完善以樞紐為支撐的“軸輻式”物流服務體系,打造經濟和産業發展走廊,促進物流提質增效降本。

  武漢陸港樞紐地處武漢市西部,長江、漢江以北,武漢臨空港經濟技術開發區轄區內,緊鄰漢丹鐵路、京港澳高速、滬蓉高速、107國道等物流大通道,規劃建設總佔地面積3469畝,由吳家山鐵路物流基地、武漢新港空港綜合保稅區(東西湖園區)、漢歐國際物流園三大功能板塊組成,空間上形成“一基地、兩園區”的總體佈局。

  王遙飛介紹,申報國家物流樞紐,必須具備相應的基礎條件。目前吳家山鐵路物流基地、武漢新港空港綜合保稅區(東西湖園區)均已具規模。

  該片區已建成鐵路裝卸線7條、集裝箱堆場9萬平方米、海關監管區約4.5萬平方米、商品車作業場地5.3萬平方米,擁有鐵路口岸、進口整車指定口岸、國際快件監管中心等功能設施,2020年完成國內國際班列發運規模超過1400列,直達成都、昆明、上海等國內重要樞紐城市和歐亞34個國家77個城市。

  ■ 新建增量設施,提升暢通國內、聯通國際功能

  為了進一步補短板、強承載,武漢陸港型物流樞紐將擬新建增量設施項目8個,計劃總投資20.2億元,包括鐵路集裝箱中心站增建線束工程、鐵路集裝箱中心站海關監管區擴建工程、鐵路集裝箱中心站多式聯運倉儲區工程、鐵路集裝箱中心站經營綜合樓工程、武漢臨空港進口汽車保稅展示交易中心工程、漢歐國際物流園工程、指定口岸建設工程、樞紐一體化運作平臺建設工程。

  “通過這些增量設施的建設,進一步提升樞紐多式聯運組織功能、集裝箱作業能力、樞紐專業物流服務能力、跨境保稅業態發展水準,以此加快提升陸港樞紐的鐵路幹線運輸、多式聯運轉運、國際物流服務、區域分撥與配送等四大基礎功能,為武漢及周邊地區提供暢通國內、聯通國際的物流組織和區域分撥服務。”王遙飛表示。

  據悉,陸港樞紐建設運營由武漢臨空港保稅園區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牽頭,湖北省港口集團、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中鐵聯集權屬企業共同承擔,引導周邊電商快遞、公路快運、冷鏈物流、貨代貿易等社會物流企業參與,以加快推動幹線運輸、區域分撥、多式聯運、倉儲服務、跨境物流和城市配送等物流資源集聚,提升陸港樞紐能級和服務效能。

  ■ 充分發揮水陸公空交通優勢

  加快形成“幹線運輸+區域分撥”網絡體系

  陸港型物流樞紐建設有何意義?武漢市交通運輸局貨運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就是要依託陸港樞紐平臺,充分發揮湖北武漢地處中部、水陸公空方式齊全、輻射能力強大的綜合交通優勢,大力發展鐵路貨運班列、公路零擔專線、陸空聯運、鐵水聯運,加快形成“幹線運輸+區域分撥”的通道網絡體系,輻射武漢城市圈及長江中游城市群,形成聯繫國內主要物流樞紐及國際重點物流節點城市的現代化物流服務網絡。

  國際通道方面,完善以鐵路直達、近洋直航、江海聯運、鐵海聯運為支撐的國際通道體系,構建形成聯通歐洲、輻射中亞、銜接日韓、連結東盟的中部陸海國際大通道。

  國內通道方面,拓展快速貨運“天天班”和沿江貨運班列,開通、加密至成都、西安、貴陽、昆明、烏魯木齊等“五定”班列,加強城市群之間綜合運輸大通道聯接,與鐵路通道形成有益補充。

  支線配送方面,對接武漢城市圈及長江中游城市群國家物流樞紐、物流園區,開展區域支線分撥和城市配送業務。積極申報建設中歐班列集結中心,加快形成省內中歐班列中轉集結模式。

  “樞紐和通道的建設,最終是要打造形成樞紐經濟,引導武漢及城市圈特色優勢産業集群集聚發展。”王遙飛表示,以此服務湖北武漢汽車、機電、紡織、醫療、糧食等重點産業充分對接國際産能,加快發展現代物流、國際商貿、高端服務、先進製造等臨港臨站産業,打造産業融合發展走廊,促進通道、樞紐、産業協調發展。(長江日報記者 王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