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紀委九屆四次全會決議

2019-01-24 09:04:30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中國共産黨河北省第九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決議

  (二〇一九年一月二十一日中國共産黨河北省第九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産黨河北省第九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于2019年1月20日至21日在石家莊舉行。出席這次全會的省紀委委員50人,列席174人。

  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出席會議並講話。河北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有關領導同志,河北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其他省級幹部出席會議,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全會由中共河北省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主持。全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趙樂際同志所作工作報告,認真落實王東峰同志的講話要求,回顧2018年全省紀檢監察工作,部署2019年任務。審議通過了劉爽同志代表省紀委常委會所作的《樹牢“四個意識”,踐行“兩個維護”,推動新時代我省紀檢監察工作實現高品質發展》工作報告。

  全會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黨的十九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總結改革開放40年來黨進行自我革命的寶貴經驗,對以全面從嚴治黨鞏固黨的團結統一、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作出戰略部署,對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貫徹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提出明確要求,對於推動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具有重大指導意義。趙樂際同志代表中央紀委常委會所作的工作報告,充分體現了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鮮明立場,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實現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作出全面部署,具有很強的政治性、針對性和指導性。王東峰同志的講話,緊密結合河北實際,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切實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提出明確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和紀檢監察機關一定要緊密聯繫思想和工作實際,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

  全會認為,2018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河北省委團結帶領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幹部群眾,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定不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以實際行動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管黨治黨和政治生態展現風清氣正的新氣象。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持續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對黨絕對忠誠,忠實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勇於擔當、真抓實幹,推動紀檢監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帶頭落實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推動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深化政治巡視,充分發揮巡視巡察利劍作用;堅定不移糾“四風”,馳而不息推動作風建設;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認真履行監督第一職責;持續深化標本兼治,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深入開展專項治理,堅決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自身建設,建設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監察幹部隊伍。在肯定成績的同時,全會分析了紀檢監察工作面臨的形勢和存在的問題,要求高度重視、切實解決。

  全會提出,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紀檢監察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和省委九屆八次全會部署要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忠實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協助黨委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執紀執法貫通、有效銜接司法,取得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努力實現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確保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黨中央、省委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到位,確保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順利實施,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提供堅強保證,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

  全會要求,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一以貫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一以貫之堅定踐行“兩個維護”,一以貫之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方針和要求,把握“穩”的內涵、強化“進”的措施,持續深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使各項工作思路和舉措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努力實現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

  第一,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紮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堅持邊實踐邊學習,堅持學懂弄通做實,在學深悟透、務實戒虛、整改提高上持續發力,把教育成果轉化為堅定理想信念、砥礪黨性心性、忠誠履職盡責的思想自覺和實際行動。

  第二,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強化對踐行“四個意識”,貫徹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情況的監督,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緊緊圍繞落實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加強對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北京冬奧會籌辦“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堅戰”,落實減稅降費政策舉措等情況的監督檢查,督促黨員領導幹部把“兩個維護”落實在實際行動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加強對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等法規制度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堅持主體抓、抓主體、帶頭改,嚴肅查處空泛表態、應景造勢、敷衍塞責、出工不出力等問題,持續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成果。強化精準問責,防止問責不力或者問責泛化。

  第三,深入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健全監督體系,完善體制機制。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和指導,建立健全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的工作機制。認真履行協助黨委全面從嚴治黨職責,強化對下級黨組織的監督。抓緊推進派駐機構改革,提高派駐監督全覆蓋品質。持續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把增強對公權力和公職人員的監督全覆蓋、有效性作為著力點,把法定監察對象全部納入監督範圍,健全統一決策、一體運行的執紀執法工作機制。

  第四,強化監督職責,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加強同級監督,發揮派駐監督“探頭”作用,把日常監督實實在在地做起來、做到位。督促各級黨組織、黨員幹部認真落實監督責任,形成監督與接受監督的濃厚氛圍和良好習慣。堅持問題導向解決黨風問題,持續督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深挖細查“四風”問題隱形變異的種種表現,堅持不懈、化風成俗。動態分析和掌握領導班子、領導幹部的廉政情況,加強對政治生態的研判。認真執行黨紀處分條例,嚴格依法行使監察權,貫通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

  第五,深化政治巡視,構建全省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監督網。組織開展常規巡視、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機動式巡視,把巡視巡察與凈化政治生態狀況相結合,與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相結合,與解決日常監督發現的突出問題相結合,增強監督實效。加大巡視移交問題線索查處力度,持續夯實整改主體責任,完善紀檢監察機關、組織部門加強整改日常監督的工作機制。加強對市縣巡察工作的領導和指導督導,推動市縣巡察工作向村(居)延伸。

  第六,有力削減存量、有效遏制增量,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堅持靶向治療、精確懲治,緊盯重大工程、重點領域、關鍵崗位,強化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的部門和行業的監督,加大金融領域反腐力度,依法查處貪污賄賂、濫用職權、玩忽職守、徇私舞弊等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堅決查處群眾反映強烈的重大典型案件,堅決清除甘於被“圍獵”的腐敗分子,堅決防範各種利益集團拉攏腐蝕領導幹部,推動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堅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增強警示教育針對性、實效性。一體化推進追逃防逃追贓工作,不斷增強反腐敗工作合力。

  第七,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以作風攻堅促進脫貧攻堅。開展民生領域專項整治,加強對省委20項民心工程工作推進的監督,切實解決教育醫療、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眾利益問題。深挖涉黑腐敗和黑惡勢力“保護傘”,深化“一案三查”,嚴肅查處“村霸”、宗族惡勢力和黃賭毒背後的腐敗行為。

  第八,建設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紀檢監察幹部隊伍。帶頭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帶頭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帶頭建設讓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模範機關。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嚴把德才標準,堅持公正用人,拓寬選人用人視野,激勵幹部積極性。加大教育培訓力度,抓好基層建設,加強作風和紀律建設,嚴格執行監督執紀工作規則,把執紀執法權力關進制度籠子,確保依紀依法、安全文明辦案。對執紀違紀、執法違法者“零容忍”,堅決防止“燈下黑”。自覺接受黨內監督和其他各方面監督,打造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鐵軍。

  全會號召,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中央紀委和省委的正確領導下,奮發進取、砥礪前行,扎紮實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奮力開創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