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縣域經濟暨新型城鎮化工作會議召開

2019-02-21 08:58:44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王東峰在全省縣域經濟暨新型城鎮化工作會議上強調

  堅持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品質發展

  紮實推進縣域經濟和新型城鎮化邁上新臺階

  許勤主持

河北省縣域經濟暨新型城鎮化工作會議召開

2月20日上午,全省縣域經濟暨新型城鎮化工作會議在石家莊舉行。這是會議現場。  記者 趙威 攝

  2月20日上午,全省縣域經濟暨新型城鎮化工作會議在石家莊舉行。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會議上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新發展理念和高品質發展,緊緊抓住歷史性窗口期和戰略性機遇期,紮實推進全省縣域經濟和新型城鎮化邁上新臺階,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堅實支撐。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主持會議,省領導袁桐利、高志立出席會議。

  王東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縣域經濟發展和新型城鎮化建設,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增添了強大動力。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自覺踐行“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以推進縣域經濟發展和新型城鎮化建設為抓手,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紮實推動河北高品質發展,全面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切實增進人民群眾福祉,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步伐。

  王東峰強調,縣域經濟和新型城鎮化,是河北省經濟社會發展中的薄弱環節,也是實現河北高品質發展的潛力所在。到2020年全省縣域經濟發展的主要目標為“四個高於”“五個提升”“六個突破”。“四個高於”,即縣域生産總值增速高於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速高於全省,城鄉居民收入增速高於全省,規上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速高於全省。“五個提升”,即縣域經濟實力明顯提升,縣級財力明顯提升,發展品質明顯提升,生態環境明顯提升,城鄉統籌水準明顯提升。“六個突破”,即縣城和重點建制鎮建設取得突破,主導産業和産業集群建設取得突破,交通體系建設取得突破,市場主體培育和企業上市掛牌融資取得突破,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取得突破,全國百強縣數量取得突破。到2020年全省新型城鎮化的主要目標為“三個增強”,即城鎮承載功能大幅增強,規劃體系引領作用大幅增強,城鎮輻射帶動能力大幅增強。

河北省縣域經濟暨新型城鎮化工作會議召開

2月20日上午,全省縣域經濟暨新型城鎮化工作會議在石家莊舉行。這是會議現場。  記者 趙威 攝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目標導向,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抓好各項重點任務落地落實,全面提升縣域經濟綜合實力和新型城鎮化水準。一要著力推進産業結構調整,突出縣域産業定位,實施特色産業集群培育工程,每個縣(市)集中力量發展2個以上特色主導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大力改造提升傳統産業,積極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裝備製造、生物醫藥、新材料等新興産業和冰雪旅遊、冰雪裝備、休閒康養等産業,推進産業向園區集約集群發展。二要著力抓好民營經濟發展,以“三深化、三提升”活動為抓手,加大民營經濟政策扶持、市場主體培育壯大發展、招商引資、重點項目建設、骨幹企業掛牌上市等工作力度,積極培育發展壯大縣級財源。三要著力加強城鎮規劃建設和依法管理,高標準抓好城鄉規劃體系建設、縣城升級改造和特色小城鎮建設、城鎮管理,優化縣域經濟發展格局。四要著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持續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推進“一減四增”,切實抓好精準扶貧脫貧,紮實推進農村綜合改革,促進農業農村經濟繁榮發展。五要著力推進人居環境整治,堅決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深化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大規模開展國土綠化行動,紮實推進廁所革命,加強農村垃圾治理和污水處理,全面提升城鄉生態品質建設水準。六要著力夯實基層基礎工作,持續深化20項民心工程,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全面提升社會事業發展水準,切實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建設,推進公共服務均等化,讓人民群眾在共建共享中得到更多實惠。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改革創新,下大力破解縣域經濟發展和新型城鎮化進程中的深層次矛盾,進一步營造良好發展環境。要加大簡政放權力度,進一步擴大縣域發展自主權,加強縣一級行政審批局建設,完善“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機制,深化糾正“四風”和作風紀律專項整治,營造一流營商環境。要加大要素保障力度,積極盤活土地存量,著力推動金融服務縣域經濟,大力培育引進人才,有效破解瓶頸制約。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用足用好財稅政策,加大縣域科技投入,完善環保管控政策,落實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支持政策,增強發展內生動力。要加大制度創新力度,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與城鄉統籌示範區樣板縣(市)和試點城鎮建設,抓好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強化行政管理體制創新,尊重基層和群眾的首創精神,全面提升工作效能。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黨的領導,完善責任體系,嚴格督查檢查和考核問責,形成齊心協力推動縣域經濟發展和新型城鎮化建設的工作格局。要把縣委書記隊伍建設作為戰略工程來抓,堅持好幹部標準,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好中選優、優中選強,充分發揮縣委書記“一線指揮部”的“總指揮”作用,為縣域經濟發展和新型城鎮化建設提供堅強保障。

  許勤指出,各級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縣域經濟發展和新型城鎮化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和王東峰書記講話要求,搶抓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冬奧會籌辦等重大歷史機遇,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中增強縣域經濟實力、活力、競爭力,在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大格局中提高新型城鎮化建設水準。要明確主攻方向,進一步做優做強做大縣域經濟。抓特色産業和主導産業,培育新的增長點;抓經開區和高新區建設,培育區域增長極;抓民營經濟發展,培育新的增長源;抓營商環境,深入開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動,培育高品質的發展環境。要堅持以人為本,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高品質發展、高水準管理,提高新型城鎮化品質和水準,努力打造新型城鎮化與城鄉統籌示範區。要強化責任擔當,明確目標任務,層層壓實責任,完善支持政策,強化考核問效,確保縣域經濟發展和新型城鎮化建設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會上,省住房城鄉建設廳、滄州市、遷安市、安國市主要負責同志作了發言。

  會議以廣電網絡視頻會議形式召開。省直有關單位主要負責人、分管負責人和相關處室負責人;省發展改革委、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廳處級幹部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區、各縣(市、區)設分會場。(記者 四建磊、王成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