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湖:優化生態 水清景美

2019-10-18 09:12:08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25110140_15711893641001n

  衡水湖。記者 王林紅 攝

  水清樹翠,鳥飛魚遊。10月初的衡水湖生機盎然,令人心曠神怡。

  “我們環湖地區有10萬多畝生態林海,大氣負氧離子含量每立方釐米高達4600個。”衡水市濱湖新區資源保護局副局長王博自豪地對記者説。

  作為華北平原唯一保持完整濕地生態系統的自然保護區,衡水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物多樣性十分豐富,有383種植物、324種鳥類、34種魚類、416種昆蟲,享有“京津冀最美濕地”等諸多佳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25110140_15711893641061n

  衡水湖豆雁。記者 王林紅 攝

  “必須把衡水湖保護好、治理好!”在近日舉辦的“衡水湖保護與發展專題調研”主題研討會上,衡水市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近年來,他們不斷加大對衡水湖保護區的生態保護治理力度——

  從截污、治污入手,“堵”、“拆”、“清”三措並舉,封堵所有入湖排污口;

  除執法、救生外的一切燃油船隻,全部更換為電力或燃氣動力;

  陸續搬遷湖區周邊400多家企業、作坊,拆除60多萬平方米有礙觀瞻的建築物;

  連續實施衡水湖富營養化與沼澤化控制工程,每年由專業施工隊伍對重點區域的蒲草和底泥腐殖質進行清除作業,並增殖放流,遏制富營養化加重趨勢;

  ……

  “有效改善和提升水質是保護水生態的重要任務和有效途徑。”衡水市生態環境局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説,為隨時掌握水質情況,他們在衡水湖大湖心、大趙閘、王口閘、小湖心分別設立了四個水質監測點。同時,濱湖新區以全省第一屆園博會為契機,對東湖大道沿線湖區環境進行了綜合整治,完成綠化種植600平方米,清理垃圾3000立方米,拆除圍墻800米,拆除房屋285平方米,湖區綜合環境得到進一步提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25110140_15711893641101n

  衡水湖國家濕地公園。記者 王林紅 攝

  王博告訴記者,目前,衡水湖水質已由過去局部劣Ⅴ類達到了總體Ⅲ類。“水質的改變,助推湖區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近日,生態環境部對2018年環境品質改善成效明顯的市(地、州、盟)擬入選名單進行公示,全國共有10個城市,衡水名列其中。

  “衡水湖的治理和保護不能只盯著‘本體’,周邊流域也需要保護好。”研討會上,中國科學院院士孫鴻烈表示,衡水湖水體保護工作,是一項整體的、長期的、複雜的、系統的工程,保護生態,需要時刻用心。最關鍵的,是要從源頭解決污染問題,尤其在清潔生産和循環經濟方面,可以加大投入力度。“相信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衡水湖的生態環境一定會更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25110140_15711893641141n

  衡水湖保護與調研會活動現場。 記者 王林紅 攝

  中國科學院院士、自然資源部科技委副主任李廷棟認為,衡水湖作為自然保護區,不僅是資源庫、地區氣侯調節器,也是一棵“搖錢樹”,相關部門可以發展旅遊業,助力地方經濟發展,但前提是要進行考察論證,最大限度減少人類活動對衡水湖保護區的影響。(記者 王林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