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秦皇島:冰雪運動點燃冬日激情

2020-01-23 10:04:23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胡曉萌

  加快冰雪運動場館建設,以冰雪旅遊助力鄉村振興,讓冰雪運動走近尋常百姓

  冰雪運動點燃冬日激情

  

河北秦皇島:冰雪運動點燃冬日激情

  隨著秦旅氣膜冰球館投入使用,越來越多的專業冰球隊、滑冰隊到此訓練。通訊員 劉鑫 攝

  

河北秦皇島:冰雪運動點燃冬日激情

  1月8日,在山海關區老龍頭景區,600多名中小學生體驗滑雪項目。該區以“體育+教育”的模式,大力推進冰雪運動進校園。通過組織開展中小學生冰雪研學體驗、陸地冰壺體驗訓練等活動,引導廣大青少年積極參與冰雪運動。 記者 杜柏樺 攝

  秦皇島這座海濱城市的“運動細胞”由來已久,它是全國唯一協辦過亞運會和奧運會的設區市。近年來,秦皇島市先後出臺了《秦皇島市冰雪運動發展實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多措並舉推進冰雪運動的普及和發展,加快滑冰館、滑雪場等冰雪場館項目建設,舉辦冰雪進校園、進機關、進家庭、進社區、進農村活動,組織舉辦冰雪賽事,開展冰雪社會體育指導員培訓等。上一個雪季,秦皇島市參與冰雪運動的人次近60萬,冰雪運動在秦皇島正如火如荼地開展著。

  1月14日至15日,記者來到秦皇島市多個冰雪運動場館、場地,感受市民們享受冰雪運動的快樂,體會秦皇島市的冰雪“熱”。

  冰雪運動現場之秦旅氣膜冰球館

  白色的氣膜頂篷,白色的墻壁,白色的軟體護欄,白色的冰面……1月14日,記者走進位於秦皇島市奧體中心的秦旅氣膜冰球館,冰面上一群中小學生正在進行訓練。他們身著統一的服裝,加大擺臂,在冰場上逆時針快速滑行著。

  “重心可以再低點兒,注意擺臂幅度……”正在指導孩子們訓練的北戴河體育學校校長王波喊道。

  王波是中國輪滑協會國家級裁判、教練,除了出差,基本上每天都在秦皇島指導孩子們進行輪滑訓練。隨著“輪轉冰”工作的開展,王波也開始帶孩子們進行滑冰訓練。

  “輪滑和滑冰基礎動作相同,輪滑運動也是冰雪運動。”王波説,隨著冰雪運動受到越來越多孩子的喜愛,他開始幫助孩子們在“跨”上下功夫,通過多種方式提高冰雪運動競技水準,補齊他們參賽經驗短板,彌補運動水準的不足。

  之前秦皇島沒有專業滑冰場,孩子們只能滑野冰,訓練時間受天氣影響大,而且安全問題一直存在。2019年1月,秦旅氣膜館投入使用,其中的秦旅氣膜冰球館的冰場標準已能達到國際級,這為秦皇島市競技冰雪運動發展提供了基礎。

  在前不久結束的省首屆冰雪運動會的比賽中,王波訓練的隊員宋正林在速度滑冰男子1000米比賽中摘得銀牌,在男子500米比賽中獲得銅牌。另一名隊員劉一冉在女子輪滑1500米的比賽中獲得冠軍。

  “氣膜館已經承辦過第三屆秦皇島之冬旅遊文化季、零度陽光精英錶演賽、秦皇島首屆冰雪運動會等多項活動。”秦旅氣膜館負責人劉美賀説,現在四川省短道速滑隊、四川省女子冰球隊、河北殘聯冰球隊長期在此訓練,河北花滑、北京威龍冰球隊也在此進行集訓。

  “我之前想找專業滑冰場,只能去北京、天津,如今能在家門口的專業場地滑冰很開心。”47歲的滑冰愛好者楊志強説,希望這樣的場館越來越多。

  【記者手記】

  大眾參與熱情高漲,為秦皇島冰雪運動的發展帶來了無限生機。近兩個雪季,秦皇島市冰雪運動參與人次始終保持著高速增長,開展冰雪項目推動著場地建設、技術創新、服務品質的優化升級,秦旅氣膜館的建立就是其最好的證明。但秦皇島目前還只有這一個專業級滑冰場地,我國競技體育呈現“夏強冬弱”的局面也是不爭的事實。所以,盼望政府能夠繼續增加投入,打造更多專業冰雪運動場館,為更多人提供高品質冰雪運動體驗,發現更多有潛力成為專業冰雪運動員的“好苗子”,讓更多人可以站在國際賽場上為國爭光。

  冰雪運動現場之天女小鎮

  套上白色的滑雪衣,穿上藍色的滑雪鞋,拿起雪杖、雪板,趙妍便迫不及待地奔向室外雪白的世界。

  “我從高中開始喜歡滑雪,之前秦皇島只有小滑雪場,感覺不‘解渴’。”趙妍出生在秦皇島,在北京工作,1月14日下午,提前放假回家的她沒在家待夠24小時,就來到天女小鎮的天女運動山谷滑雪場,享受高山滑雪的刺激與樂趣。

  天女小鎮景區位於海港區石門寨鎮車廠村,由秦皇島新繹旅遊有限公司投資建設,定位為康養旅遊小鎮。“公司在建設初期就發現,秦皇島市沒有大型滑雪場,所以公司決定開拓這一有潛力的市場。”秦皇島新繹旅遊有限公司市場行銷副總經理趙穎説,原來秦皇島旅遊資源大多集中在海邊,受季節影響嚴重。

  在秦皇島市發展全季全域旅遊的大背景下,秦皇島北部山區成為全市旅遊市場的“金礦”。2017年,天女小鎮正式對外營業,當年雪季就有近3萬人次到此滑雪、戲雪。

  天女運動山谷滑雪場分為零基礎訓練區、17度坡初中級滑雪道和23度坡中級滑雪道。有一定滑雪基礎的趙妍出門就直奔中級道,坐著纜車來到山頂,活動一下腰部,做一做伸展運動,把雪鞋在雪板上固定好,把雪杖用力向後一推,便快速向山下衝去。

  “我開始玩高山滑雪是在北京,那裏冰雪運動發展得早,滑雪場也多。”趙妍説,她希望秦皇島市能有更多有特色的滑雪場,能讓她體驗更多賽道的不同樂趣。

  “今年雪季一結束,我們將繼續擴建滑雪場,新建賽道的落差將達到200米,這種賽道將能承接省級滑雪賽事了。”天女運動山谷運營經理徐君波説,隨著景區逐年擴大,外地遊客也在冬天選擇到此旅遊,截至目前,滑雪場接待遊客20多萬人次。

  “如果明年有了高級道,我一定再來‘嘗嘗鮮兒’。”趙妍興奮地説。

  【記者手記】

  秦皇島市北部山區遍佈著近千個村莊,當冰雪運動遇上鄉村振興,山村的自然環境為冰雪運動提供了發展空間,冰雪運動也為小山村送去了振興希望、帶去了活力,給村民送去了更多就業機會,這種超越運動本身的社會效益更加彌足珍貴。冰雪運動把秦皇島市各個小山村的“冷資源”轉換為“熱經濟”,把“冰天雪地”轉換為“金山銀山”,助力了秦皇島市鄉村振興。

  同時,越來越多滑雪場的出現,也讓更多市民可以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增強了冰雪運動的群眾基礎。

  冰雪運動現場之集發農業夢想王國

  “爸爸,我要坐雪圈。”“爸爸,我要玩兒轉轉。”“爸爸,幫我拉雪車。”……1月15日,市民張先生帶著4歲的女兒來到秦皇島市集發農業夢想王國景區,女兒一進入景區的吉吉雪村,就被眼前雪地上的各種戲雪遊戲吸引過去。

  集發農業夢想王國景區以現代化的高科技農業為主題,展示著眾多新奇的農業植物,是一個大型農業觀光園。“之前我們冬季旅遊項目少,冬季經營始終不理想。”集發農業夢想王國總經理劉永生説,為此景區在10年前開始發展冰雪遊,利用已有的滑草場建滑雪場,利用夏季拓展運動場建戲雪樂園,景區冬天一下子就“熱”了起來。

  開展冰雪運動以來,景區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投入,回報如何?

  “不能只看回報。我國的冰雪運動起步晚,冬天,人們更多習慣在家‘貓冬’,我們現在的投入更多是想改變人們冬天的運動習慣,讓更多的孩子喜歡上冰雪運動,培養他們的冰雪運動習慣。”劉永生説,景區裏滑雪場高度只有十幾米,適合孩子們運動,吉吉雪村戲雪樂園幾乎所有遊戲項目也都是為孩子們準備的,發展親子遊是景區的特色。

  “帶孩子出來玩兒最擔心的就是安全,尤其是冬天。但雪地沒那麼硬,孩子摔一跤問題也不大。”張先生説,讓孩子在雪地裏摔跤也能鍛鍊她抗挫折能力,讓孩子不僅進行了運動,而且有助於她良好性格的養成。

  【記者手記】

  在孩子們的童年記憶裏,體育應該是閃耀著溫暖亮色的那一塊成長拼圖。那些被稱為“國民運動”的體育項目,往往都有廣泛的兒童基礎。“60後”“70後”的童年裏總有一張乒乓球臺,“80後”“90後”的記憶中,常有“三大球”的身影相伴。所以,秦皇島市的冰雪運動不能缺少兒童的參與,培養孩子們參與冰雪運動的習慣有助於冰雪運動的長期發展。童年時的運動習慣影響著每一個孩子的成長,最終,也將融進一個民族的筋骨和精神,帶來更為深入和持久的變化。(河北日報記者 孫也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